您当前的位置:安康市人民政府>政府信息公开 > 正文内容

安康市教育体育局关于做好2021年农村义务教育学生营养改善计划工作的通知

安教体函〔2021〕75号

索引号 719776475-GK-2021-0068 发布日期 2021-04-01 14:30
来源 市教体局
内容概述 根据《陕西省教育厅办公室关于做好2021年农村义务教育学生营养改善计划工作的通知》,为做好2021年全市营养改善计划工作,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字体: 分享:
各县区教体和科技局、安康高新区教体和文旅局、恒口示范区教体局,市阳光学校:
  根据《陕西省教育厅办公室关于做好2021年农村义务教育学生营养改善计划工作的通知》,为做好2021年全市营养改善计划工作,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确保供餐安全

  (一)健全食品安全机制。落实学校食品安全校长负责制,督促学校建立完善食品安全管理规章制度,配备食品安全和营养健康专(兼)职管理人员,落实岗位职责,明确工作内容,加强隐患排查治理。严格执行大宗食材及原辅材料采购“六统一”(统一招标、统一采购、统一配送、统一价格、统一服务、统一结算),从源头上保障食品安全。严格规范执行进货查验、出入库登记、洗消加工和食品留样制度。
  (二)规范专项资金管理。按照专项资金管理办法和财务制度要求,规范营养餐财务建账、审核、报账管理。结合实际,充分利用专业财务管理平台创新专项资金监管模式。通过内部审计或委托专业审计机构加强膳食补助资金审计,做到专项资金收支清楚、记录详实、账务规范。落实陪餐费用自理要求,不得挤占学生膳食补助,并与营养餐分账核算管理。按照《关于加强漠视群众利益整治进一步规范学生营养膳食补助账务管理的通知》,巩固拓展纠正截留克扣膳食补助资金工作成果。
  (三)改善学校食堂条件。严格按照国家试点县食堂供餐全覆盖要求,积极争取投入项目和资金,持续改善食堂就餐条件,配足配齐餐厨设备,提高食堂集体供餐能力。加强食堂规范管理,坚持公益性、非营利性,营养餐学校食堂必须自办自管,不得对外承包或委托经营。
  (四)提高从业人员素质。加强向县级政府请示汇报,积极争取相关部门支持,按照就餐学生人数不低于80:1足额配齐食堂从业人员,并妥善解决从业人员薪酬待遇问题,稳定从业队伍。组织学校常态化开展食堂从业人员培训教育,加强食品安全、餐饮服务操作规范、膳食调配和卫生营养知识、烹饪技术等政策业务知识和技能学习,完善评价考核制度,提高从业人员专业技能水平。


  三、重视营养均衡

  (一)配备营养专业人员。根据教育部等五部委《关于进一步加强农村义务教育学生营养改善计划有关管理工作的通知》(教督函〔2019〕2号),各县区要建立健全营养配餐制度,至少配备一名专(兼)职营养专业人员,有条件的地方可为学校配备或支持学校聘请营养专业人员,对膳食营养均衡等进行咨询指导,推广科学配餐、营养膳食。
  (二)完善费用机制。定期对大宗食材价格进行市场调查,合理调配食材,对物价上涨导致的营养餐质量不达标情况,要按照《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印发教育领域中央与地方财政事权和支出责任划分改革方案的通知》(国办发〔2019〕27号),积极争取专项补贴。可结合当地经济发展实际与物价水平,进一步完善由政府、家庭、社会力量共同承担的“4+X”膳食费用机制,有效提高供餐质量。
  (三)落实配餐标准。各县区要按照《安康市教体局关于转发<学生餐营养指南>的通知》(安教体函〔2021〕23号),组织营养餐管理部门和学校学习落实能量和营养素供给量、每人每天食物种类及数量、三餐比例、每餐食物种类和数量、配餐原则等行业标准,提高营养餐质量。


  三、强化监督管理

  (一)落实陪餐制度。实行学校相关负责人轮流陪餐制度,做好陪餐记录,及时发现和解决供餐过程中存在的问题和困难。有条件的学校应建立家长陪餐制度,健全相应工作机制,对陪餐家长提出的意见建议及时进行研究反馈。
 (二)规范公开公示。学校要在校内醒目位置主动规范公布受益学生人数、带量带份食谱、资金收支和食堂账务管理情况、陪餐情况、学校膳食委员会工作开展情况,设立监督举报电话和信箱,及时回应和解决学生和家长关心的热点、难点问题。
  (三)开展食育教育。各学校要根据学生年龄特点,丰富活动形式、载体,积极开展食育教育,加大对学生的宣传教育力度,引导学生养成健康饮食、厉行节约、反对浪费的良好习惯。
  (四)加强部门协作。加强与营养改善计划领导小组成员单位沟通衔接,形成各司其职、各负其责、齐抓共管的工作机制,共同推进营养改善计划工作。
  (五)用好信息系统。组织各学校填报“全国农村义务教育学生营养改善计划月报表系统” 和“营养改善计划实名制系统”,认真审核系统数据,准确及时反映受益学生和资金使用情况,确保数据真实准确可靠。

安康市教育体育局
2021年3月31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下午好!我是安安
点击我为您语音播报
切换
下午好!我是安安
点击我为您语音播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