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安康市人民政府 >县市区新闻>紫阳 > 正文内容

    紫阳集结脱贫攻坚“四支队伍”助力疫情防控

    作者:陈 刚 时间:2021-02-11 08:39 来源:紫阳县 字号: 打印

      日前,紫阳县下发《关于全县“四支队伍”开展疫情防控工作落实排查大行动的通知》,将脱贫攻坚“四支队伍”人员力量充实到镇、村(社区)疫情防控工作当中,把投身防控疫情第一线作为“四支队伍”干部践行初心使命、体现责任担当的试金石和磨刀石,紧盯春节外出群众集中返乡这一关键时期,深入开展信息摸排、分类管控、核酸检测、政策宣传、社会稳定等大走访大排查行动,全力保障广大人民群众生命健康安全。
      当好履职尽责“指挥官”。以包村联户干部为主体,围绕返乡人员排查登记、重点人员分类管控管理、督促进行核酸检测、疫情防控知识宣传等重点防控措施,划分责任区、任务区,建立网格化管理责任清单,靠实镇、村、组三级干部和村卫生员的属地防控责任,严格按照“一人四管”要求落实责任,毫不放松、从严从紧落实疫情防控各项措施,坚持群策群力、群防群控,最大限度阻断疫情传播风险。
      当好摸排信息“先锋队”。充分发挥“四支队伍”对人员基本情况熟、重点动向把握熟、信息技术掌握熟的特点,借助“网格化管理+户户联防”工作机制,对返乡的人员和车辆,尤其是中高风险地区返乡人员进行全方位监测跟踪,按照身份信息掌握清、返乡时间统计清、接触人员摸排清、行动轨迹跟踪清和人员排查零遗漏的要求,及时建立涵盖个人基本信息、返乡时间、返乡区域、返乡方式、同行人员、身体状况监测等信息的动态管理台账,切实做到“一人一档”的精准管理。
      当好全面防控“主力军”。引导村“两委”班子成员、基层党员、两代表一委员发挥职能作用,加强人居环境整治,落实好重点场所、重点人员管控措施,及时有效处置疫情。要通过循环播放广播、微信群、谈心谈话、张贴横幅等有效举措,积极开展疫情防控知识宣传,带头回应群众关切,严控群众出村走亲访友、聚会聚餐,引导群众不信谣、不传谣、不造谣,不扎堆、不聚集,养成良好的个人生活习惯和公共卫生习惯。
      当好为民服务“勤务兵”。及时了解群众所需所求,对居家隔离的重点户,采取“电话沟通”“上门服务”等方式,每天对隔离人员的身体情况进行监测并做好汇报,同时安抚好隔离对象家人的情绪。密切关注残疾人、独居老人、五保户、贫困户等困难群众的生产生活情况,加大临时救助力度,通过代跑、代买、代办等方式帮助解决群众的困难和问题。
      当好社会稳定“安全员”。坚持统筹兼顾,做到“两手抓、两促进”,扎实抓好疫情期间社会信访和安全生产工作。深入开展信访矛盾风险隐患排查整治,努力把各类不稳定因素发现在萌芽、化解在基层。加强疫情防控法治宣传和法律服务,引导广大人民群众增强法治意识,依法支持和配合疫情防控工作。扎实抓好冬季安全生产工作,严密防范煤气中毒事件,切实强化火灾防范工作,确保全县人民度过一个喜庆、祥和的新春佳节。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 责任编辑:张骞内容纠错 关闭本页
    下午好!我是安安
    点击我为您语音播报
    切换
    下午好!我是安安
    点击我为您语音播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