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热词:
您当前的位置:安康市人民政府 >部门动态 > 正文内容

恒口示范区(试验区)围绕五个方面选好村(社区)“当家人”

作者:江德益 何波 时间:2021-02-13 07:19 来源:恒口示范区(试验区) 【字体:

恒口示范区(试验区)站在新时代的政治高度,从乡村振兴的组织实施、“十四五”规划的全面落实、村(社区)“两委”干部任期的延长等方面,切实提高对这次村(社区)“两委”换届工作重要性的认识,全区紧扣发展需要,在村(社区)“两委”换届中紧紧围绕坚持标准选人、围绕岗位选人、注重民意选人、突出实绩选人、公开公平公正选人五个方面,实现好中选优、优中选强,选出组织放心、群众满意的村(社区)“当家人”。

坚持政治标准选人。坚持把政治标准放在首位,突出把政治素质高、道德品行好、带富能力强、协调能力强和公道正派、廉洁自律、热心为群众服务的人员选进村(社区)“两委”班子,坚持按合格清单的五个条件,优选清单的五个方面选人,严格将负面清单的十种情形人员排除在候选人之外。

围绕岗位选人。紧紧围绕村党组织书记、村委会主任“一肩挑”岗位,“两委”班子成员交叉任职岗位要求,妇女比例要求,年龄、学历要求,围绕本村致富能手、外出务工返乡人员、本乡本土大学毕业生、退役军人“四类人员”比例要求选人。

注重民意选人。通过走访调研摸底、前期研判、民主测评等方式,把在党员群众中威信高的党员、村民分别选进村(社区)“两委”班子。

突出实绩选人。把干事本领能力强、能适应新时代基层工作要求、具备致富带富、组织协调、基层治理、服务群众、应急处突能力的人选进村(社区)“两委”班子。把处事公道正派、能力突出、遵守法律法规、尊崇公序良俗、注重个人品德、办事公正、作风民主、廉洁自律、有较好群众基础和口碑的人选进班子。

坚持公开、公正、公平选人。该区在村(社区)“两委”班子选举中,严把程序要求,从调研摸底、党员群众代表推荐、组织考察、公开选举等方面,都严格坚持公开、公正、公平选人。现全区已选举产生的96名村(社区)党组织书记、421名支部委员,普遍受到党员和群众的信任和拥护。

现全区已全面完成96个村(社区)党组织换届选举工作,村民委员会换届选举工作正在有序稳步推进。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 责任编辑:李心怡内容纠错 关闭本页
下午好!我是安安
点击我为您语音播报
切换
下午好!我是安安
点击我为您语音播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