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安康市人民政府>政府信息公开>2020年>县区政府 > 正文内容

平利县2020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索引号 719776475-GK-2021-0282 发布日期 2021-01-31 09:30
来源 平利县人民政府
内容概述 平利县2020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字体: 分享: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的规定,现公布平利县2020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本报告由总体情况,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收到和处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情况,政府信息公开行政复议、行政诉讼情况,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六部分组成。本年报所列数据的统计期限自2020年1月1日起至12月31日止。年报电子版可通过平利县人民政府门户网站(http://www.pingli.gov.cn/)下载。

  一、总体情况

  今年以来,平利县聚焦“六稳”工作、落实“六保”任务,着眼深化“放管服”改革优化营商环境,充分发挥县政府网站是政务公开第一平台和政务服务总门户作用,及时发布政务动态、实时传播权威声音、准确解读政策法规、广泛听取社情民意、积极回应群众关切、认真办理服务事项,在2019年全市政府网站与政务新媒体工作绩效评估中,政务微博、政务信息采用、政务微信、政府网站分别取得“1123”名的好成绩。在2020年全市一季度政府网站和政务新媒体检查中,实现“零通报”,被点评为“主动做好日常管理,及时公开政府信息,积极运用政务新媒体推进政务公开、提升服务水平”。在开展全市政府网站与政务新媒体基础建设专项整治工作中,被市政府办三次印发文件中点评为“按时开展季度自查、管理制度较完善”。
  (一)提高主动公开实效情况。一是推动用权公开。积极组织全县各镇、各部门及时更新公开各单位工作职能、机构设置、机构职能目录、办公地址、联系电话等信息,常态化公开县政府各工作部门政策文件、公示公告等主动公开的政府信息;二是高效落实政府信息主动公开新要求。细化政府网站栏目,深化决策、执行、管理、服务、结果“五公开”,持续加大财政信息、重大建设项目批准实施、公共资源配置、社会公益事业四大领域信息公开工作力度,按时组织公开政府信息年度报告、网站工作年度报表、政务新媒体自查检查通报、常态化疫情防控等信息;三是加强政策解读。认真贯彻落实《安康市政策解读工作制度》,围绕“六稳”、“六保”、生态环境、社会保障、公正监管、卫生健康、脱贫攻坚、养老服务和就业创业等方面重要政策,依托政府网站及政务新媒体平台,灵活运用图表图解、动漫视频、主要负责同志带头解读等群众喜闻乐见的形式解读相关重要政策措施、执行情况和工作成效;四是加强政民互动。深入开展网络调查、意见征集,充分利用县政府网站、政务微信“平利发布”和政务微博“中国最美乡村-平利”互动交流渠道,聚焦人民群众最关心的热点难点问题,及时回应群众关切,切实做到了“事事有回应、件件有落实”。2020年,累计主动公开政府信息8518条,其中公开常态化疫情防控信息515条、公共事件应急预案及应急信息92条、公共卫生知识信息92条、规范性文件3条、重点领域信息公开1002条,政务“五公开”951条,其他3710条,微博公开808条,平利发布微信公众号公开1342条,依申请公开3条。
  (二)依申请公开办理情况。严格落实《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完善依申请公开处理流程,由政务公开办负责,及时制定完善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登记、审核、办理、答复、归档工作制度,认真做好依申请公开件的登记、办理、答复工作,做到件件有登记、有回复。目前,依申请公开可通过政府网站依申请公开栏目进行申请。全年共受理依申请公开4件,全部依法依规按时办结,无因政府信息公开被申请的行政复议或行政诉讼。
  (三)政府信息管理情况。坚持政府信息公开“先审后发”工作制度,及时制定完善政府网站及政务新媒体内容发布审核、内容保障、保密和审查等工作制度,对各镇各部门政府信息公开发布工作进行再安排再部署。同时严格执行行政规范性文件有效期制度,规范做好行政规范性文件起草制定和备案审查工作,对截至2020年12月31日仍有效的以县政府和县政府办公室名义发布的规范性文件进行清理,继续有效15件,失效4件、废止9件、修改15件。
  (四)平台建设情况。一是加强舆情监测。细化完善舆情回应责任制,成立舆情监测工作专班,明确一名具体工作人员,适时浏览贴吧、论坛等到互动性网站,发现涉及政府舆情信息,在第一时间有效开展正面舆论引导。二是强化制度保障。建立健全政府网站与政府系统政务新媒体专人负责、日常巡检、24小时值班、信息发布审核、应急值守、网站内容保障、安全管理、保密、协同等相关制度,深入推进一栏目一专人负责、一周一自查、一月一研判自查制度,对县政府网站及政务新媒体日常监测、内容保障、管理维护、安全防护等方面进一步夯实了监管责任、明晰了目标任务,基本消除了政府网站错链、空链、错别字和政务新媒体“僵尸”、“睡眠”和假冒现象。三是开展专项整治。紧紧围绕政府网站与政务新媒体主管主办承办责任落实、常态化监管机制落实、内部管理制度建立、注册备案信息更新、域名使用、网站关停、新媒体动态管理、工作机制及保障、专业队伍建设和突出问题整改等十一个方面扎实开展政府网站与政务新媒体基础建设专项整治工作,找准找实存在的突出问题,建立问题台账,整改责任台账,把具体问题整改与完善管理制度、建立长效机制相结合,有力推动全县政府网站建设和政务新媒体监管水平整体提升。
  (五)监督保障情况。一是加强组织领导,调整平利县政务公开工作领导小组,组长由县委常委、常务副县长担任,领导小组办公室设在县政府办公室,负责全县政务公开日常工作;同时积极督促指导各镇各部门及时成立政府信息公开领导小组,明确责任领导,细化职责分工,完善工作机制,确保政务公开工作有人管、有人抓、有人做,做到领导落实、机构落实、人员落实,保证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有效开展。二是加强队伍建设,明确一名科级领导统筹安排,5名工作人员负责全县政务公开、政府网站建设和政务新媒体监管工作,同时加强同各镇各部门政务公开工作人员的联系,督促指导各镇各部门及时将涉及脱贫攻坚、乡村振兴、项目建设、招商引资、民生工程、疫情防控等方面信息,及时通过县政府网站和本单位政务新媒体公开发布,确保政府信息在第一时间予以公开。三是坚持巡网制度,每天安排人员巡网,严密监测政府网站,对县政府网站及各镇各部门政务新媒体进行全覆盖每日监测、周通报。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第二十条第(一)项

信息内容

本年新制作数量

本年新公开数量

对外公开总数量

规章

 

 

 

规范性文件

 

 

35

第二十条第(五)项

信息内容

上一年项目数量

本年增/

处理决定数量

行政许可

244

 

10377

其他对外管理服务事项

3

 

1857

第二十条第(六)项

信息内容

上一年项目数量

本年增/

处理决定数量

行政处罚

429

 

109

行政强制

 

 

 

第二十条第(八)项

信息内容

上一年项目数量

本年增/

行政事业性收费

45

-2

第二十条第(九)项

信息内容

采购项目数量

采购总金额

政府集中采购

133

6296.58万元


  三、收到和处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情况

(本列数据的勾稽关系为:第一项加第二项之和,等于第三项加第四项之和)

申请人情况

自然人

法人或其他组织

总计

商业
企业

科研
机构

社会
公益
组织

法律
服务
机构

其他

一、本年新收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数量

4

 

 

 

 

 

4

二、上年结转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数量

 

 

 

 

 

 

 

(一)予以公开

4

 

 

 

 

 

4

(二)部分公开(区分处理的,只计这一情形,不计其他情形)

 

 

 

 

 

 

 

(三)不予公开

1.属于国家秘密

 

 

 

 

 

 

 

2.其他法律行政法规禁止公开

 

 

 

 

 

 

 

3.危及“三安全一稳定”

 

 

 

 

 

 

 

4.保护第三方合法权益

 

 

 

 

 

 

 

5.属于三类内部事务信息

 

 

 

 

 

 

 

6.属于四类过程性信息

 

 

 

 

 

 

 

7.属于行政执法案卷

 

 

 

 

 

 

 

8.属于行政查询事项

 

 

 

 

 

 

 

(四)无法提供

1.本机关不掌握相关政府信息

 

 

 

 

 

 

 

2.没有现成信息需要另行制作

 

 

 

 

 

 

 

3.补正后申请内容仍不明确

 

 

 

 

 

 

 

(五)不予处理

1.信访举报投诉类申请

 

 

 

 

 

 

 

2.重复申请

 

 

 

 

 

 

 

3.要求提供公开出版物

 

 

 

 

 

 

 

4.无正当理由大量反复申请

 

 

 

 

 

 

 

5.要求行政机关确认或重新出具已获取信息

 

 

 

 

 

 

 

(六)其他处理

 

 

 

 

 

 

 

(七)总计

4

 

 

 

 

 

4

四、结转下年度继续办理

 

 

 

 

 

 

 


  四、政府信息公开行政复议、行政诉讼情况

行政复议

行政诉讼

结果

维持

结果

纠正

其他

结果

尚未

审结

未经复议直接起诉

复议后起诉

结果

维持

结果

纠正

其他

结果

尚未

审结

结果

维持

结果

纠正

其他

结果

尚未

审结

 

 

 

 

 

 

 

 

 

 

 

 

 

 

 


  五、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

  2020年,我县政务公开工作虽然取得了一些成效,但与上级的要求和群众需求还存在一定差距,一是个别单位对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重要性认识不足,发布信息不及时;二是主动公开的政府信息与公众的需求还存在一定差距,公开内容需要进一步深化。下一步,我县将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严格按照《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和省市的新要求,切实担负起政务公开的主体责任,围绕“六稳”“六保”、权力运行、财政信息、重大建设项目批准实施、公共资源配置、社会公益事业建设领域和依申请公开等方面加大公开力度,全力推动政务公开工作上台阶、出亮点。

  六、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

  无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下午好!我是安安
点击我为您语音播报
切换
下午好!我是安安
点击我为您语音播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