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安康市人民政府>政府信息公开>2020年>县区政府 > 正文内容

宁陕县2020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索引号 719776475-GK-2021-0281 发布日期 2021-01-31 09:45
来源 宁陕县人民政府
内容概述 宁陕县2020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字体: 分享: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以下简称《条例》),宁陕县人民政府办公室编制了2020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报告全文由总体情况、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收到和处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情况、政府信息公开行政复议和行政诉讼情况、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六部分组成。报告中所列数据的统计时限自2020年1月1日至2020年12月31日止,并在宁陕县人民政府网站(www.ningshan.gov.cn)公布。

  一、总体情况

  2020年,我县认真落实《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要求,坚持以公开为常态、不公开为例外,持续加强组织保障,健全完善制度机制,进一步推进决策、执行、管理、服务、结果“五公开”,主动做好政策解读,积极回应群众关切,政务信息公开工作取得了积极成效。
  (一)主动公开情况。充分发挥政府网站是政务公开第一平台作用,全面推进“五公开”,有效提升了全县财政信息、公共资源配置、环境保护、公共监管、公共服务等领域信息公开工作水平。截至12月31日,我县在政府网站发布新闻信息8037条,主动公开政务信息4051条,其中,政府文件信息226条、财政信息118条、政府常务会议12条、统计信息5条、人事信息48条、应急管理12条、规划计划16条、招标采购871条、重大项目建设36条、征地信息64条、棚改及保障房建设15条、环境保护164条、精准扶贫311条、双公示信息837条、安全生产34条、食品药品和监督检查20条、财政扶贫资金22条,其他信息1240条。不断扩宽信息公开渠道,政务微博公开信息918条,政务微信公开信息755条。围绕三大攻坚战、疫情防控、“六稳”、“六保”等重点内容,新开办专题专栏3个。聚焦与群众切身利益相关的政策规定,采用图表等群众喜闻乐见的方式,对相关政策进行了通俗化解读,特别是加强了对政府常务会议的解读工作,实现了会议解读全覆盖,全年发布解读39条。全面完善人大代表、政协提案等沟通交流平台,不断加大群众诉求处置及舆情回应力度,凝聚合力,听民声解难题。全年公开代表建议办理复函139件、政协提案办理复函96件;征集网络调查8期,开展在线访谈17期,公开领导信箱信件56件、网络舆情回复14件。
  (二)依申请公开情况。认真落实《宁陕县政府信息公开申请登记、审核、答复、归档工作制度》,进一步明确了审核、受理、拟办、报批、转办、答复等程序,依申请公开办理机制逐步完善,确保依申请公开工作有序开展。全年共计办理依申请公开事项3件,信息公开申请均按照《陕西省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答复示范文本》进行答复。没有发生有关政府信息公开事项的行政复议申请、行政诉讼和举报投诉案。
  (三)政府信息管理情况。一是按照国务院2020年政务公开工作要点要求,完成了政府信息公开平台建设,进一步规范了公开的形式和渠道。二是开展了26个业务领域基层政务公开事项标准目录的编制工作,17个责任部门按照职责分工,积极编制了各自领域的政务公开事项目录,进一步提高了政府信息资源的规范化、信息化、标准化管理水平。三是优化了政务服务。持续推进“一网一门一次”改革,“网上可办”率达到90%以上,202 个高频事项“最多跑一次”,“一窗分类”受理达到70%。严格落实“全国一张清单”管理模式,切实规范审批行为,严格落实企业开办全程网办,企业开办时限缩减至 4 个环节、2 个工作日以内,申请材料数降低为 3 件,为企业免费刻制印章980 余枚。今年累计新增市场主体 1026 户,比去年全年增加了249 户,增幅率达 24.26%。依托“安康智慧政务服务”平台,通过环节整合、流程优化、实行“一表申报、一窗受理、一次办成”,实现“一件事一次办”,梳理出了“宁陕县一件事一次办”16项事项清单。各镇便民服务站标准化程度进一步提升,实现了标志标识、服务平台、工作制度服务事项四统一,同时将我县筒车湾镇已纳入审批制度改革试点,目前已有5项行政许可事项委托各镇实施,实实在在打通便民服务“最后一公里”。四是结合我县机构改革工作,调整了宁陕县政务公开领导小组,各镇各部门也成立了工作机构,形成了县、镇上下联动,各部门广泛参与的政务公开工作格局。全年开展政务公开培训2次。
  (四)平台建设情况。一是严格遵照上级有关文件要求,科学合理设置网站栏目,优化网站结构,丰富网站内容,网站“公开、互动、服务”等功能进一步凸显。政府网站季度普查中,我县全年整改省市反馈问题29个,网站搜索引擎不断优化,留言办理统计动态显示,网站地图与网站栏目结构一一对应,机构职能要素、领导之窗简介信息、网站标签、政务服务办事项目、办事指南要素进一步完善,补齐了短板和弱项。二是全年累计注销无力维护管理的政务微信5个、政务微博3个。针对清理后政府系统保留的21个微信公众号和7个政务微博,我县建立了《宁陕县政务新媒体管理办法》,落实专人对新媒体进行常态化、规范化管理,要求所有政务新媒体必须实名认证、在县政府信息办备案,每周五对所有政务新媒体进行一次全面“体检”,发现“僵尸”“睡眠”或者内容实用性不强的新媒体,先电话通知分管领导,3次以上的再全县通报。一年来,我县新媒体管理水平和信息发布质量进一步提高。三是宁陕政府网站顺利迁移至市政府集约化平台,网站防攻击、防篡改、防病毒能力全面提高,安全性能显著增强。
  (五)监督保障情况。
  一是在征求各镇人民政府、县政府个工作部门意见建议的基础上,修订完善了《2020年政务公开工作考核办法》,并将考核办法以正式文件提交至县委考核办,将政务公开工作纳入县对各镇人民政府、县政府个工作部门年度目标责任考核,极大促进了我县政务公开工作的有序、有效开展。二是结合《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和省市要求,建立健全了政务信息公开审查、利益相关方列席政府重要会议、政府信息公开联席会议制度等重要制度,确保公众参与政府重大决策,信息公开内容符合国家法律政策规定、真实有效。三是进一步加强了政务新媒体监督管理,定期开展工作检查,基本消除了政务新媒体“僵尸”、“睡眠”和假冒现象,切实发挥了政务新媒体的宣传推介作用;对无力更新维护的要求在一定期限内注销,被国务院及省市通报的,将在政务公开年度考核中扣分。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第二十条第(一)项

信息内容

本年新制作数量

本年新公开数量

对外公开总数量

规章

0

0

0

规范性文件

13

13

74

第二十条第(五)项

信息内容

上一年项目数量

本年增/

处理决定数量

行政许可

242

-2

3503

其他对外管理服务事项

214

+7

162561

第二十条第(六)项

信息内容

上一年项目数量

本年增/

处理决定数量

行政处罚

34

-1

54

行政强制

0

+1

1

第二十条第(八)项

信息内容

上一年项目数量

本年增/

 

行政事业性收费

45

-2

 

第二十条第(九)项

信息内容

采购项目数量

采购总金额

 

政府集中采购

82

7184.7025万元

 


  三、收到和处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情况

 

申请人情况

自然人

法人或其他组织

总计

商业企业

科研机构

社会公益组织

法律服务机构

其他

一、本年新收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数量

2

0

0

0

1

0

3

二、上年结转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数量

0

0

0

0

0

0

0

三、本年度办理结果

(一)予以公开

2

0

0

0

1

0

3

(二)部分公开(区分处理的,只计这一情形,不计其他情形)

0

0

0

0

0

0

0

(三)不予公开

1.属于国家秘密

0

0

0

0

0

0

0

2.其他法律行政法规禁止公开

0

0

0

0

0

0

0

3.危及三安全一稳定

0

0

0

0

0

0

0

4.保护第三方合法权益

0

0

0

0

0

0

0

5.属于三类内部事务信息

0

0

0

0

0

0

0

6.属于四类过程性信息

0

0

0

0

0

0

0

7.属于行政执法案卷

0

0

0

0

0

0

0

8.属于行政查询事项

0

0

0

0

0

0

0

(四)无法提供

1.本机关不掌握相关政府信息

0

0

0

0

0

0

0

2.没有现成信息需要另行制作

0

0

0

0

0

0

0

3.补正后申请内容仍不明确

0

0

0

0

0

0

0

(五)不予处理

1.信访举报投诉类申请

0

0

0

0

0

0

0

2.重复申请

0

0

0

0

0

0

0

3.要求提供公开出版物

0

0

0

0

0

0

0

4.无正当理由大量反复申请

0

0

0

0

0

0

0

5.要求行政机关确认或重新出具已获取信息

0

0

0

0

0

0

0

(六)其他处理

0

0

0

0

0

0

0

(七)总计

2

0

0

0

1

0

3

四、结转下年度继续办理

0

0

0

0

0

0

0



  四、政府信息公开行政复议和行政诉讼情况

行政复议

行政诉讼

结果维持

结果纠正

其他结果

尚未审结

总计

未经复议直接起诉

复议后起诉

结果维持

结果纠正

其他结果

尚未审结

总计

结果维持

结果纠正

其他结果

尚未审结

总计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五、存在的主要问题和改进情况

  (一)工作中存在的主要问题和困难
  一是个别单位和领导对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认识还不到位,还不够重视,对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不能及时总结、分析工作经验和存在问题,工作计划性不够。二是公开的方式和渠道还不多,县政府网站平台还有待进一步建设完善。三政府信息公开不同程度地存在着内容简单的现象,只公布了单位相关规划、方案、机关工作制度等信息,和公开条例要求的主动公开的信息内容还有差距。四是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的社会知晓度还不高。
  (二)具体改进措施
  2020年,我县将继续以贯彻落实《条例》为重点,深化政府信息公开,推进行政权力透明运行,强化电子政务建设,实现我县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创新提高年”的目标。
  一是强化政府信息公开宣传,提高公开知晓面。进一步加强信息公开的宣传,开展多种形式的宣传活动,让更多的人了解政府信息公开的重要性和实质性,提高群众参与意识。重点提高各单位一把手领导的“阳光意识”,要从推进科学行政、依法行政、民主行政的高度,进一步提高做好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自觉性,全面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同时加大督办力度,督促各乡镇、各部门严格按有关规定和制度做好信息公开工作。
  二是深化政府信息公开内容,增强公开实效。坚持社会需求为导向,继续重点推进与社会发展和群众生活密切相关的政府信息公开;进一步及时、规范做好公文类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加强专业性强及公众关注度高的规范性文件、重大决定等文件配套解读材料编写工作;以政府信息公开带动办事公开,以办事公开带动便民服务,进一步推动政府信息公开与网上办事和电子政务工作的结合。
  三是不断拓宽政府信息公开渠道,提高服务效率。在巩固已有公开载体基础上,大力发展基层电子政务平台建设,重点对县、乡政府门户网站进行完善,提升网站功能,进一步梳理、整合政府信息,丰富政府信息公开专栏的表现形式;借助数字电视、手机短信、LED屏幕、农村电视和广播平台,整合社会信息资源,扩大政府信息公开的覆盖面。同时,在其它公共场所采用社区公开栏、便民手册等多种方式,为公民、法人或者其它组织获取政府信息提供便利。
  四是加强对政府信息公开的督促检查,提升公开质量。进一步加强对各乡镇、各部门贯彻落实《条例》的情况进行监督检查,对政府信息公开内容、便民程度以及公开的效果、群众的满意度、群众意见建议和投诉处理的落实情况等进行综合考核,同时建立健全政府信息公开考核评价机制和责任追究办法,推动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深入开展。
  五是加强政府信息公开队伍建设,提高工作水平。加强政府信息公开组织体系和队伍建设,进一步加大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培训力度,通过多种形式,加强对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系统人员的业务培训,不断提高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队伍和人员的整体水平。

  六、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

  无。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下午好!我是安安
点击我为您语音播报
切换
下午好!我是安安
点击我为您语音播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