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安康市人民政府 >媒体关注 > 正文内容

    岚皋:只为甘甜润心田

    作者:陈光文 时间:2020-12-30 08:34 来源:安康日报 字号: 打印

      “十三五”以来,岚皋县坚持把推进水利基础建设、改善群众生活条件作为加快水利改革发展的第一要务,紧扣饮水保障、河湖治理、执法监管等重要环节,持续发力、久久为功,全力纾解水困水患,让群众多年的期盼成为现实。
      在全县水利人艰辛的付出和努力下,昔日的水困水患已然远去。现如今,17万岚皋儿女一边享受着水利发展带来的舒心与便捷,一边依靠绿水青山阔步迈向富裕小康生活。

      饮水无忧,山乡涌动幸福泉
      2月27日,陕西省政府发布公告:岚皋县与全省其他28个贫困县(区)一道,正式退出贫困县序列。作为肩负脱贫攻坚饮水安全保障的岚皋水利人,此时此刻也同所有奋战在脱贫攻坚一线的战斗者、建设者一样备感欣慰,因为多年的艰辛努力终于得偿所愿。
      “十三五”时期的5年,正是脱贫攻坚进入决战决胜的关键五年。多年来,由于地理环境、自然灾害等因素影响,“守着一方好水却为吃不上水而发愁”,一直是困扰岚皋水利发展的一大难题,也是岚皋水利人的“心结”。
      “十三五”以来,岚皋县坚持把解决群众饮水安全问题作为实现脱贫攻坚“两不愁三保障”的重要内容,在农村群众饮水安全规划布局、项目安排、资金投入上优先安排和重点倾斜,按照先易后难、先急后缓、分步实施的原则,大力实施农村饮水安全整县推进战略。
      在具体实施中,岚皋县一方面在深入调研全县村镇饮水现状和困境的基础上,根据水源分布和群众居住特点,采取“宜集中则集中、宜分散则分散”的办法,力求通过多种供水方式实现农村饮水安全的全覆盖;一方面通过不断优化工程布局和推行精细化管理等措施,全力打造饮水安全工程精品战略,切实提升饮水安全工程建设标准和管护水平,努力让群众喝上安全放心的水。
      据统计,“十三五”期间,岚皋县累计投入资金16861.96万元,实施农村饮水安全项目277个,全县72个贫困村和62个非贫困村139662名群众的饮水问题得到彻底解决,水质、水量、用水方便程度、用水保证率4项指标全部达标。

      安澜无虞,河畅堤固人欢颜
      12月6日,岁暮天寒,岚皋县民主镇大道河重点段农田社区防洪工程施工现场却是一派繁忙景象。“这段防洪堤是‘十三五’期间我县规划建设的最后一项重点防洪工程,建成后大道河流域的防洪安保问题将得到彻底解决。”岚皋县水利局现场施工负责人艾全武介绍。
      岚皋县地处秦巴山区,境内山大沟深,山洪地质灾害多发易发频发,且成灾时间短、破坏能力强、防控难度大,往往是一场突如其来的山洪泥石流灾害,群众一辈子艰辛的付出就毁于一旦。“堤防工程是咱老百姓的‘救命’工程,也是保发展、保稳定的民生工程。”艾全武如是说。
      “十三五”以来,岚皋县紧紧抓住国家加大水利投入的政策机遇,围绕重点河流、重点集镇和移民扶贫安置小区,切实加大水利基础项目的策划、包装、争取和实施力度,累计争取中省资金4.8亿元,实施了岚河、大道河、洞河重点段防洪工程,茶棚、竹园、银盘小流域治理工程等一大批以中小河流治理、水土保持、山洪沟治理、水毁修复为重点的水利基础建设项目。5年来累计新建堤防22.77公里,治理水土流失面积320平方公里,治理山洪沟2条,全县水利基础设施条件得到逐步完善,防灾减灾能力显著提升,基本具备了防御流域性大洪水的能力。
      “以前每到汛期,就得组织乡亲们到处转移,现在再也不用担惊受怕了。一般来说,就是下再大的雨,都可以一觉睡到大天亮。”曾担任多年村支书的滔河镇车坪村年近八旬的老党员王洪济,高兴地向笔者说。

      绿水无恙,水清岸绿河长治
      10月中旬,岚皋县创建省级河长制示范县、示范河流工作顺利通过陕西省河长办初评验收。这无疑是岚皋县近年来创新推行“三长治河”管理机制所取得显著成效的有力注解。
      “十三五”期间,适逢党中央、国务院全面推行河长制、湖长制工作。作为国家南水北调中线工程的重要水源涵养区,守护一江绿水,确保江河长治,岚皋责任重大。
      为此,岚皋县在按流域、河段、行政区划分级落实河长职责的基础上,明确基层民警参与河湖执法监管的主体责任,并以政府购买社会服务的方式,设立12名镇级河湖督察长,创新推行以“河湖长抓落实、警长抓执法、督察长抓监管”为主体的“三长治河”管理机制,通过行政管理、依法治理、督查清理协同并举,构建责权明确、执法规范、监督有效、协作联动、保障有力的治河护水格局,全力破解河湖监管不到位、处置不及时、执法不强硬的问题。
      该机制推出后,受到社会各界高度关注和广泛赞誉,先后获评全国基层十大治水经验和陕西省优秀改革案例,并于2019年被市委确定为基层改革创新观察点予以重点观察培育。
      5年来,岚皋县坚持一路实践、一路探索,在不断巩固和深化“三长治河”管理机制的同时,还先后建立完善了巡查督导、协作联动、奖励激励、责任追究等一系列工作机制等工作制度。并通过开展网箱清理、河湖“清四乱”、农村小微水体整治和示范河湖创建等专项活动,努力改善河湖周边环境,倾力打造河畅、水清、岸绿、景美的河湖环境。
      “人不负青山,青山定不负人”。得益于“三长治河”等一系列有力有效的举措,该县涉水产业蓬勃兴起,以绿水生态、岚湖渔业、茹琳饮业、硒宝矿泉等为代表的涉水产业得到快速发展,成为当地群众脱贫致富奔小康的支柱产业,实现了河湖保护与资源开发的有机融合。岚皋在用心守护绿水青山的同时,也收获了“金山银山”。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 责任编辑:张骞内容纠错 关闭本页
    下午好!我是安安
    点击我为您语音播报
    切换
    下午好!我是安安
    点击我为您语音播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