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康市职业教育改革实施方案》政策解读

索引号 719776475-GK-2020-0529 发布日期 2020-09-30 20:06
来源 本站原创
内容概述 完善中高一体、市县联动、育训结合、产教融合的现代职业教育体系,基本形成企业社会参与、专业特色鲜明、就业导向明显的类型教育发展格局。到2022年,全市职业院校教学条件基本达标,将安康职业技术学院建成区域性优质特色综合高职院校,建成2-3所省级高水平示范性中职学校和一批骨干专业,培育一批产教融合型企业和产教融合型学校,建设一批具有辐射带动作用的区域性、共享型产教融合实训基地。到2025年,将安康职业技术学院建成秦巴区域一流高职院校,建成两所全国知名中职学校,全市职业教育发展水平位居全省前列。
【字体: 分享:
  安康市人民政府发布了《安康市职业教育改革实施方案》(以下简称《方案》),现将有关内容解读如下:

  一、出台背景

  2018年11月14日,习近平总书记主持召开中央全面深化改革委员会第5次会议,审议通过了《国家职业教育改革实施方案》,要求把职业教育摆在更加突出的位置。2019年1月24日,国务院印发《国家职业教育改革实施方案》(国发〔2019〕4号),提出了“职教20条”,集中体现了党中央关于新时代职业教育的功能新定位、形势新判断、工作新部署。
  2019年11月20日,省政府印发了《陕西省职业教育改革实施方案》(陕政发〔2019〕18号),就全面贯彻落实全国教育大会和《国家职业教育改革实施方案》精神,促进我省职业教育发展提出具体目标和措施。《陕西省职业教育改革实施方案》印发后,按照市政府领导批示精神,由市教体局负责起草《安康市职业教育改革实施方案》。

  二、起草过程

  市教体局组织领导班子深入研究学习国务院、省政府文件精神,充分参考借鉴外地市先进经验,提出《方案》初稿。在广泛征求吸纳各县区政府、安康职业技术学院、中职学校和部分职教专家意见建议的基础上,召开市教体局党委会议专题研究《方案》,形成征求意见稿。2020年3月中旬,市教体局书面征求了市委编办、市发改委、市人社局、市财政局、安康职业技术学院等14个单位意见,结合各单位意见再次进行修改完善,呈报市政府2020年第四次常务会议研究、市委全面深化改革委员会第8次会议审定通过。

  三、主要内容

  目标任务:完善中高一体、市县联动、育训结合、产教融合的现代职业教育体系,基本形成企业社会参与、专业特色鲜明、就业导向明显的类型教育发展格局。到2022年,全市职业院校教学条件基本达标,将安康职业技术学院建成区域性优质特色综合高职院校,建成2-3所省级高水平示范性中职学校和一批骨干专业,培育一批产教融合型企业和产教融合型学校,建设一批具有辐射带动作用的区域性、共享型产教融合实训基地。到2025年,将安康职业技术学院建成秦巴区域一流高职院校,建成两所全国知名中职学校,全市职业教育发展水平位居全省前列。
  “十五条”改革措施:健全职业教育体制,完善立德树人机制,提升中等职业教育发展水平,发挥高等职业教育引领作用,开展高质量职业技能培训,建立产教融合发展机制,推进工学结合、校企合作,加快高水平实训基地建设,开展“1+X”证书制度试点,加强“双师型”教师队伍建设,健全财政投入稳定增长机制,创新编制管理和岗位设置管理,提高技术技能人才待遇水平,加强职业教育督导评价,切实加强组织领导。
  创新举措:《方案》在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和省委、省政府职业教育改革发展要求的基础上,结合实际,提出以下四方面创新举措:一是在发挥高等职业教育引领作用方面,提出发挥安康职业技术学院的引领作用,推动安康职院与县区政府、行业企业、职教中心协同发展;二是在大力推进产教融合方面,提出鼓励职业学校开办校办企业,建设一批区域性、共享型实训基地;三是在提高人才培养质量方面,提出健全立德树人机制和优化职业学校专业设置;四是在健全职业教育保障机制方面,提出建立中等职业教育专项奖补经费制度,创新编制管理和岗位设置管理。

  部分名词解释
  “类型教育”:指目标设定、发展定位、教学方法、课程体系、评价标准、校企合作等教学形式,都按照自己的整套体系发展,是一个大的类型,主要包括职业培训、中职、高职、本科职业教育、工程类的研究生教育。
  “三个转变”:由政府举办为主向政府统筹管理、社会多元办学的格局转变,由追求规模扩张向提高质量转变,由参照普通教育办学模式向企业举办、社会参与、专业特色鲜明的类型教育转变。
  “双师型”教师:同时具备理论教学和实践教学能力的教师。
  “1+X”证书:“1”指学历证书,“X”指代表某种技术技能的资格证书,不同的专业对应不同的资格证书。
  “专业群”:由一个或多个办学实力强、就业率高的重点建设专业为核心专业,若干个工程对象相同、技术领域相近或专业学科基础相近的相关专业组成的一个集合。
  “双元制”:指职业培训要求参加培训的人员必须经过两个场所的培训,一元是职业学校,主要传授与职业相关的专业知识;另一元是企业或公共事业单位等校外实训场所,主要职能是让学生在企业里接受职业技能方面的专业培训。
  “三全育人”:全员育人、全程育人、全方位育人。
  “学分银行”:借鉴银行的功能特点,使学生自由选择学习内容、学习时间、学习地点的一种管理模式,主要内容是累积学分,学生学完一门课就计一定的学分。
  “课证融通”:又称双证教学,指课程的设置与职业考证相对应,课程教材和教学内容与考证内容相一致,通过课程学习,学生能直接参加相关职业证书的考试。

文件链接:http://www.ankang.gov.cn/Content-2205280.html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下午好!我是安安
点击我为您语音播报
切换
下午好!我是安安
点击我为您语音播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