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康市12345便民服务平台9月份运行情况及社情民意观察

    作者:佚名 时间:2020-10-18 16:27 来源:市政务服务中心 字号: 打印

    市12345平台承办单位:
      9月份,12345热线共处理群众来电来信18884件(市长信箱251件、微信133件、政务服务网受理59件),同比上月下降8.06%,接通17679件,接通率为93.62%,同比上月下降0.43%。其中,话务员直接解答12503件,占比70.72%,形成事项工单5176件,占比29.28%。群众诉求事项所在区域分布排名前三的是汉滨区、高新区、旬阳县,合计占比47.91%。
      为进一步深化“放管服”改革,方便企业和群众办事,推动“一网”(政务服务网)“一线”(12345热线)的深度融合,结合安康智慧城市建设,依托政务服务网和12345热线,市行政审批服务局探索创新了“打电话能办事”项目,实现对政务服务事项的咨询、查询和全程电话办。经过前期的深入调研和系统开发测试,今年9月推出第一批10项高频服务事项,分别是:公益卡办卡、公益卡挂失、公益卡年审、移车服务、交通违章查询、企业信息查询、客运汽车购票、办事指南查询、麻醉药品和第一类精神药品购用许可、不动产信息查询。市民可通过拨打12345热线实现全程办理,足不出户即可享受“网线融通”带来的便利。


      一、基本情况

      从诉求性质上看:

    性质分类

    受理量(件)

    占工单总量比重

    同比增量

    求助类

    3370

    65.11%

    -4.88%

    咨询类

    10

    0.30%

    42.86%

    举报类

    200

    3.68%

    -21.57%

    表扬类

    17

    0.33%

    54.55%

    投诉类

    700

    13.52%

    -43.68%

    建议类

    322

    6.22%

    14.59%


      从归口类型来看:

    一级分类

    受理量(件)

    占受理总量比重

    同比增量

    社会服务类

    3176

    17.96%

    -11.01%

    房屋土地管理类

    2624

    14.84%

    3.76%

    交通管理类

    1958

    11.08%

    -0.76%

    社会劳动保障类

    1891

    10.70%

    2.83%

    城市市容管理

    1817

    10.28%

    15.95%

    优化营商环境类

    36

    0.20%

    350%



      二、办理情况
      转办事项工单5176件,按期办结5173件,平均回复周期为4个工作日。向县区转办的4023件工单全部按期办结。向部门转办的1693件工单中,逾期办结2件、未回复1件,分别是市退役军人事务局逾期办结1件、市运管局逾期办结1件、安康火车站超期未回复1件。
      各县区和开发区本月工单全部按期办结。其中派单量最多的为汉滨区,共1697件。
      市级承办单位本月工单办结率为100%的有53个。其中派单量最多的为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共286件,按期办结率100%。
      本月公众希望通过12345热线对紫阳县城投公司、汉阴县政务服务中心、汉滨区政务服务中心、市公交公司、安康市公安局高新分局创新路派出所、汉滨区交警大队等单位提出表扬。


      三、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情况
      9月,12345热线共接到有关疫情类诉求282件,同比下降50.87%。群众诉求主要包括:返程返乡或出行相关要求问题健康码注册申请问题、疫苗使用及真实性等问题、基层或社区相关的宣传引导问题,疫情类工单办结率达100%,群众满意率100%。


      四、热点问题
      9月份,群众反映诉求主要集中在以下几个方面:
      一是噪音扰民问题。反映噪音扰民类问题935件,主要集中在反映工地夜间施工噪音、广场舞噪音以及流动摊贩、商场喇叭等商业噪音扰民等方面。
      二是环境保护问题。反映环境保护类问题425件,主要集中在举报焚烧秸秆行为、举报非法采砂、求助解决异味污染和油烟污染等方面。
      三是旧宅基地腾退问题。反映旧宅基地腾退类问题342件,主要集中在求助下发旧宅基地腾退补助、核实旧宅基地腾退情况、咨询旧宅基地腾退相关政策等方面。
      四是车辆乱停乱放问题。反映车辆乱停乱放类问题186件,主要集中在投诉私家车停放占用公共道路、校门口车辆乱停乱放、小区内车辆占用消防通道、电动车乱停乱放影响交通秩序等问题。
      五是学校假期补课问题。反映学校假期补课类问题171件,主要集中在投诉学校占用法定假期补课、补课收费问题。


      五、难点问题
      一是安全隐患问题。马女士来电反映“因刮风导致张岭5区13栋门口有一颗大树即将倒塌,存在安全隐患,希望相关单位尽快解决,消除安全隐患”问题,我中心将工单派往市住建局办理,承办单位回复“此处大树属于张岭社区,已和诉求人联系说明情况”,随后我中心将工单派至汉滨区办理,汉滨区回复“请转市城投公司协调处理”,我中心将工单派往市城投公司,市城投公司回复“经向荣投物业公司和三供一业物业维修改造项目部了解核实,张岭五区属于开放小区,荣投物业未进驻服务;树木砍伐不属于三供一业物业维修改造范围,树木砍伐建议转园林绿化等部门部门牵头办理”。目前,该问题未能得到及时解决。
      二是占道经营问题。姜先生来电反映“高井路某火锅店对面的路边长期有大量商贩,每天15:00至23:00时间段占道经营,严重影响市民通行,现诉求人希望相关部门协调解决占道经营问题”,我中心将该工单派至汉滨区办理,汉滨区城管局回复“此路段目前还未移交至我局,申请退回”,汉滨区新城办回复“经过19年机构改革,新城城管执法大队承担新城辖区内城市管理工作,请转区城管局办理”,汉滨区交警大队回复“该路段尚未交付我队,仍在施工当中,且我队实地勘察,商贩未占用行车道”,最后汉滨区进行回复“该路段尚未交付我区,仍在施工当中,待交付我区后将严格管理”。 
      三是路灯问题。马女士来电反映“316国道恒口示范区李家坝村至五里镇龙头村路段所有路灯均出现无法照明现象,严重影响市民的正常出行,现希望相关单位尽快维修恢复照明”,我中心将工单转派恒口示范区办理,承办单位以“此路段为汉滨区负责,请转派汉滨区相关部门处理”为由退回,随后我中心将工单改派汉滨区办理,回复称“五里辖区内路灯均正常照明,316国道请转市级部门”,我中心又将工单派至市交通局办理,回复“路灯属于当地政府管理”。目前该问题无承办单位受理。

      附件:安康市12345便民服务平台承办单位工单办理情况

    安康市政务服务中心
    2020年10月17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 责任编辑:张子怡内容纠错 关闭本页
    下午好!我是安安
    点击我为您语音播报
    切换
    下午好!我是安安
    点击我为您语音播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