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安康市人民政府 > 政府信息公开 > 正文内容
    文件名称 寇全安同志在全市秋冬季大气污染防治工作会议上的讲话 公开目录: 安政通报
    索引号 719776475/2020-0278 公开形式: 主动公开
    公开责任部门 市政府办公室 成文日期: 2020年11月09日
    文号 安政通报第五十四期 公开日期: 2020-11-11 10:30
    有效性 有效

    寇全安同志在全市秋冬季大气污染防治工作会议上的讲话

    (2020年11月3日)

      我们召开秋冬季大气污染防治工作会议,主要任务是贯彻落实十九届五中全会和习近平总书记来陕考察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动员各级各方力量立即行动起来,坚决高质量打赢秋冬季大气污染防治攻坚战,确保实现生态经济化、经济生态化全省走前列全国争一流目标。这个会范围较大,请市区镇村四级有关同志参会,主要是考虑大气污染源种类多、面广、分散,需要大家共同努力,群防群治。刚才,杨军同志通报并部署了大气污染防治工作,“一市一策”项目组宣讲了有关政策,汉滨区政府、市公安局、市城管局、市住建局、新城办事处和建民办事处黄沟社区分别作了发言,特别是汉滨区领导高度重视、工作扎实、措施管用、成效明显,值得其他县区学习。大家讲的都很好,我都同意,希望说到做到、抓好落实。下面,我强调三点意见。


      一、充分认清形势,坚定工作信心,切实增强做好秋冬季大气污染防治工作的责任感和紧迫感


      去年,受1月份不利气象条件和除夕前后燃放烟花爆竹等因素影响,中心城市空气质量严重下滑,1-7月恶化幅度在全国337个地级城市中处于前30位,7月份被省政府约谈、生态环境部预警提醒,8月份中央环保督察办专项督察,形势十分严峻。与此同时,我们坚守生态环境质量只能变好、不能变坏的底线,正月初八开始禁放烟花爆竹、2月份开始铁腕治霾管控扬尘、5月份实施秸秆禁烧、8月份推进散煤治理、9月份启动打赢蓝天保卫战专项整治行动。我们围绕解决各类顽瘴痼疾,建立了宣传教育、吹哨报到、信息反馈、督查督办、线索移交“五项机制”,推动空气质量持续改善,去年中心城市优良天数326天,PM2.5年均浓度达到39微克/立方米,环境空气质量综合指数3.95,排名全省第二,超额完成省考指标任务,打了一场胜利的治污降霾人民战争。
      今年1月1日至10月31日,中心城市优良天数294天,同比增加21天,优良率96.4%;PM10、PM2.5平均浓度分别为50微克/立方米、28微克/立方米,同比分别下降19.4%和22.2%;其他指标也明显下降。截至10月31日,空气质量综合指数3.05、改善幅度20.4%,均排名全省第一。
      实践证明,只要我们深入贯彻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坚持科学治污、精准治污、依法治污,坚持问题导向、目标导向、结果导向,坚定信心,以干克难,动真碰硬,狠抓落实,就一定能够取得实实在在的成效。总结一年多来的经验,主要有以下五条:一是领导重视。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生态环保工作,去年市委常委会7次、市政府常务会14次研究生态环保工作,市委、市政府主要领导累计50次批示生态环保工作,市、区县、镇办领导带头深入社区、村组开展大气污染防治宣讲89次、督导40余次。二是机制管用。“五项机制”破解了看得见的管不了、管得了的看不见,责任落实层层递减、整治任务压不实、问题整改不彻底、履职尽责不到位等难题。三是群防群治。市区镇办社区(村)四级配合,相关部门协同作战,坚持一日一交办、一周一研判和一周一调度,累计召开专项调度会议11次,交办并督办整改大气污染问题260多个,解决“吹哨报到”问题1169件。禁燃烟花爆竹顺应民意、解民之忧,据社情民意12340专线调查,在受访的3002人中96.90%的人支持此项工作。四是动真碰硬。成立3个督查组驻点督查、定点帮扶,运用督查、交办、巡查、约谈、专项督察“五步工作法”、日常督查与重点督查、白天巡查与夜间抽查、分级督查与联合督查、明查与暗访、督政与查企相结合“五个结合”和不发通知、不打招呼、不听汇报、不用陪同接待、直奔基层、直插现场“四不两直”的督查督办机制,敢于动真格,不怕得罪人,咬住问题不放松;对屡教不改、同一问题督办三次仍整改不到位的,按程序向纪委监委移交,促使大气污染防治责任落地落实。去年以来,累计移交问题线索9批次56件,通过批评教育、诫勉谈话、责令检查等方式处理8人。五是责任落实。通过问题移交,进一步明确和强化了各单位责任清单,我们下一步必须坚定不移的坚持。另外,还有一个原因是疫情因素减少了污染。
      在肯定成绩的同时,我们也要清醒认识工作中存在的问题和不足。一是认识不到位。一些干部仍然存在自我满足、盲目乐观、过度自信的思想,存在环境保护影响经济发展的错误思想,存在为“十四五”预留空间的投机想法,存在厌战情绪、松劲的心态。二是宣传不到位。少数单位宣传教育工作对外不对内,以致部分执法监管人员业务不精;部分村民和社区居民对烟花爆竹禁燃禁放、秸秆禁烧、散煤禁用等认知不清,这些都需要我们加强宣传工作的广度和深度。三是工作不主动。有些地方存在出现问题不吹哨、不报到、乱吹哨,不督不动、不推不动、推了也不动的现象,有些问题多次交办仍然整改不到位。比如,汉江及河流岸边新增沙石堆场扬尘管控存在部门之间推诿扯皮;黄沟路公园小区、南龙金水湾等施工工地“6个100%”落实不到位;新城北路、南环路存在砂石随意堆放现象。四是执法不严格。有当老好人,怕得罪人的庸俗思想,多一事不如少一事和执法宽松软的问题。如中心城区餐饮经营户燃烧散煤、沿街焚烧垃圾等现象死灰复燃;汉滨区、安康高新区、恒口示范区秸秆焚烧现象时有发生;据生态环境厅第四督察专员办反馈,各县区普遍存在物料堆场覆盖不到位问题。对于这些问题,请相关部门和县区主动认领,积极整改。
      打好打赢污染防治攻坚战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刚性要求,也是群众的迫切需求。十九届五中全会提出,坚持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坚持尊重自然、顺应自然、保护自然,守住自然生态安全边界;构建生态文明体系,促进经济社会发展全面绿色转型,建设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现代化。今年是蓝天保卫战三年行动计划的收官之年,打好秋冬季大气污染防治攻坚战,是改善大气环境质量最为关键的环节。从气象条件看,冬季是重污染天气高发期,受“拉尼娜”现象影响,今年10-12月冷空气势力偏强、活动频繁,降水较往年整体偏多,有利于大气污染物扩散,对改善空气质量有利。从技术手段看,去年以来,全市新建了13个空气质量微站、4套机动车尾气遥感监测设施,购买了无人机,汉滨区配置了手持油烟监测设施,高新区在4S店烤漆房安装了信息化监测设施,“一市一策”项目组进驻我市。从体制机制看,我们积累了好经验,建立“五项机制”等。尽管有这些有利条件,但大气污染源点多、面广、分散,工作稍有松劲极易反弹回潮。我市属两山加一川地貌,空气扩散条件较差,污染物易聚集在本地。最近,空气质量就有所下滑,AQI指数、PM2.5都有上升,有时超过优良标准,呈现出轻度污染状态。总的看,今年是利大于弊,有利条件大于不利影响,我们必须抓住有利时机,立即行动起来,天帮忙、人努力,全力开展秋冬季大气污染防治攻坚行动。

      二、明确目标任务,聚焦工作重点,坚决打赢秋冬季大气污染防治这场硬仗


      今年秋冬季大气污染防治工作的目标是:中心城区全年优良天数不少于345天,PM2.5年平均浓度不高于31微克/立方米,其中10-12月优良天数不少于82天,PM2.5平均浓度不高于40微克/立方米。其他各县全面完成优良天数和PM2.5年度考核任务,实现秋冬季优良天数同比增加,PM2.5平均浓度同比下降。


      一要抓好污染排放治理。防治措施千万条,污染减排第一条。今年秋冬季大气污染防治专项整治工作方案已经出台,继续将整治工作分为专项整治和群防群治两大类,专项整治类由部门牵头、镇办配合,群防群治类由镇办牵头、部门执法。属行业部门牵头的,要进一步细化分工,夯实责任,制定配套措施,抓紧落实。特别是要抓好散煤燃烧、餐饮油烟等重点领域整治任务,不断巩固提升整治成果。要加大执法整治力度,严查污染防治设施不正常运行和超标排放行为。属镇办牵头的,要迅速行动,做到宣传教育和“吹哨”工作同步开展,该“吹哨”的必须“吹哨”,该上报的要立即上报,市县区执法部门要第一时间“报到”执法,确保群防群治类问题及时处理到位。这里我要说明一点,如果该发现的问题没有发现,被督查巡查组发现的,将按程序移交问题线索予以追责问责。市县区治霾办要充分发挥好“一市一策”项目组、环境空气质量监测站等作用,做到科学、精准研判分析污染成因,精准查找污染源,做到发现一处、交办一处、整治一处、核查一处。


      二要分区域全面强化监管。汉滨、高新、恒口要围绕完善“五项机制”,继续深化专项整治,围绕散煤、燃煤锅炉、页岩砖厂、扬尘、移动源、“散乱污”企业、汽修行业废气等污染整治,落实部门牵头、镇办配合,加大巡查力度,专人盯防,确保污染问题能够及时发现、及时处理,将影响降到最低;要动员群众监督、举报餐饮油烟、秸秆焚烧、垃圾焚烧、燃放烟花爆竹、物料堆场等群防群治类污染治理问题,通过吹哨报到,部门加强执法。汉阴、白河和旬阳三县空气质量综合指数排序靠后,县上领导要高度重视,认真分析,采取强有力的工作举措,奋起直追,全力做好工作,决不能拖全市后腿。平利、宁陕、石泉、岚皋、镇坪和紫阳要学习借鉴中心城市治理经验,认真开展秋冬季大气污染防治攻坚行动,实现减存量、堵增量。市重点巡查组要通过全面督导与重点督导相结合,推动各项任务全面落实。


      三要着力整治突出问题。根据“一市一策”技术团队分析,近三年对我市空气质量污染程度排在前三位的指标依次是PM2.5、PM10和NO2,具体污染源表现为燃煤、餐饮油烟、扬尘、机动车尾气、焚烧秸秆及燃放烟花爆竹污染造成的。各级各相关部门在整治过程中一定要找准突破口和着力点,加大重点区域、重点路段、重点时段管控。
      一是持续做好散煤治理。冬季是用煤高峰期,在PM2.5平均浓度贡献率中,散煤占30%左右,散煤治理是大气污染防治的重中之重。中心城区去年散煤治理下那么大功夫,成效也很好,今年绝不能由于放松监管出现反弹,让成果毁于一旦。市发改委要继续牵好头,各县区具体负责,继续落实好市上散煤治理方案,夯实镇(办)、村(社区)监管职责,确保完成年度目标任务;城管、市场监管部门要巩固提升散煤治理成果,加大城区散煤销售、使用环节监管,开展打击劣质煤销售专项行动,坚决杜绝餐饮店使用散煤现象。
      二是强化餐饮油烟治理。城管部门要联合镇办和社区开展专项行动,加大城区餐饮经营单位排查和露天烧烤油烟污染治理,监督餐饮企业、露天烧烤和骑窗经营摊点安装油烟收集处理设备并正常运行,特别是汉滨区前期已划定禁止露天烧烤范围,必须执行到位。
      三是加强扬尘管控。城管部门在做好道路洒水保洁的同时,根据“一市一策”项目组意见,适时调整作业方式,达到科学精准抑尘(当污染类型以细颗粒物为主<PM2.5/PM10大于0.5>且相对湿度较高<超过70%>时,暂停洒水、雾炮作业,以机械化湿扫、吸扫为主进行道路扬尘管控;当污染类型以粗颗粒物为主<PM2.5/PM10小于0.5>时,可以执行洒水、雾炮作业,并辅以机械化湿扫、吸扫为主进行道路扬尘管控);同时,根据气温变化及时调整作业时间,防止出现道路结冰行人滑倒等问题;要持续加强渣土车带泥上路和“跑冒滴漏”监管,既要处罚到位,也要公开曝光到位。交警部门必须对渣土车遮挡号牌、私自改装车辆、证照不齐、超限超载等违法行为依法高限处罚到位。住建部门要对重点区域的建筑工地实施全天候检查,督促工地严格落实“6个100%”措施,对出现的违规行为要坚决处罚到位,情节严重、屡教不改的,要列入建筑市场主体“黑名单”。交通部门要始终保持公路扬尘治理的高压态势,不断加大对国省县道交通工程工地及道路扬尘的治理、防控力度。
      四是狠抓机动车污染防治。冬季静风频率高,汽车尾气污染也是大气污染的主要因素。生态环境部门牵头,加大对机动车路检力度,在重点路段、区域、时段开展常态化机动车尾气排放路检路查工作,深入推进柴油车治理工作。市场监管部门要加强对机动车检验机构的监督管理,严厉打击检验机构伪造检验结果、出具虚假报告等违法行为。交警部门要在查处高排量机动车工作基础上,加大交通疏导治理力度,对大桥路、金州路、解放路、黄沟路、三桥南北头、一桥北头等重点路段增设警力、延长执勤时间(上午7点至晚上10点),加强疏导,严防交通拥堵造成机动车尾气污染。交通部门要加快机动车尾气治理维修站(M站)标准化建设,这个事情年初就进行了安排,到现在18家企业仅有4家启动建设,剩余的14家11月底前必须建成。

      五是严防焚烧秸秆和燃放烟花爆竹。生态环境部门要以月河川道、高速公路、国道、省道沿线和城乡结合部为重点,加大秸秆禁烧巡查暗访力度,严格执法,严惩重罚。农业农村部门要全面提高秸秆综合利用率,下大力气推进秸秆机械还田和秸秆肥料化、饲料化、燃料化、基料化、原料化等综合利用。各县区政府对秸秆禁烧工作负主体责任,实施秸秆全域禁烧,要把目标任务、责任压力传导到镇办、村组,认真落实网格化监管机制,加强“定点、定时、定人、定责”管控,对责任工作不力、慢作为、不作为、不到位的要加大问责追责力度,确保全市火点数量持续下降。公安部门要严格执行烟花爆竹燃放管理条例,以群众喜闻乐见的形式,广泛宣传禁放通告、法律法规、典型案例,营造群防群治浓厚氛围,从严从快查处禁放区内违法燃放烟花爆竹行为。需要强调的是,电子鞭炮容易造成市民的误解,因此也在禁放范围,大家要做好宣传解释。应急管理、市场监管部门近期要对禁燃区内的违法销售烟花爆竹行为予以摸排清理,对违法销售行为依法处罚;对发现在禁燃区内继续颁发烟花爆竹经营许可证或继续存在违法销售的,我们将追究监管部门责任。


      四要健全应急防范机制。市生态环境局要加快完成重污染天气应急减排清单的修订工作,加强与气象部门的沟通会商,健全会商研判机制,及时发布应急预警信息。市重污染天气应急指挥部成员单位要认真按照各自分工启动应急响应工作。市气象局要抓紧落实物资储备,适时开展人工增雨作业。

      三、强化责任担当,严格督导问责,确保秋冬季大气污染防治攻坚工作取得扎实成效

      专项整治行动方案已印发,防治工作已全面安排部署,关键是夯实责任和抓好落实。
      一要加强宣传教育。各县区政府及监测站所在地的镇办及周边村组都要学习借鉴中心城市的好做法,建立工作微信群,用于通报情况、调度工作和安排任务;要严格把关进群人员,无关人员不能进群。要以今天印发的宣传册为模本,结合实际制订宣传资料,采取多种方式开展宣传,迅速掀起工作高潮。各行业主管部门要强化对监管对象的培训教育,特别是城管部门要对渣土车公司负责人和司机进行扬尘管控培训、对餐饮门店负责人进行餐饮油烟治理培训,住建部门要对施工企业负责人及项目经理进行扬尘管控培训,确保监管对象依法依规开展生产经营活动。
      二要完善“五项机制”。要通过微信工作群或三色督办单交办问题、反馈问题,实施闭环管理。市重点巡查组、“一市一策”项目组要采取线上、线下交办相结合的方式及时移交问题,线上移交要统一格式,线上移交后还要线下以三色督办单予以书面交办。各县区要对交办的问题,坚持督政与查企两手并重,压实部门、镇办、村组和社区、企业的责任,动真碰硬,做到接收一个解决一个,确保取得整治良好实效。
      三要加大监管执法。各级各有关部门要克服执法宽松软的问题,敢于动真碰硬,对有法不依、超标排放、违法排污的单位,实施联合执法,依法依规快速查处到位,让违法者付出应有的代价。要继续运用好督查、交办、巡查、约谈、专项督察“五步工作法”“四不两直”“四个结合”“四不放过”等工作方法,持续传导压力,倒逼责任落实。

      四要严肃考核问责。市治霾办要运用好中心城区大气监测微站和县区大气监测标准站的监测结果,制订微站及标准站监测考核办法,实施通报、预警、约谈和责任追究。对微站监测结果按周对镇办考核,一周排名后三位进行预警,连续两周排名后三位的进行约谈,仍不改善的予以问责;对标准站监测结果按月对县区考核,每月对污染情况进行调度、通报。要严格执行生态环境损害责任追究办法、“白黄红”三色督办单及问题线索移交制度,真刀真枪、勇于斗争,确保各项任务落实。


      这里,再强调三项重要工作。一是白河硫铁矿污染治理工作省委、省政府已经印发方案,清污分流工作国务院大督查和省委、省政府已经提出意见,请白河县和有关部门抓紧实施,尤其是安排的矿山联合执法检查工作要加快推进。二是近两个月水质监测显示,瀛湖坝前、南江河界牌沟断面出现水质超标,生态环境部门要迅速查明污染源和污染因素,指导相关县区做好污染治理,确保今年考核达标。三是10月30日,省政府召开了全省土壤污染防治联合调度会,要求污染地块安全利用率达到90%以上、受污染耕地安全利用率达到92%以上尽快完成。


      同志们,秋冬季大气污染防治工作任务艰巨、责任重大,既是一项民生民心工程,也是各级各部门必须坚决扛起的政治责任。我们一定要坚定信心、以干克难,扎扎实实做好各项工作,全力打好蓝天保卫战这场硬仗,让安康的天更蓝、空气更清新、群众更有获得感和幸福感!


      公文PDF原件:安政通报第五十四期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下午好!我是安安
    点击我为您语音播报
    切换
    下午好!我是安安
    点击我为您语音播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