标题 关于加快推进白河县马力沟水库可研报告审批并给予资金扶持的建议
    编号 122 办理部门 市水利局 处理状态 已办结
    签发人 吴平 签发日期 2020-08-28 15:45 发布日期 2020-09-01 09:25 类别 B
    正文

    白河县马力沟水库工程拟建大坝坝址位于白河县中厂镇顺利村红石河上游支沟马力沟,距白河县城30km。水库坝址以上流域面积8.64km²,工程设计坝高68.5m,水库正常蓄水位794m,水库总库容156万m³,调节库容122万m³。该工程估算总投资18305.52万元,计划工期31个月。

    二、工程建设的必要性

    我县县城供水红石河引水工程于2005年1月6日投入运行,工程设计日新增供水能力5000立方米,目前成为我县县城主水源。近年来随着城市化步伐不断加快,县城人口急剧增加,用水需求不断增大,加之由于红石河水源在论证阶段即根据历史水文资料显示,最枯水年份仍有23天不能满足日供水5000立方米的设计能力,同时2009年由于十天高速公路建设,县城供水取水口被迫上移2.4公里,造成取水口上游集雨面积减少10多个平方公里,而且近年来春旱、伏旱、秋旱交替出现等诸多因素叠加,导致白河县城年年“闹水荒”,供水安全保障问题已成为制约社会经济发展的重要因素。

    马力沟水库建成后,白河县城一水厂近期(2025年)设计供水量将达到1.5万m³/d,远期供水量2万m³/d,不仅可以全面保障城区居民供水安全,还可解决下游周边农村群众1.3万人的饮水问题和0.23万亩灌溉面积的补水要求,对解决白河县城供水问题,促进农业产业发展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因此尽快建设马力沟水库已刻不容缓。

    三、建议

        目前该工程已委托安康市水利水电勘测设计院(乙级)编制完成《白河县城供水水源工程(马力沟水库)可行性研究报告》及拟建坝址的地质勘查,并于2019年9月27日由市水利局组织省市专家进行了实地查看和评审。该项目市政府已纳入2020年全市重点基础设施建设项目计划,建议市级相关部门加快推进项目可研审批,并给予资金重点倾斜扶持,以推动项目早日落地实施。

    回复

    提出的关于加快推进白河县马力沟水库可研报告审批并给予资金扶持的建议》(人大建议第122号)收悉,从水利方面答复如下:

    一直以来,各级党委、政府高度重视水利建设工作。尤其十八大以来,国家不断调整政策,以脱贫攻坚、乡村振兴等形式增加各项投入,加快乡村基础设施建设,整体推进农村水、电、路等民生设施的长足发展。

    水利方面,我市“十三五”期间争取中省投资45亿元,完成水利投资88.97亿元,实施了汉江综治、中小河流、城乡供排水、农田水利、水土保持、渔业、农村小水电、移民后扶、水生态及水环境治理等项目,重点解决了部分群众关心的饮水、防洪、灌溉等安全问题,提高了广大群众的经济收入和生活水平,为农村发展、全市脱贫和乡村振兴提供了坚实保障。

    白河县城供水水源工程(马力沟水库)作为白河县县城人饮的保障性工程,我局高度重视,一直助力加快推进前期工作,争取早日实施。针对您建议的马力沟水库审批扶持问题,说明两点:一是2019年白河县水利局上报《白河县城供水水源工程(马力沟水库)可行性研究报告》后,我局及时组织专家进行了实地踏勘和评审工作,于2019年12月23日向市发改委提交了可研技术性审查函(安水函〔2019〕215号),通过了白河县城供水水源工程(马力沟水库)可研方案;二是自2015年我市编制了安康市小型水库建设总体实施方案,既督促县区加快开展工程前期工作,争取国家投资,目前有6座水库开展了初设、可研等前期工作。但中省一直没有专项扶持资金,小型水库建设全部未能落地实施,有待进一步争取,期盼国家给予重点扶持。

        感谢你对白河县县城饮水安全问题的关心,也感谢你对我市水利事业的支持!我们将在“十四五”进一步重视水源建设工作,将小型水库纳入重点工程规划,继续积极争取国家投资,力争我市小型水库建设得到全面实施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