标题 关于将汉阴县月河综合整治项目列入市级重点水利项目的建议
    编号 175 办理部门 市水利局 处理状态 已办结
    签发人 吴平 签发日期 2020-08-27 10:50 发布日期 2020-09-01 15:35 类别 B
    正文

    汉阴县月河综合治理项目主要包含治理全县境内月河段长约38公里的干流、12条支流部分段,修建堤防工程、跌水堰而形成连续的河道蓄水区,建成滨河公园5处,改造汉阴滨河公园面积达58万,建成河滩地公园164万、河道湿地80万、河道绿廊148万,工程总体投资32.9亿元。

    其中,汉阴县月河综合治理(西大桥至平梁镇段)PPP项目是2017年陕西省第二批政府和社会资本合作示范项目,也是陕南三市唯一入选的水利类PPP示范项目。该段属月河综合治理重要部分,也是汉阴县政府连续两年确定的全县重点建设项目之一。

    目前,项目建设单位已完成项目批复建设内容的40%,初步已达到预期目的。

        为加快推进月河县域内整体项目进展,建议:一是将汉阴县月河综合治理(西大桥至平梁镇段)PPP项目纳入市政府示范推广项目;二是财政应对此类生态环保内的PPP项目,在成功实施完毕且达到预期目标后,每年为该项目提供运行服务费用,缓解地方政府的财政压力,便于该项目更好地运营。

    回复

    您提出的关于将汉阴县月河综合整治项目列入市级重点水利项目的建议收悉,现答复如下:

    月河是汉江北岸一级支流,流域面积2830km2,干流全长95.2km,多年平均径流量9.1亿m3。月河流域涉及汉阴县、汉滨区(高新区、恒口示范区)的21个镇办。其属国家主体功能区规划中全市仅有的重点开发区域,也是国家南水北调中线工程水源涵养区,在全市经济社会发展中的地位极其突出。

    为加快月河综合整治,助力脱贫攻坚,促进流域经济社会持续快速发展。市政府周密部署,扎实推进,做到了工作责任、前期经费、编制单位、工作方案四个到位,目前整体工作正推进有序。

    一、项目推进情况。2018年12月28日,市政府第12次常务会审定通过了月河综合整治规划。2019年3月1日,安康市人民政府成立了安康市月河综合整治工作领导小组,由市长赵俊民任组长,副市长鲁琦任副组长,市发改、工信、财政、自然资源、生态环境、住建、交通、水利、农业、林业、文旅部门,及汉滨区、汉阴县、高新区、恒口示范区主要负责同志为成员。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办公室设在市水利局,具体承担综合协调、督查考评和日常管理等工作。2019年9月12日,市水利局召开月河综合整治推进会,相关县区项目负责同志参加会议。要求各县区尽快启动月河综合整治可研编制工作。会议印发了会议备忘录,落实了责任,确定了联络人员,明确了任务。汉滨、汉阴、高新、恒口分别启动了《安康市月河综合整治可研》编制工作。四县(区)也成立了相应的领导机构,进一步明确工作任务,持续抓好项目前期工作和试验段建设工作。

    二、项目争取情况。2019年1月24日,经市政府同意,市发改委批复了《安康市月河综合整治规划》。月河综合整治已列入全市“十三五”规划,陆续争取省水利厅和市政府前期资金300余万元。目前,又将月河综合整治分别纳入全省水利发展“十四五”规划和全市经济社会发展“十四五”规划。同时,积极衔接相关国有企业,通过PPP途径,融资加快项目建设。

    三、项目落实情况。汉滨、汉阴、高新、恒口分别启动了《安康市月河综合整治可研》编制工作。截至2020年7月,汉阴县月河综合整治(西大桥至平梁集镇段)ppp试验段进展迅速:卞家沟段防洪工程新修河堤1750米,新建截渗坝一座;观音河杨家坝段防洪工程已完成40%工程量;月河城关镇段防洪及生态修复工程完成初设批复,征地拆迁和备料工作基本结束;汉滨区财政解决可研报告编制经费1000万元,正开展可研编制单位的招标工作;恒口示范区委托陕西省水利电力勘测设计研究院完成了可研编制前期资料收集,月河、恒河等外业测绘、地质勘查勘测工作已结束。高新区已完成可研报告编制。

        下一步,我们将充分发挥安康市月河综合整治工作领导小组的职能。对上积极汇报争取,在部门之间搞好衔接协调,督促各县区加快完成月河综合整治可研编制,启动月河重点段、重点单项工程初设编制,确保月河综合治理工程全面扎实进度。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