标题 关于支持中国金蚕小镇建设的建议
    编号 140 办理部门 石泉县人民政府 处理状态 已办结
    签发人 周耀宜 签发日期 2020-09-01 09:35 发布日期 2020-09-04 11:50 类别 A
    正文

    2017年5月14日,习近平主席在“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开幕式上讲到,千年“鎏金铜蚕”是陆上丝绸之路重要的历史见证。此后,“鎏金铜蚕”迅速成为全球“网红”、和“一带一路”文化符号。习近平主席提到的这枚“鎏金铜蚕”就出土于本市石泉县池河镇谭家湾村。石泉县以其雄居西北蚕桑第一大县,池河镇素有西北蚕桑第一镇之称。优越的自然条件、突出的产业特色和深厚的文化积淀,得以“金蚕之乡·丝路之源”。

    2017年9月开始,池河镇以“鎏金铜蚕”出土地为依托,深厚且优越突出的蚕桑产业特色为基础,积极抢抓国家大力发展特色小镇机遇,高起点打造中国.金蚕小镇它的建设,有利于进一步挖掘鎏金铜蚕的历史和文化价值,积极融入并推动“一带一路”建设,打造“鎏金铜蚕·丝路之源”核心品牌;有助于以农旅融合产业转型发展助推脱贫攻坚和乡村振兴。池河镇也被列为全国重点镇、省级重点示范镇、全省综合改革示范镇和安康市脱贫攻坚统筹农村发展试点镇,为打造高质量发展中国金蚕小镇奠定了坚实基础。

    自中国.金蚕小镇启动建设来,在石泉县委县政府推动下已先后举办“鎏金铜蚕与开放发展”论坛宣传造势。确定将池河镇作为石泉县全域旅游2020年东线桥头堡突破。石泉县委主要领导主抓,举全县之力推进金蚕小镇,力争将金蚕小镇建设成为丝路源点的国际名片、农旅融合发展的示范。一是明确发展目标。“鎏金铜蚕·丝路之源”为总体定位,以蚕桑文化、农耕文化、丝路文化为内涵的鎏金铜蚕文化为引领,以“蚕桑生物健康+康养休闲旅游”产业为支撑,着力将金蚕小镇打造成为国家级高质量发展示范镇、国家级特色小镇,力促金蚕小镇成为康养休闲旅游目的地。二是坚持规划引领。于2018年4月编制完成总规划面积9.9平方公里,3—5年分期建成的《中国金蚕小镇总体规划》,重点围绕“一心三区”(池河集镇核心、明星片区、五爱片区和谭家湾片区),规划建设农科孵育区、生物科技区、康复康养区、文化溯源区、农业体验区、集镇商业区、小镇客厅区等七大功能板块,计划总投资30亿元以上。三是突出项目支撑。已实施重点项目建设43个,建成金蚕之乡展览馆、池河翻板坝、五爱大桥等26个项目,在建蚕桑博览园、鎏金铜蚕文化公园、鎏金铜蚕文化孵化中心、金蚕大道等16个骨干项目和岭南瓦舍、荷塘月色、丝路桑海等招商项目。目前,石泉县年养蚕量7万张以上,年产鲜茧3000吨以上。池河镇发展桑园1.3万亩,养蚕农户超过总户数60%,年养蚕1.3万张。蚕桑产业一直是农民增收和脱贫致富主导产业,金蚕小镇建设将成为推动乡村振兴的有力推手和重要抓手

    建议:

    鉴于中国.金蚕小镇建设标准高、项目覆盖广、投资额度大,目前缺乏大额建设资金和市场投资主体是当前面临的最大难题,急需得到市级及以上重视和支持。

    (一)支持中国金蚕小镇申报国家特色小镇。建议市政府把中国.金蚕小镇建设纳入市政府农旅融合、乡村振兴建设示范范围,在资金、项目方面给予支持。并优先协助支持申报国家特色小镇。

    (二)支持中国金蚕小镇蚕桑产业发展。建议市政府统筹项目和资金,支持中国.金蚕小镇建设醉美桑海蚕桑博览园、蚕桑产业示范园、全国“一村一品”示范镇等产业项目,支持申报国家农村产业融合发展示范园。将蚕桑产业发展纳入市级主导产业,蚕桑系列产品开发纳入产业政策扶持范围,支持蚕桑产业不断拓新

       (三)支持中国金蚕小镇文化产业建设及对外宣传。建议由文化和旅游部门在文化产业资金方面重点扶持,支持申报国家级文化旅游名镇,扶持鎏金铜蚕文化公园、鎏金铜蚕博物馆和鎏金铜蚕文化孵化中心建设等文化产业项目。运用市级宣传平台和资源,持续宣传“鎏金铜蚕”历史文化和中国.金蚕小镇特色亮点,提升中国.金蚕小镇软实力和吸引力。

    回复

    您提出的关于支持中国金蚕小镇建设的建议收悉,现答复如下:

    一、关于支持中国金蚕小镇申报国家特色小镇

    2017年底,我县正式启动金蚕小镇建设。2018年,编制完成了《金蚕小镇总体设计》总规及《明星醉美桑海博览园》《荷塘月色田园综合体》《金蚕小镇VI导视系统》等子规,确定以“鎏金铜蚕·丝路之源”为整体定位,围绕“一带一路”“三核七区”,全力打造以康养休闲+蚕桑生物科技为主导产业的特色小镇。2019年,实施了蚕桑博览园、一级拦蓄坝、丝源大道、污水管网、民居改造、亮化提升、强弱电改造等一大批基础设施建设项目,同时通过招商引资,落地了岭南瓦舍、荷塘月色民宿区等经营性项目,基建及配套设施不断完善;今年,实施桑栖环线、金蚕大道、智慧旅游、AAAA旅游公厕、精品民宿改造、荷塘月色、丝路风情等30余项旅游配套项目,同时启动地热资源勘探,为打造温泉康养度假区做好前期准备,并引进市场主体建成安康首个玻璃滑道及蚕桑研学旅社。

    基于近几年的努力,金蚕小镇基建基础明显改善,公共服务有效提升,产业轮廓愈发清晰,经济效益逐年递增,离申报国家特色小镇目标越来越近。但是申报国家特色小镇需经市、省、国家层级批准,标准严格,且全国各地竞争十分激烈,目前全国特色小镇公布了2批,陕西省共14个,其中安康市仅1个(平利县长安镇)。对标国家特色小镇申报要求及条件,金蚕小镇目前的产业发展规模、镇域公共服务功能等方面还不具备申报资格,但市县一直在全力筹划和准备,以期早日获批。

    二、关于支持中国金蚕小镇蚕桑产业发展

    池河镇是西北蚕桑第一大镇,年养蚕量达3.5万张,现有桑园面积1.5万亩。结合优势资源,县委、县政府于2019年编制完成《中国·桑品种博览园核心区规划设计》,按照“一环贯通、两核引领、三点联动、五区发展”的思路,布局蚕桑科普、桑果采摘、桑间游乐等40个点位,目前都在有序建设中。在安康市蚕研所的大力协助下,目前已引进桑品种642个,建成桑品种科普园80余亩、果桑采摘园230余亩、800㎡智能化养蚕室1套,计划建成国内品种最全、规模最大、全国有名的蚕桑博览园。同时将蚕桑特色产业开发与市场结合,学习借鉴广东宝桑园先进成熟的技术和运营模式,成功引进社会主体投资建成桑海玻璃滑道、蚕桑研学旅社等项目,改造10户民居作为含有蚕桑文化及元素的精品民宿、乡村酒吧、餐饮小吃城,并举办大型主题活动,将蚕桑产业与旅游、研学相结合,发挥农旅融合、文旅融合的最大效益。

    三、关于支持中国金蚕小镇文化产业建设及对外宣传

    近期,在市文旅广电局的支持下,池河镇正在积极申报陕西省旅游特色名镇,命名后可获批专项扶持资金,也可在此基础上继续申报国家级文化旅游名镇。在对外宣传方面,市相关代表于2018年赴德国参加“新丝路上的蓝色集装箱·一带一路建设”国际文化经济交流项目,鎏金铜蚕文化走向国际视野。2019年,按照规划引领、项目推进、文化铸魂的发展思路,重磅打造鎏金铜蚕文化“六个一”工程,先后成立鎏金铜蚕文化研究院,召开鎏金铜蚕文化国际研讨会,原创并上线一组鎏金铜蚕主题歌曲,出版一本文化专刊,一部电影和一部情景剧也正在筹备开拍。在文化产业方面,发挥鎏金铜蚕文化研究院、鎏金铜蚕文化旅游公司的平台支撑作用,加强鎏金铜蚕文化开发利用,建立文创产品孵化基地和文创产品展厅,开发了鎏金铜蚕饰品等一系列文创产品,其中蚕宝宝“圆圆”已经量产,即将上市销售。为鎏金铜蚕文化走向市场、走向全国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