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安康市人民政府 >互动交流>政协提案 > 正文内容
    标题 关于在疫情之下民办幼儿园将如何生存的几点建议
    编号 247 办理部门 市教体局 处理状态 已办结
    签发人 邹成燕 签发日期 2020-09-03 10:30 发布日期 2020-09-07 11:25 类别 A
    正文

    近年来,学前教育迅速发展,民办幼儿园作为学前教育的重要组成部分,为提高幼儿入园率作出了积极贡献,促进了学前教育事业发展和地方经济建设。

    今年,因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给各个行业都带来了巨大冲击,对民办幼儿园的影响尤为突出,面对维持运转的基本费用、高额房租、员工工资、各种保险、防疫物资投入、因推迟开学而无学费等,给民办幼儿园生存带来极大困难。民办幼儿园和公办幼儿园一样肩负着培养社会主义接班人的光荣使命,而公办幼儿园的规模有限,民办幼儿园为解决幼儿入学难的问题做出了巨大贡献,如果因疫情导致民办幼儿园倒闭,将致使近一半的幼儿无法正常入园。

    为此建议:

    一、积极推进幼儿园尽早开学。

    就算迟一点开学也比不开学的好,最起码给教师、家长、孩子留点念想。如果幼儿园推迟到秋季开学,将会带来一系列民办园生存困境(保守估计,民办园将倒闭一半)和一系列社会不良影响

    1、民办园的房租、教职工工资无法解决(政府能否拨付);

    2、幼儿的学习和生活习惯会被打乱,孩子安全也会受到影响;

    3、原本受疫情影响的家庭还要带孩子,对家长的工作造成影响;

    4、长时间不开学,很多幼教人会放弃该行业,对学前教育持续健康发展的影响更大。

    为了缓解上述问题,个人觉得应该积极推动我市幼儿园尽快复学,这不仅仅是缓解民办园生存困境的问题,更是解决学生上学、家长复工、企业复产、行业发展和社会稳定等一系列民生的重大问题。依据我省的情况,只要严加管理,有效阻断与境外人员的接触,夯实责任,个人认为孩子上学比在家更安全!

    二、政府出台支持民办幼儿园的专项扶持政策。

    针对“民办非企业”幼儿园专门出台更加宽松、更加优惠的支持政策,出台阶段性减免民办园社保费、补贴房屋租金、加大金融支持力度等政策措施。

    三、为民办幼儿园解难纾困,明确和落实普惠幼儿园的经济补助政策。

    1、政府可比照2019年同期在园幼儿数,给予民办普惠性幼儿园一次性困难补助,全面落实民办园生均公用经费和普惠园补助政策。

    2、对按学期收费,因延迟开学暂无学费收入的民办幼儿园,可采取一次性预拨、年终清算等方式给予补助,支持疫情下办园和教职工薪酬支出所需。

    3、对因疫情推迟开学所造成的学费损失,建议政府给予补贴。

    四、将民办幼儿园纳入当地疫情防控工作体系,统筹做好防疫物资的调配及供应。

    建议比照公办学校,把民办幼儿园防疫物资纳入整体工作统筹考虑、统一安排,为民办园提供防疫物资保障,派驻专业防疫指导人员做好疫情防控工作,确保民办幼儿园师生生命健康安全。

                        


    1

    自改革开放40年以来,民办学前教育承担了我国3-6岁学前儿童教育的大半边天,随着国家大力发展普惠性民办幼儿园和大力建设公办幼儿园的政策实施后,截至目前,民办幼儿园依然是为我国3-6岁幼儿提供学前教育学位的主力军。

    突如其来的疫情,给各行各业的发展带来了前所未有困难。自4月份以来,全国掀起复工复产工作的热潮,政府部门通过减免企业税费、贴息贷款、帮扶资金等各种形式各种政策的落实来帮助企业逐步有序恢复生产,大中专院校中小学也陆续开学,唯独不见幼儿园托儿所的复课通知,对于大多数自负盈亏本身就艰难运行的民办幼儿园来说,开学遥遥无期,没有一分收入还要承担全部教职工的工资和保险费用以及保障疫情防护物资资金、房租费用等,更是雪上加霜。

    某些省市政府已经发放补贴了部分经费帮助幼儿园支撑,但也是杯水车薪,虽然政府相关文件明确提出了几项支持帮扶民办幼儿园的政策和文件,但实际操作中落实有一定难度,比如鼓励金融机构进行贷款融资,可是没有抵押物品银行不会放款;比如社保对单位缴纳部分进行减半征收至4月,但是幼儿园本身就没有钱了并且疫情还在继续,停课也在继续,减半征收意义在哪里?

    目前我市民办幼儿园要生存下去所面临的主要问题:

    教职工的生存。因为幼儿园行业的特殊性,不能说老师是随着开学再去向社会招聘,必须保证足够的教职工在岗等待复课通知,那么在岗的教师工资就必须保证,即使是最低生活保障也要足额按时到位,解决教职工生存的基本问题。

    房租费用。如果是租用公有资产,可以得到部分房租的减免,但如果是租赁开发商或私人资产的,那么减免房租不一定能得到房东的谅解。

    疫情防控物资资金投入。为了保障开学复课的校园疫情防控工作顺利开展,幼儿园按时进行消毒、以及消毒设备的添置、测温设备的购置、消毒所用消耗品的购置等,都是不小的一笔开支。

    全力拯救民办幼儿园。民办幼儿园若是出现大量倒闭关门,将会出现大批适龄儿童无法入托入园,学位短缺最终会影响学前教育事业的健康发展。

    银行无法申请贷款。

    几点建议:

    打破幼儿园经济所有制问题,公办园和民办园都是为了国家学前教育事业在努力,疫情当前,公办幼儿园教师坐在家里领工资,民办幼儿园老师坐在家里没有收入,连基本生活都无法解决,政府应当在非常时期拿出非常手段,给大量民办幼儿园教职工发放部分基本生活保障。

    明确部分金融机构,用幼儿园信誉和经营情况综合授信,给予民办幼儿园发放贴息或低息贷款用于发放教职工工资和其他开支,帮助众多民办幼儿园度过生死大关。

    及时调拨发放特殊补贴资金、发放疫情防控物资,缓解民办幼儿园生存压力。

    继续延长保险费用缓交、免交政策,幼儿园属于人群密集型单位,保险缴费压力大,适当延长缓交时间和免交部分费用,是对民办幼儿园最实际的帮助手段。

    尽快拨付上半年生均幼儿公用经费。

    由政府出面协调开发商租房房屋主,通过给他们减免税收或者银行贷款担保形式给予房屋主补贴。来缓解幼儿园的压力。


    2

    学前教育是重要的民生问题,幼儿园是社会发展的刚需,民办幼儿园是幼教行业不可缺少的重要组成部分。当前,各地复工复产稳步进行中,然而幼儿园开学时间仍迟迟未定。很多民办幼儿园焦虑万分,一些办园人表示幼儿园已处在破产边缘。经实地了解,我市幼儿园的主要收入来自孩子的保教费,如今没有孩子入学,最主要的收入来源断裂,而幼儿园的各项成本支出包括房租、教师工资社保、日常的水电气物业费用等却没法停止,长期的入不敷出,已经让很多的幼儿园不堪重负,若长期下去,有部分园面对资金短缺,部分幼儿园则寻求转让。

    如果一大批民办幼儿园倒下,那也意味着幼儿园正式开学后,将会有一批小朋友面临无学可上的局面,而这也是很多家长不愿意看到的。至此,建议如下

    一、相关部门应进行实地调研,根据不同情况对民办幼儿园给予关注支持和援助。

    二、金融机构在国家对中小企业现有支持政策的基础上,对民办幼儿园进一步放开贷款条件,根据实际给予低息或贴息贷款,最大限度避免民办园资金断裂,帮助民办园解决按时复园的资金需求,尽量避免民办园倒闭。

    三、努力采取“自救”:绝对不能“坐等靠”,主动进取才是硬道理。

    回复

    你们提出的《关于在疫情之下民办幼儿园将如何生存的几点建议》收悉,现答复如下:

    民办幼儿园作为学前教育的重要组成部分,为我市教育民生事业乃至经济社会发展都做出了突出贡献。目前我市共有幼儿园505所,民办幼儿园233所,占比达到46.13%,在园幼儿园共计89823人,民办幼儿园在园幼儿45707人,占比达到50.88%。近年来,我市坚决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省委、省政府关于加大对民办幼儿园特别是普惠性民办幼儿园支持力度的系列决策部署和《中华人民共和国民办教育促进法》的相关要求,不断提升服务水平,加大投入水平,全面落实了民办幼儿园公用经费、困难幼儿资助、普惠性民办幼儿园奖补等政策,有力促进了学前教育普及普惠发展。

    但是今年突如其来的新冠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给民办幼儿园的带来了诸多困难。为此,省财政厅、省教育厅印发了《关于切实做好民办幼儿园扶持工作的紧急通知》,市财政局、市教体局联合对扶持工作进行了安排部署。自6月起,我市幼儿园陆续开学复课,现已正常放假,目前已拨付民办幼儿园公用经费2000余万元,困难幼儿资助资金800余万元。要求县区对承租国有国有资产类经营用房的普惠性民办幼儿园,2月免收房租,3月至4月房租减半,承租其他经营用房的,鼓励业主减免租金,鼓励金融机构对受疫情影响暂时运转困难的民办幼儿园,不抽贷、不断贷、不压贷,对受疫情影响严重的到期还款困难的民办幼儿园,给予展期或续贷。因中小学自4月起陆续开学复课,幼儿园6月才开学复课,疫情防控物资相对紧张,故防控物资重点保障全市中小学校,随着下学期中小学幼儿园同步开学,我们将要求各县区加强幼儿园疫情防控常态化指导,统筹纳入疫情防控物资调配体系,保障幼儿园安全稳定。

    我们相信,困难只是暂时的,随着疫情防控形式向好,我市民办幼儿园已逐步回到正轨。下一步,我们将继续督促县区落实好中省各项支持民办幼儿园发展的政策,鼓励引导民办幼儿园申报普惠性民办幼儿园,督促各县区制定出台普惠性民办幼儿园奖补政策,将民办幼儿园教师培训纳入国培、省培、网络培训计划,不断呼吁社会各界加大对民办幼儿园的关注支持,不断缓解民办幼儿园生存压力,促进学前教育事业长足发展。

    感谢您们的建议。欢迎您继续关注教育,支持教育。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