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安康市人民政府 >互动交流>政协提案 > 正文内容
    标题 关于进一步加强中小学传染病防治工作的建议
    编号 248 办理部门 市教体局 处理状态 已办结
    签发人 邹成燕 签发日期 2020-08-31 10:30 发布日期 2020-09-03 16:30 类别 B
    正文

    近年来,市县(区)政府高度重视中小学传染病的防治工作,强化举措,夯实责任,严格督查,各县(区)教育卫生系统密切配合,落实任务,常抓不懈,有力地保证了学生的身心健康,维护了正常的教学秩序和社会稳定。但随着社会经济的发展,自然环境变化的加快,学校发生的传染病流行和食物中毒事件数量有所增加,集中暴露出一些地区和学校传染病防控工作短板。现有的教育防疫体系不健全,防治工作机制和举措乏力,已不能适应新形势、新常态的要求,不能保证学生的身心健康。

    一、存在的主要问题

     1.普遍存在大校额、大班额。社会经济发展,城镇化进度加快,人口骤然聚集,约80%的人口住在城镇,近40-50%的人居住在城区,加之前几年我市推行的教育资源整合,多数县区均以城镇为建设点,以建大校名校为指导思想,大量的学生随之集中。虽然经过实施义务教育均衡发展,大校大班额有一定化解,但目前各县区仍然都存在2000以上的中小学校,仅汉滨区辖区就有15所学校在校学生超过2000人,小学超过45人的班级798个,占比38.3%,初中超过50人的班级350个,占比48.5%。汉滨初级中学在校学生5866人,安康市高新中 学在校学生5662人,大校额、大班额致使学校生均面积不足,体艺活动不能正常开展,人员密度大,一旦春秋两季有腮腺炎、手足口等病发生,将会迅速传染,影响到家庭和乃至整个社会,造成集体卫生事件。
        2.防疫体系不健全,专业人员匮乏。中小学普遍缺乏防疫机构,缺专业人员,缺药物设备。专业医疗防治队伍短缺,防治工作越来越艰巨。近几年来,市县(区)政府虽然特别注重教师队伍建设,通过凡进必考为学校招聘了一定数量的教师,但受编制和工作属性等原因限制,未能给学校招聘从医学院毕业的专业防护人员。据不完全统计,全市  中小学有校医的学校不足30%,其中有专业的校医不足12%,所以春秋两季有疫情发生时,学校虽然做了一些力所能及的工作,但不能从专业的角度出发,把握不准症状,只能从量体温、听有无咳嗽等外表现象观测判断,当准确检测到学生有病,上报的时候已造成了大面积传染,贻误了有效的治病黄金时期,造成人为的恐慌。
        3.自然环境污染大,疫病防治任务艰巨。当前,自然气候变化多端,环境污染大,传染病种类不断增多,新病毒不断产生,不断变异,疫病防治压力空前巨大。近二三十年来,安康的气温不断上升,冬季的冰雪天气不断减少,中小学传染病次数越来越频繁,人数越来越多,速度越来越快。在疫情期间,单凭教育系统的卫生机构的救治力量远远不能满足需求。在二三十年前,很少有学校爆发疫情,既有几例随治而愈,而如今一旦有疫情,一两天时间就波及全班全级乃至全校,学校只好将学生隔离,全校停课放假,影响了学校的教学秩序,造成了社会的不稳定。

       二、工作建议
        1.健全工作机构,加强组织领导。现在各县区教育卫生系统已成立了专门的组织领导机构,但学校量大面广任务繁重,建议将所在地的镇办政府也拉入领导机构,形成教育、卫生、当地政府“三位一体”的组织机构,要明确具体专业负责人,对城区川道凡在200人以上的学校,由所在地就近医院确定一名专业医生,在该校兼任健康卫生副校长,边远农村的镇办学校以中心校为主体,请镇办中心医院的专业医生担任该校的健康卫生副校长。健康卫生副校长每年要定期到校指导工作,为学生上课,指导学校开展环境卫生消毒、传染病的防治、学生心理疏导。在疫情暴发期要在学校蹲点工作,协助解决具体问题。
        2.建设专业队伍,增强防治能力。各县区政府出台政策,为学校招聘专职卫生健康教师。在今后每年教师招录时,在医学院校定向招收 专业对口学生,先安排在卫生系统工作一段时间后来学校任教,专门负责学校的防疫工作,并兼任生理卫生教师。
        3.加大经费投入,保障防疫需求。为各校卫生防疫预算专项工作经费,统一采购卫生防疫设施设备、药品等,确保满足防疫工作所需。    

    4.强化工作举措,消除大班大校。一是市区一体,同步消除大校额、大班额。制定2020—2025年中小学布局调整规划方案,规划新建设一大批学校,增加学位。二是逐步整合片区教育资源,建设新区教育集团,新组建大校额学校如汉滨区初中、培新小学、果园小学、市一小等教育集团,确保按时完成大校额化解任务。三是严格管理,按照双高双普要求,责令大班额学校务必2020年2月29日前完成65人以上大班额消除工作任务,2020年9月11日前完成56人(含56人)以上大班额消除工作任务。四是要求各学校要开足开齐体艺课程,使学生有一定的时间参加体育锻炼、舞蹈、野外写生、手工制作等活动,保证每天锻炼一小时,提高学生的身体素质,增强免疫力。

    回复

    您提出的《关于进一步加强中小学传染病防治工作的建议》收悉,现答复如下:

    首先感谢您对中小学传染病防治工作的关心。传染病防治是学生安全重要基础,各级党委政府和领导高度重视,人民群众、社会各界广泛关注。近年来,在市委、市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全市各级教体行政部门和各级各类学校始终坚持把传染病防治作为保护学生身体健康和生命安全的重要一环,把密切监测、科学预防作为传染病防治工作的有力法宝,要求加强传染病防治专业知识学习,开展健康监测和宣传教育,强化家校共育,维护校园和谐健康稳定。

               作为我市行政教育部门,加大中小学生传染病防治工作,保障青少年身体健康和生命安全是我们义不容辞的责任。近年来,我局认真贯彻落实《中华人民共和国传染病防治法》《中小学校传染病预防控制工作管理规范》《中小学健康教育规范》《学校结核病防控工作规范》等政策文件,将中小学传染病防治工作作为学校卫生健康工作的长期重点内容,采取一系列强有力的措施,不断加强事前预防,应急处置,同时拓宽宣传面,深入开展健康课堂,确保我市教体系统传染病防治知识宣传落到实处,起到实效。

    一、切实强化医校联系

        自今年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全市教体系统高度重视新冠肺炎在内的传染病防治工作,为明确部门分工,强化医校联动,快速高效处置各类因传染病导致的公共卫生事件,市教体局联合市卫健委印发了《关于科学精准做好全市2020年学校春季学期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的通知》《关于加强校园传染病防控的紧急通知》《关于进一步科学精准做好安康中心城区校园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的通知》和《关于进一步做好全市校园疫情常态化防控的通知》等文件,要求夯实学校主体责任、教体部门监管责任和卫健部门的技术指导责任,定期会商、共享信息,形成工作合力,严防学校新冠肺炎等传染病传播。各学校加强了与结对卫健部门、医疗卫生机构联系,确定专人与相关专家沟通衔接,补充完善应急预案,明确应急处置各环节责任人,确保疑似师生第一时间得到安全诊治。各级卫健和疾控部门加大学校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技术指导力度,责任到点到人,做到学校技术指导全覆盖。

        二、加大专业队伍建设

    一是加大防疫设备物资保障市教体局与市财政局联合印发了《关于切实做好学校疫情防控经费保障工作的通知》,要求各级财政、教育部门研究制定经费保障政策措施、统筹安排教育经费预算、加快财政资金拨付使用,统筹用好财政资金、学校自有资金和社会捐赠等各渠道资金,确保疫情防控工作顺利开展。截至目前,市疫情防控指挥部、市卫健委总计给我局18个市直学校及教体单位无偿调拨疫情防控物资4批,接受社会捐赠口罩2批。其中:次氯酸钠消毒液(原液)1吨,84消毒液3.4吨,口罩75800个,防护服100个,防护手套800双,已全部发放到位,按照疫情防控要求,还在进一步采购相关防控物资。各县区均由党委政府牵头,财政拨款,确保学校防控物资落实到位。

    二是加快专业人员配备。为切实解决校医短缺问题,市教体局于8月对全市中小学幼儿园校医配备情况进行调查摸底,要求各县区按照省教育厅《关于加强学校食品安全与传染病防控工作的通知》规定进行排查,即小学及不足600人的初级中学配备专(兼)职校医;600人以上初级中学和高级中学必须补充配置校医;托幼机构要按90-150:1配备专职卫生保健人员。现正形成调研材料,计划于9月向分管副市长作专题汇报。

    三、有力消除大班大校

    市教体局根据国省推进义务教育大班额有关要求和年度目标任务,细化量化年度目标任务,夯实大班额消除工作措施,对大班额学校实行销号管理,有步骤推进消除任务。通过稳步实施“十三五”中心城区教育提升工程,全面加快义务教育学校新建和改扩建及“县城以上城区学校建设”项目的进度、实施教育集团化办学改革、大力推进优质学校办新校、托管薄弱学校等优质教育资源共建共享办学机制、严格执行义务教育免试就近入学政策等措施,有效缓解大校大班额等问题。截至目前,全市共有义务教育班级7629(其中小学5679个,初中1950),共有56人以上大班额班级597(其中小学420个,初中177),大班额占比为7.83%,比2018年度下将2.93个百分点。

        按照中省要求,下一步我局将继续加强中小学传染病防控工作,强化学生素质教育、提高教育文化水平,定期对学校班主任、专兼职校医进行教育培训,不断提高服务师生健康的能力,还将和学校属地社区、镇办密切联系,做到学校、社区、家长三方联动,共同培养学生良好素质意识和行为习惯,为师生提供安全、稳定、阳光的校园环境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