标题 关于加大镇坪县教育园区建设 支持力度的建议
    编号 114 办理部门 市教体局 处理状态
    签发人 邹成燕 签发日期 2020-09-02 17:00 发布日期 2020-09-05 09:10 类别 B
    正文

    镇坪县城关小学2020年春季学期在校学生1461名,占全县小学生总数的40%,学校占地面积仅为5980平方米,仅有24间教室,学校无操场和学生活动场地。近三年镇坪县初级中学和城关小学按照每学年新增一个教学班的速度增加,全县56%的初中生集中县初级中学,城区教育资源紧缺问题日愈凸显。镇坪县高级中学的主教学楼始建于1978年,校舍老旧,教室和功能部室不足,不能满足高考改革的基本需求。

    为增加城区优质资源供给,基于三所学校周边都无法扩建的现状,镇坪县委、县政府决定在镇坪县文彩新区新建教育园区,将镇坪县高级中学迁入教育园区,将县初级中学迁入现在的县高级中学,将县初级中学改建新设城关二小,新增高中学位300个、小学学位810个。拟建的镇坪县教育园区总占地面积约157亩,建筑总面积约104000平方米,项目估算总投资5.86亿元。按照统一规划、分步实施的原则,计划先建镇坪县高级中学及综合体育场项目,用地面积124亩,总建筑面积为83575平方米,计划总投资3.2亿元。目前已到位资金1580万,申请农发行贷款1.5亿元,资金缺口1.542亿元。

    建议市政府将镇坪县教育园区纳入“十四五”全市教育重点项目,优先加大对镇坪县教育园区建设支持力度,尽快改变镇坪县城区高中、初中、小学教育教学基础设施严重不足问题。

    回复

    陈学芳代表:

    您提出的“关于加大镇坪县教育园区建设支持力度的建议”收悉,现答复如下:

    百年大计,教育为本。教育基础设施建设是支撑教育事业持续和谐健康发展的基石。 近年来,镇坪县委县政府的高度重视教育的发展,通过实施各类教育创建工作和推进项目建设,不断加大教育投入,合理配置教育资源,使全县中小学布局结构得到优化,基础设施条件不断改善,城乡差距进一步缩小。但随着城镇化加快推进,二孩政策全面放开和户籍制度改革,人口加速向城镇聚集,但城区无拓展空间,导致城区资源供应紧张, “入学难”和“大班额”问题较为突出,成为社会关切和群众期待的热点难 点问题。

    为有效扩大县城城区教育资源,满足人民群众对优质教育资源的新期盼。镇坪县委、县政府决定在文彩新区新建教育园区,新建镇坪高中、小学和幼儿园,建成后将镇坪高级中学迁入教育园区,将县初级中学迁入现在的县高级中学,将县初级中学改建新设城关二小。通过教育园区建设,可有效扩充和盘活了城区学前、义务教育和普通高中教育资源,预计新增学位1200余个。

     “十三五”期间,我们已为镇坪县高级中学项目建设安排项目资金1000余万元,但由于项目建设投资体量大,县级财力薄弱、筹资难等问题,项目至今尚未开工。目前,我们已将该项目纳入“安康市十四五重大教育体育项目库”和“十四五特殊类型地区振兴规划重大项目库”,同时将该项目作为需纳入中省市“十四五”规划的重大项目。

    下一步,我们将深入实地进行调研,一方面督促镇坪县抓紧项目前期手续办理,力争年底前开工建设;一方面指导申报中省学前教育、义务教育、普通高中建设项目,加大对该项目的倾斜支持力度,确保该项目早日建成投用。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