标题 关于加大中心城区 江北片区公共基础设施建设的建议
    编号 240 办理部门 市住建局 处理状态 已办
    签发人 张世波 签发日期 2020-09-27 10:00 发布日期 2020-09-28 10:05 类别 B
    正文

    近年来,随着城市重心北移,江北片区建设规模不断扩大和人口居住数量急剧增加,但公共基础设施建设薄弱滞后。现结合《安康中心城市火车站关庙片区控制性详细规划及城市设计》方案,对江北片区实际基础设施现状进行了深入走访调研。

    一、  基本情况

    江北片区,西与安康高新区、建民办相连,东北与关庙

    镇接壤,南临汉江。南北跨距约10公里,东西横向约2公里。片区辖管8个社区居委会、91个居民小组,9个村、55个村民小组,常住户28500余户,常住人口76800余人。其中:户籍户21166户,户籍人口51797人,农村户4228户,农村人口13619人。江北片区具有独特的区位优势,境内一站(安康火车站)、二道(316国道、滨江大道)、三场(中渡市场、晏家坡市场、张玲市场)、两大国有企业(安康铁路分局、水电三局),省市区单位80余个,企业700余家,个体经营2000余户。产业结构分布为:三产业为主占78%,工业、建筑业为辅占20%,农、林、牧、渔业为补充占2%;前片以交通运输、商服业为主导产业,中片以建筑房地产及轻型工业为主导产业,后片发展现代农业。区域内公路里程80余公里,公路网络纵横交织、四通八达,境内北环线项目已开工建设,新建朱家湾横向公路4.4公里,解决了后片村民交通不便的窘境。

    二、存在问题

    (一)主要道路拥堵严重。随着滨江大道与四桥连通,缓解了江北大道(316国道江北段)的通行压力。但在每日清晨、大型节日,仍旧拥堵不堪。经调查,造成拥堵主要原因是周边居民有购买日常生活所需,造成部分商贩沿街占道经营引发,尤其在中渡进站路和张沟桥段特别明显。

    (二)小区消防通道占用严重。随着近年来,群众生活水平不断提升,群众私家车保有量不断增加。因江北片区大多为铁路职工老旧小区,均未设计停车位。邻近区域也未见公共停车场,致使大部分小区消防通道被住户私家车长期占用,成为安全隐患。

    (三)街道基础配套设施不全。随着汉城国际商业区的发展,江北民众就近出行的需求增加,经走访调查,江北的两条主要道路(滨江大道和江北大道)都存在配套基础设施不全的现象,滨江大道从一桥到四桥仅有6个公厕,果皮箱仅有15个,且多数已经开锈损坏。江北大道从一桥到四桥仅有2个公厕,现有果皮箱均已损坏。中渡路、铁路医院到滨江大道路段均无公厕,果皮箱均已损坏。

    (四)小区基础设施老化严重。江北片区除汉城国际、恒大小区等几个新建小区水、电、下水道等配套基础设施较新外,张岭、铁路分局两个国有企业职工家属集中居住区,由于住房修建年代久远,且缺乏管理主体。目前,这些小区都面临着电线、水管、下水道老化损坏的问题,虽在企业移交城投物业公司以后,也零星进行了水、电的更换,但始终未彻底解决老化严重的现状,这为改善人居环境和人居居住安全埋下隐患。

    三、措施建议

    (一)树立大江北概念,超前规划,完善公共服务功能设施,把江北西站铁路小区纳入市区棚户区改造项目,对铁路70年代、80年代的老旧筒子楼等房屋拆除,建设高层,建设地下停车位,腾出土地,增加小区绿地面积。

    (二)规划修建农贸市场。建议在张沟桥和中渡路两处规划两个大型农贸市场,将占到经营的商户集中到市场中经营,减少主要干道通行压力。

    (三)规划建设公共停车场。建议在张岭、铁路分局片区、中渡路邻近滨江修建三个公共停车场,解决周边小区住户停车问题,彻底疏通消防通道。

    (四)规划修建立交桥。建议在江北大道进站十字路口修建立交桥,现实人、车分流,以缓解交通拥堵和安全风险。

    (五)尽快完善道路配套设施。建议增加江北片区江北大道、滨江大道两条主要干道的公厕数量,对江北片区各主要街道的果皮箱等进行修复。

    (六)对江北老旧小区进行改造。对老旧小区进行分类评估施策。即对无改造意义小区,形成易地安置。对有改造价值小区,进行水、电、下水道、网线等进行合理改造规划。

    回复

    朱晓红代表:

    您提出的关于加大中心城区江北片区公共基础设施建设的建议收悉,现答复如下:

    由于经济欠发达等原因,安康中心城市市政设施建设欠账较大,尤其是江北片区,因现存条件,路网不完备、停车场等交通配套设施严重不足,城市功能规划建设滞后,的确存在诸多问题,加之管理不到位,对市容市貌造成严重影响。近年来,在市委、市政府的高度重视下,我局不断加大投入,完善江北片区市政基础配套设施,片区建设和管理取得了成效,市容市貌得到较大改观,但部分区域市政配套设施不够完善的问题依然存在。针对您提出的建议,下一步我们将从以下几方面入手,加大工作力度切实抓好江北片区建设管理工作:

    一、完善江北片区市政基础设施

    一是加大市政道路改造力度,完善快速路系统,改善城市出入口,逐步消除交通瓶颈节点,大力推进北环线建设、江北大道提升改造等重点工程项目建设进度,改造支路网,构建“环网相连、节点畅通、结构合理、高效便捷”的路网体系,解决交通拥堵问题。二是加强公共停车场建设,继续围绕“项目配建、公产腾建”,以配建为主,公共停车为辅,路内停车为补充的原则,在片区繁华地段以及学校、公共设施附近增设公共停车场,充分利用人防工程,力争未来5年内完成安澜楼公共停车场、中渡路东侧公共停车场、滨江大道二期停车场等一些系列公共停车场项目建设,缓解片区停车难问题。三是积极推进江北片区背街小巷改造,近年来完成富群街支巷、党家沟巷、黄家院子巷、周台巷等背街小巷提升改造工程,下一步将以汉滨区政府申报的实施计划为依据,争取将相关改造项目列入年度城建项目计划。四是逐步完善市政配套设施,加大片区环卫设施、人行天桥、照明、绿化等基础设施及公园广场、公厕、市场等公共服务设施建设力度,下一步我局将积极配合城管等部门,按照城市总体规划,加快推进马路市场整治和农贸市场等相关配套设施建设,切实提升片区人居环境。

    二、大力推进老旧小区改造

    为加快推进安康市老旧小区改造工作,改善老旧小区居住环境,提升城市品质, 20206月安康中心城区老旧小区改造工作领导小组印发了《安康中心城区老旧小区改造工作实施方案》,按照“政府主导,多主体实施”的工作思路,以改观老旧小区面貌、改善房屋功能、改造基础设施及该优居住环境四方面工作任务为重点,计划自2019年起5年内,基本完成中心城区老旧小区改造任务。截至目前,江北片区水电三局、西铁局安康建筑段等老旧小区“三供一业”改造工作已基本完成。为使老旧小区改造提升效果更明显,群众更满意,下一步将以提升老旧小区居住环境为重点,在切实完成基本改造提升内容的基础上,将“城市家具”规划建设等纳入基本改造内容,供水、燃气管道、弱电入地等改造完善要依据规划设计同步实施;同时在条件允许的情况下,建设立体停车设施,逐步解决老旧小区停车难的问题。在后续的管理上,进一步完善长效管理机制,在整治改造模式和长期管理模式上,积极推进社区、业主委员会及物业公司各司其职、共同合作的“三位一体”管理模式,以期在老旧小区改造完成后,达到房屋安全、配套设施齐全、环境整洁优美、管理维护有效的目标。

    三、进一步规范片区建设管理

    一是是严格控制人行道出入口坡道开口审批,加大私自开设出入口执法监察力度,并对人行道不合理的开口进行清理和封堵,确保人行道畅通。二是加大人行道、消防通道乱停乱占整治工作。我局将继续联合城管、消防等部门,加大执法力度,严管重罚,坚决取缔侵占人行道、消防通道乱停的车辆和经营摊点,确保人行道、消防通道畅通有序。

    最后,再次感谢您对城市建设工作的关心和支持。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