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安康市人民政府>政府信息公开>统计信息 > 正文内容

1-7月全市固定资产投资降幅收窄放缓

索引号 719776475-GK-2020-2172411 发布日期 2020-08-28 10:09
来源 市统计局
内容概述 1-7月,全市固定资产投资增速下降15.6%,降幅较1-6月收窄0.2个百分点。其中,项目投资同比下降16.9%,较1-6月扩大0.3个百分点;房地产投资同比下降6.9%,较1-6月收窄3.6个百分点。固定资产投资增速降幅虽逐月收窄,但收窄幅度逐渐放缓。
【字体: 分享:
  1-7月,全市固定资产投资增速下降15.6%,降幅较1-6月收窄0.2个百分点。其中,项目投资同比下降16.9%,较1-6月扩大0.3个百分点;房地产投资同比下降6.9%,较1-6月收窄3.6个百分点。固定资产投资增速降幅虽逐月收窄,但收窄幅度逐渐放缓。

  一、固定资产投资基本运行情况
  (一)一产、二产持续下降,三产逐月回暖。1-7月,全市一产、二产分别下降11%和6%,降幅较1-6月分别扩大7.7和1.3个百分点;三产同比下降19.2%,较1-6月收窄1.9个百分点。
  (二)房产投资持续复苏。1-7月,全市房产投资同比下降6.9%,降幅较1-6月收窄3.6个百分点。商品房销售面积和销售额分别下降16.6%和14.5%,商品房待售面积同比增长17.1%。房产投资增速降幅进一步收窄其主要原因是7月当月新增2个房产投资项目入库,同时在以恒大御景半岛为主的大项目拉动下,本月房产投资增速降幅得以继续收窄。
  (三)基础设施投资回升趋势较好。1-7月,全市基础设施投资同比下降15.9%,较1-6月收窄2.8个百分点,同时与1-6月各月进度相比也在持续收窄,回升趋势较好。其中,水利、环境和公共设施管理业、交通运输邮政业以及电力、热力、燃气及水的生产和供应业分别下降18.9%、8.8%以及16%,较1-6月相比也分别收窄了0.8、9.2以及2.6个百分点。
  (四)民间投资活力不足。1-7月,全市民间投资同比下降6.3%,较1-6月扩大0.5个百分点。其中,制造业下降8.5%,较1-6月扩大2.4个百分点;农、林、牧、渔业同比下降17.9%,较1-6月扩大3.5个百分点;房地产业同比下降7.3%,较1-6月收窄3.5百分点。

  (五)12县(区)中6县(区)增速超全市平均水平。1-7月,在全市12个县(区)中,有6个县区增速高于全市水平,分别是汉阴县、平利县、镇坪县、旬阳县、白河县以及高新区,其中,镇坪县与旬阳县实现正增长。

  (六)1-7月,2020年陕南绿色循环发展会集中开工的45个项目中已纳统入库18个,未入库项目27个, 已入库项目本年仅完成投资11.1亿元,完成投资占本年计划总投资的24%,较上月增长6.7个百分点。从开工情况来看,已开工项目32个,未开工项目11个,暂停施工项目2个,开工进度占比达71.1%,较上月增长6.7个百分点。

  二、需关注的问题
  (一)项目个数不足。1-7月,全市在库施工项目1491个,较去年同期减少447个;亿元以上项目332个,较去年同期减少87个;当月在库新增152个项目,较去年同期减少32个。
  (二)项目建设接续不足。1-7月,全市新开工项目431个,同比下降11.9%,较1-6月扩大2个百分点;竣工投产项目750个,项目竣工投产个数远远大于开工个数,开竣工比例失衡;后续有效投资项目741个,较去年同期减少223个。
  (三)新开工项目计划总投资下降。1-7月,全市新开工项目计划总投资同比下降21.3%。其中亿元及以上新开工项目50个,较同期减少12个,计划总投资同比下降29.3%。新开工项目计划总投资是反映投资预期增长的重要指标,该指标下降反映投资增长后劲不足。
  (四)工业投资降幅呈扩大趋势,技改投资回落明显。1-7月,全市工业投资同比下降6%,降幅较1-6月和1-5月分别扩大1.3和1.9个百分点,增速降幅持续扩大,需引起重视。从结构上来看,占比达82.9%的制造业投资同比下降8%,降幅较1-6月和1-5月也分别扩大2和3.6个百分点。同时,在工业制造业31个行业中,又以农副食品加工业,酒、饮料和精制茶制造业以及非金属矿制品业占比较高,占比合计达34.2%,其增速降幅分别较1-6月均有所扩大。
  1-7月,全市工业技改投资同比增长8.6%,增速较1-4月、1-5月以及1-6月相比,分别回落37.3、25.2以及7.3个百分点。技改投资呈逐月回落趋势,且回落趋势明显。

  三、建议
  当前,全市投资增速降幅逐月收窄,其主要原因是房产投资回升趋势较好且拉动作用显著,而降幅收窄幅度放缓,则是因为项目投资增速持续下降所致。项目个数不足、项目储备不足、项目建设接续不足、项目进度缓慢、项目规模偏小等仍是制约我市投资增速难以回正的主要因素。建议:
  一要持续做好、做实招商引资工作,积极谋划一批能落地、能见效且符合我市市情的项目,持续丰富项目储备,为下半年投资项目库注入新鲜血液。
  二要紧盯全市陕南绿色循环发展会集中开工项目(45个)、全市2020年重点项目计划(260个)以及全市发改系统2020年中省资金支持项目(202个)等一批已经落地开工或未开工的项目进度,落实项目跟进、督导,确保已开工的加快现有投资进程、未开工的早日开工入库,确保全市投资项目接续不断、颗粒尽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下午好!我是安安
点击我为您语音播报
切换
下午好!我是安安
点击我为您语音播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