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安康市人民政府 >安康要闻 > 正文内容

    从“安居”到“乐业”——安康市金融机构累计发放易地扶贫搬迁贷款近60亿元

    作者:雷和平 通讯员 杨运森 伍龙真 时间:2020-09-01 08:53 来源:金融时报-中国金融新闻网 字号: 打印

      策划人语:随着我国精准扶贫工作的推进和深化,产业扶贫已成为精准扶贫取得实效的重要途径。各地金融机构立足产业扶贫,以扶贫小额信贷为抓手,创新金融服务和信贷模式,构建多层次金融扶贫体系,将金融资源、金融手段注入到产业扶贫的全过程,实现产业政策、扶贫政策、财政政策、信贷政策的无缝对接,为贫困户参与产业发展、分享发展红利、实现脱贫致富提供了新的思路。

      “我去年年底卖了13头牛,今年母牛又下了7头小牛犊,有了这些牛,我的日子越过越红火!”家住陕西省安康市汉滨区沈坝镇桥头村6组的贫困户彭世军高兴地对《金融时报》记者说。当地农商银行利用扶贫再贷款资金为彭世军提供低成本贷款,支持他扩大养牛规模。2019年,彭世军的养牛收入达到10万余元,从大山深处搬到移民安置小区,实现了从“一贫如洗”到“发家致富”的华丽转身。
      “十三五”期间,安康市金融机构累计发放易地扶贫搬迁贷款近60亿元,支持建设易地搬迁集中安置社区742个,集中安置群众9.21万户、29.3万人,分散安置1.3万户、4.2万人,圆满完成了易地扶贫搬迁任务。
      “搬得出”问题解决后,金融机构运用扶贫再贷款发放新型农业经营主体贷款和扶贫小额信用贷款,确保像彭世军这样的贫困户“稳得住”“能致富”。4年来,当地金融机构累计发放扶贫再贷款108亿元,累计发放扶贫小额贷款40多亿元。
      安康市按照“搬得出、留得下、能就业、有保障”的要求,针对搬迁社区工厂手握订单、销售稳定但缺资金、缺有效担保抵押物的初创期实际,打造出“单列专项工具限额、创新专属信贷产品、提供专业金融服务、建立专享保障机制”的金融支持新社区工厂“四专”创新模式,带动贫困人口就业。
      “我们这种成立不久的小企业最缺的就是流动资金,过去因为没有担保抵押贷不到款,找私人借款成本太高,压力非常大。没想到,现在不需要担保、不需要抵押就能获得贷款,利息还低,真是雪中送炭啊!”弘华电子公司总经理蔡超告诉记者,“这种针对新社区工厂的专属贷款只需要提供投资、工资和订单情况,降低了企业的贷款门槛,让我们没有后顾之忧地带着大家奔小康。”
      “我比他们做得少点,一天能做800个左右吧,一个月大概能挣到2000元到3000元。”52岁的刘本福像往常一样,坐在易地扶贫搬迁安置区的家中,熟练地加工着电子元器件,“我现在还没有老工人做得快,但收入也不错。”刘本福与同样残疾的女儿一起生活,两人靠着汉滨区弘华电子七堰社区工厂提供的工作,收入水平较原来有了明显提高,生活条件也有了很大改善。
      建行安康市分行为当地新社区工厂量身定制服务,提供单户最高200万元、最长期限为1年、纯信用、低利率的“新社区工厂贷”,为企业提供低门槛、低成本、纯信用的流动资金支持。截至今年上半年,该行累计发放“新社区工厂贷”68户、7874万元,覆盖安康10个县区、156个社区、156家新社区工厂,共计吸纳7079人就业,带动建档立卡贫困户2013人。
      “建行的‘新社区工厂贷’真是‘及时雨’,解决了我们的资金周转压力。现在订单供不应求,员工也都复工复产了,真是感谢金融机构真心实意地为我们企业纾困解难。”安康市恒安玩具有限公司负责人李建梅发自内心地说。恒安玩具有限公司是安康承接东部产业转移项目,受疫情影响,企业停工停产多日,被迫停止接单,收入锐减。人行安康市中支在走访调研中了解到企业的困难后,协调建行安康市分行迅速与企业对接,帮助企业及时获得贷款支持。目前,企业积极发挥稳就业、固脱贫、促小康作用,提供直接就业岗位600余个,累计带动60余户、200余名贫困人口脱贫奔小康。
      安康市每年单列1亿元的扶贫再贷款和3000万元支小再贷款限额,专项支持地方法人金融机构发放优惠利率贷款。该行通过“货币政策工具+‘两权’抵押+产业扶贫”模式,引导平利农商银行在平利县每年至少选择10家带动易地扶贫搬迁贫困户作用发挥较好的新型农业经营主体,执行扶贫再贷款利率,向企业发放优惠利率贷款,使货币政策工具的引领撬动作用得到充分发挥。
      “我这一路走来,从小作坊到有了自己的茶园、自己的绞股蓝基地,离不开平利农商银行的大力支持。”平利神草园茶业有限公司董事长殷刚在自己刚刚建成的绞股蓝博物馆高兴地说。受益于安康创新的“扶贫再贷款+‘两权’抵押+产业扶贫”模式,殷刚的企业获得农商银行低利率贷款300万元,推动企业从昔日的“丑小鸭”蜕变成了“白天鹅”,成了平利县乃至整个安康的绞股蓝产业龙头企业,帮助100多户移民搬迁贫困户获得了稳定收入,带领300多名贫困人口奔向了脱贫致富的小康路。
      安康市政府将1400余万元苏陕扶贫协作资金注入市财信融资担保公司,重点为毛绒玩具文创企业等新社区工厂提供低成本融资担保,年化担保费率不超过1%;在有条件的社区创新开展“公司+农户”“合作社+农户”“景区+商户”等联保方式,提供担保和反担保,有效降低了银行信贷风险。
      在金融的有力支持下,安康市依托易地扶贫搬迁社区创设的新社区工厂,实现扶贫产业全面开花,已成为全市稳增长、保就业、助脱贫、促小康的新动能。截至目前,安康全市移民搬迁安置区已建成新社区工厂587家,百户以上安置社区都有一家以上新社区工厂,吸纳就业2.13万人,其中贫困劳动力达6879人。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 责任编辑:邹亚康内容纠错 关闭本页
    下午好!我是安安
    点击我为您语音播报
    切换
    下午好!我是安安
    点击我为您语音播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