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热词:
您当前的位置:安康市人民政府 >部门动态 > 正文内容

安康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全力做好“六稳”工作落实“六保”任务

作者:罗毅 时间:2020-08-14 10:28 来源:市市场监督管理局 【字体:

  今年以来,全市市场监督管理部门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统筹推进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系列重要讲话精神,认真落实习近平总书记“扎实做好‘六稳’工作落实‘六保’任务”重要指示,充分发挥市场监督管理职能作用,努力克服新冠肺炎疫情带来的不利影响,确保我市市场主体平稳健康发展。

优化营商环境 持续发力
  一是全面做好疫情期间市场主体登记工作,我局出台了《关于推进“放管服”改革,促进民营经济发展的若干措施》《关于认真贯彻落实“六保任务”确保我市市场主体平稳健康发展的意见》,联合市发改委等13个部门转发《陕西省应对疫情影响加大对个体工商户扶持力度的若干措施》,印发《安康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做好“六稳”工作落实“六保”任务责任清单》,充分依托“网上办、掌上办、寄递办、预约办”等有效手段,实现企业开办“全程网上办”,提供高效便捷的准入服务,大力推进“网上办照”“微信办照”,实行“不见面”模式办理企业证照,确保疫情期间企业开办不断档,减少疫情对市场主体发展的影响。2020年1-7月全市新增各类市场主体15722户,新登记注册资本(金)265.24亿元,登记从业人数50458人。其中,新登记各类企业4482户;新登记个体工商户10826户,新登记农民专业合作社414户。截止7月底,全市累计登记各类市场主体205619户,较2019年同期市场主体累计数增长10.32%。
  二是根据《陕西省农贸市场食用农产品质量安全监督管理办法》《关于促进我省食品连锁经营企业高质量发展的实施意见》,简化我市食品连锁企办证程序,进一步加强全市食品连锁企业规范化经营。
  三是切实做好疫情防控期间特种设备安全监察工作,检查涉及复产复工的特种设备使用单位522家,发现安全隐患106处,下达安全监察指令书99份;强化计量技术保障,对各涉疫医疗单位送检、提出计量服务需求的,特事特办,即到即检。累计为96家医疗机构、107个检查点检定、校准各类医疗计量器具1157台件,为复工复产企业减免检定校准费用47万元。
保障百姓安全 稳步向前
  一是完成网络餐饮服务食品安全专项整治,对全市8家网络餐饮服务平台、22个配送站点、2820户入网餐饮服务提供者进行了全面检查,确保网络餐饮线上线下同标同质。专项整治期间,共下发责令整改通知书162份,下线入网餐饮服务提供者14家,立案查处5件,罚没金额0.6万元,受理消费者投诉举报3件。
  二是开展夏季校园安全专项整治,全市各级市场监管部门对辖区内学校食堂逐一进行了排查,共检查学校1083家,其中中学食堂178家;小学食堂473家;幼儿园(含幼托机构)432家。检查校外托管机构38家。
  三是集中开展了市直医疗机构使用特殊管理药品、疫苗预防接种、中药饮片质量及国家中选药品的专项检查,现已检查5家市直医院,对医疗机构存在的问题现场指出,责令限期改正,并提交整改报告。
  四是制定印发《全市实施“药品安全放心工程”行动方案》,组织全市开展为期5个月的“药品安全放心工程”。
  五是开展了常态化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加强食用农产品质量安全风险排查工作,共配合疾控部门对辖区农贸市场、商品流通市场以及公共活动场所开展环境和食物采集样品656份,检测结果均为新冠核酸阴性,及时向社会公布检测结果。组织对1669家食用农产品经营单位进行了风险排查,风险排查工作以来抽样送检食用农产品22份全部合格。
  六是开展了新冠病毒核酸阳性进口食品核查处置工作,全市未发现海关通报的3家企业3月12日以后生产的冻虾。组织开展了冷冻冷藏肉品风险排查,检查冷藏冷冻食品经营户300余户。
强化监督执法 重拳出击
  一是加强涉企收费和价格监管。加大对电力、天然气等公用企业的价格监管力度,对供电部门转供电主体加价行为进行清理规范,督促企业严格落实国家减轻企业负担政策,促进减税降费相关政策落实;印发《维护防疫用品市场价格秩序的公告》《加强防疫用品市场价格监管工作的紧急通知》,明确了疫情期间哄抬价格违法行为认定处理意见,对市场上出现的苗头性哄抬价格行为及时予以查处,确保维护防疫用品市场价格秩序总体平稳;
  二是对药品、化妆品生产、经营、使用单位进行了现场监督。共检查药品生产企业3家,化妆品生产企业1家,药品批发和零售连锁总部7家,零售药店20余家。
  三是加强知识产权保护。制定了《安康市2020年知识产权“铁拳”行动方案》《净化重点市场环境工作方案》等文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 责任编辑:张骞内容纠错 关闭本页
下午好!我是安安
点击我为您语音播报
切换
下午好!我是安安
点击我为您语音播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