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安康市人民政府 > 政府信息公开 > 正文内容
    文件名称 安康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进一步加强学校体育工作促进青少年健康发展的实施意见 公开目录: 政府办文件,教育服务,中长期发展规划
    索引号 719776475/2020-0091 公开形式: 主动公开
    公开责任部门 市政府办公室 成文日期: 2020年07月31日
    文号 安政办发〔2020〕19号 公开日期: 2020-08-02 16:00
    有效性 有效

    安康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进一步加强学校体育工作促进青少年健康发展的实施意见

    各县区人民政府,市政府各工作部门、直属机构:
      为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来陕来安考察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和《陕西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强化学校体育促进学生身心健康全面发展的意见》,进一步加强我市学校体育工作,促进青少年身心健康全面发展,现提出以下实施意见。


      一、总体要求
      (一)指导思想。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将“文明其精神,野蛮其体魄”内化于心,外化于行。坚持健康第一教育理念,不断深化体教融合,使学校体育成为立德树人的重要载体、强健学生体魄和完善学生人格的重要途径。传承中华民族传统体育文化,提升学校体育工作水平,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
      (二)工作目标。到2025年,形成较为完善的体育教学、业余训练和青少年体育竞赛体系。五育并举、体教融合发展格局基本形成。青少年人群健康意识和运动水平不断提升,身体素质和精神风貌明显改善。学生体质健康普遍达到合格标准,优秀和良好等次占到一定比例,肥胖和近视群体占比逐年下降。全市学校体育工作在各个层面呈现特色、跨越发展态势。具体目标是:
      ——场地设施。建设至少1个市级青少年校外体育活动中心和户外体育活动营地,各县区普遍建有专门的青少年校外体育场地设施。公共体育设施和有条件的学校体育设施向青少年开放。
      ——体质健康。学生体质健康测试数据真实、准确,学校和县区上报率达到100%,合格率和优良率分别达到95%和30%。青少年总体近视率逐年下降1%以上,肥胖群体明显减少。学生参加体育锻炼呈现常态化。
      ——教师队伍。多渠道补充体育教师,建立多元化专兼职体育师资队伍,解决结构性短缺问题。体育特色学校和传统项目学校配备1至2名相关专业体育教师。培养体育学科市级以上名师、学科带头人、教学能手30人左右,体育教师教学和科研水平明显提升。
      ——综合发展。建立完善体育精品课程体系,培育50个市级精品课程。创建100个市级示范体育社团、100所各级各类单项体育特色学校,确保每名学生至少参加1个体育社团,学生在学校期间能较好掌握2项运动技能。
      ——整体形象。学校体育工作总体水平位居全省前列。青少年人群成为体育人口重要来源。通过体育锻炼和竞赛展示,使团结协作、拼搏奋进、不畏挫折、勇于挑战在青少年人群中成为主流意识。力争在全国、全省综合性运动会和单项比赛中实现竞赛成绩和体育道德风尚双突破、双丰收。


      二、重点任务
      (三)强化体育课程。鼓励中小学和幼儿园研发富有特色、符合不同学段学生身心特点的体育课程。认真执行国家课程标准,小学、初中每周不少于4节体育课,高中(中职)不少于3节体育课,保证学生每天1小时校园体育活动。加快推进体育课程信息化建设,通过网络平台推广中小学体育与健康课程标准。巩固足球、篮球、排球、田径、游泳等基础项目,推广乒乓球、羽毛球、武术、体操等特色项目,发展冰雪、手曲棒垒、击剑等新兴项目。
      (四)培养兴趣爱好。运用大数据分析促进学校体育工作,研究推广适合不同类型学生的教学资源。根据学生个体差异,制定教学方案,安排教学内容。通过体育教学和课外活动,培养学生体育爱好、运动兴趣和技能特长,熟练掌握锻炼身体的基本知识,养成良好健康的生活习惯。提高特殊教育学校体育教学质量。
      (五)加快特色发展。继续在义务教育阶段实施“体育、艺术2+1项目”。积极响应国家关于振兴足球、篮球、排球项目和大力发展冰雪项目号召,推动国家级青少年校园足球、篮球、排球和冰雪运动等特色学校创建,鼓励和支持有条件的县区创建改革试点县和“满天星”训练营。
      (六)丰富课外活动。广泛开展阳光体育运动。将社团活动、校内选拔和竞赛训练纳入年度工作安排和教学计划。推广课间操,保障大课间开展体育活动。通过多种形式组织学生参加体育锻炼,支持学生参加社会体育活动。定期开展以“走下网络、走出宿舍、走向操场”为主题的课外体育锻炼活动。
      (七)建强教师队伍。通过公费生安置、事业单位招考、实施特岗计划、高层次人才和紧缺特殊专业人才招聘等途径解决体育学科教师结构性短缺问题。探索建立体育教师“走教制”。鼓励优秀教练员、退役运动员、社会体育指导员担任中小学兼职体育教师。加大培养培训力度,推进体育与健康学科三级三类骨干教师体系建设,实施每位体育教师每5年不少于360学时的全员培训计划。
      (八)完善竞赛体系。围绕市运会科学合理安排市级青少年体育赛事活动。县区每两年举办一次面向青少年群体的综合性运动会。学校春秋两季各举办一次田径或球类专项运动会,开展灵活多样的班级体育竞赛活动。针对每年举办的中学生篮球赛、中小学生乒乓球赛、校园足球联赛等传统体育赛事,由县区组织相应的选拔性竞赛,完善市县校三级联赛制度。
      (九)注重特长培养。制定中小学体育特色发展规划,建立分层分类培养选拔机制。探索县域“小学—初中—高中(中职)”特色学校“一体化”创建,学生体育特长接续培养的发展模式,保障具有运动特长的学生从义务教育至高中(中职)阶段连续接受文化教育和专业指导。逐步完善高中阶段体育特长生招生制度,加强运动员文化教育保障。


      三、健全工作机制
      (十)巩固监测评价机制。认真开展学生体质健康测试、学校体育工作评估和学校体育工作年度报告工作。将学校体育课开课率、阳光体育运动开展情况、学校体育经费投入、办学条件改善、教师队伍建设和学生体质健康状况等作为工作报告重点。市教体局逐年组织专业队伍对各县区上报的学生体质健康数据进行抽查复核,对上报的学校体育评估数据和工作报告进行核验。
      (十一)建立教师激励机制。将体育教师开展训练、参加竞赛和组织体质健康测试等纳入教学工作量。保障体育教师在职称评聘、福利待遇、评先选优等方面与其他学科教师享受同等待遇。带领学生参加市级体育竞赛取得优异成绩,或在全国、全省体育竞赛中获得名次的体育教师,参加职称评聘或评先选优时,在同等条件下应优先推荐。
      (十二)健全考核奖惩机制。学校体育工作和学生体质健康水平纳入各级教育体育行政部门和学校工作考核指标体系,加强学校体育工作绩效评估和行政问责。对学校体育工作成绩突出的单位和个人予以表彰。对学生体质健康水平连续三年下降,或者工作敷衍了事、数据弄虚作假的单位和个人,在教育工作评估和评优评先中实行“一票否决”,并严肃追究相关人员责任。
      (十三)落实风险管控机制。根据场地器材设施的安全风险进行分类分级管理,将风险等级标示、使用说明和安全提示等信息在显著位置公示,定期开展检查。加强业务培训,提高校内体育运动风险管理意识,加强学生安全管理,健全伤害风险防范机制,保障学校体育工作有序开展。对教学活动中发生的事故,按照《学生伤害事故处理办法》的原则和程序,及时进行救助。


      四、建立保障体系
      (十四)加强组织领导。成立由教育体育行政部门牵头,发展改革、财政、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卫生健康、共青团等部门参与的联席会议制度,定期研究学校体育工作。教育体育部门要将学校体育发展纳入教育发展总体规划;发展改革部门要把提高青少年身心健康水平纳入经济社会发展规划;财政部门要加大学校体育经费投入力度;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门要做好体育教师的配备和补充;卫生健康部门要配合做好学生体质与健康监测,在青少年近视预防方面发挥积极作用;共青团、少先队等组织要配合开展丰富多彩的“阳光体育”运动,共同促进学校体育工作水平稳步提升,学生身体素质明显改善。
      (十五)增加经费投入。加大教育经费投入力度,稳步提高学校体育工作经费占比。安排专项经费改善学校体育场地设施建设,支持体育特色学校、体育传统项目学校建设,对开展阳光体育活动及参加体育竞赛的经费予以保障。探索和鼓励社会力量协助发展学校体育,增加学校体育投入渠道。
      (十六)加快设施改善。坚持“集约多元化投入,立体复合式使用”的规划建设理念,综合考虑全民健身、体育赛事和学校体育等各方需求,统筹规划新建或改扩建体育场馆。推动青少年校外体育活动中心和户外体育活动营地建设,公共体育设施优先安排在学校周边,鼓励机关企事业单位体育设施日常免费或低收费向社会特别是青少年人群开放。
      (十七)坚持舆论引导。充分利用媒体加大对学校体育工作和青少年体育赛事活动的宣传力度,传播正确观念,营造良好氛围。采取有效方式加强校园体育文化建设,引导广大青少年积极参与体育锻炼,充分展示新时代青少年健康向上,充满活力的精神风貌,形成全社会重视青少年健康的良好氛围。


    安康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2020年7月31日


      公文PDF原件:安政办发〔2020〕19号

      政策解读:http://www.ankang.gov.cn/Content-2148124.html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下午好!我是安安
    点击我为您语音播报
    切换
    下午好!我是安安
    点击我为您语音播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