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安康市人民政府>政府信息公开>统计信息 > 正文内容

上半年农业生产回暖

索引号 719776475-GK-2020-2145736 发布日期 2020-07-30 10:37
来源 市统计局
内容概述 今年以来,全市率先统筹推进疫情防控与农业生产“两手抓”,不误农时全面启动春季农业生产,规范有序推进农业企业复工复产,强化措施保障农业生产供给,坚决守住农业经济发展“基本盘”,为农业产业提质增效、企业发展壮大、农民稳定增收持续加力,农业生产逐步回暖。上半年全市农林牧渔业总产值119.14亿元,同比增长0.8%;实现增加值69.02亿元,增长1.0%,增速较一季度回升4.2个百分点。
【字体: 分享:
  今年以来,全市率先统筹推进疫情防控与农业生产“两手抓”,不误农时全面启动春季农业生产,规范有序推进农业企业复工复产,强化措施保障农业生产供给,坚决守住农业经济发展“基本盘”,为农业产业提质增效、企业发展壮大、农民稳定增收持续加力,农业生产逐步回暖。上半年全市农林牧渔业总产值119.14亿元,同比增长0.8%;实现增加值69.02亿元,增长1.0%,增速较一季度回升4.2个百分点。

  一、农业生产情况
  (一)夏季粮油丰产丰收。安康市全面落实“米袋子”省长负责制和“菜篮子”市长负责制,稳面保量。全市夏粮播种面积121.03万亩,增长0.9%;夏粮产量24.38万吨,增长2.6%。油菜籽播种面积84.41万亩,增长2.3%;产量11.34万吨,增长1.8%。
  (二)经济作物稳步增长。上半年全市蔬菜产量66.40万吨,同比增长4.1%;药材产量6.23万吨,增长5.3%;瓜果类0.42万吨,下降7.7%;园林水果产量1.80万吨,增长7.7%;茶叶产量2.54万吨,增长7.6%。
  (三)畜牧生产降幅较大。上半年,全市牲畜存栏增加,出栏下降。其中,生猪存栏118.33万头,增长0.2%;生猪出栏74.34万头,同比下降20.3%;禽蛋产量2.15万吨,下降2.1%;肉类总产量7.15万吨,下降15.8%。 
  (四)林业较快发展、渔业加快转型。上半年,全市育种育林面积、造林面积、竹木采运分别增长52.7%、5.9%、7.7%。全市围绕水资源保护和生态保护,继续加大网箱拆除力度,同时积极发展大水面养殖,上半年全市水产品产量2.13万吨,同比增长1.5%。

  二、当前农业生产存在的主要问题
  (一)特色农业产业带动力不足。受地理条件制约,全市特色产业规模优势不强。上半年以茶叶为主的特色产业给农业带来了一定增长亮点,但总体规模及产值占全市比例较小,尚不具备较大影响力;具有本地特色的农产品,虽质量、品质在提升,但宣传、营销跟不上,品牌效应没形成,优质产品没有形成优势价格,整体产业效益不高。
  (二)牧业抵御风险能力较差。从近两年的“非洲猪瘟”到今年的新冠肺炎疫情,全市畜牧业受到严重冲击,上半年以生猪为主的畜牧出栏数整体下降。畜牧业抵御市场风险能力较弱,难以对“疫病”等危害进行合理的前期预防和后期治理,给畜牧生产带来极大损失。
  (三)农村人力资源匮乏。“请工难、用工难”已经成为困扰农业企业的问题。目前,农村留守的多为老人和儿童,劳动能力较差,对农业技术的接受能力较弱,劳动力资源不足;随着产业结构升极和新兴产业兴起,缺乏转岗就业技能的农村劳动力的转移就业领域越来越窄,低素质劳动力就业领域越来越有限,加之逐年上升的人力成本,怎么解决用工问题,是现在农业企业面临的“大”问题。 

  三、发展建议 
  (一)以特色产业发展为主,打造农业核心竞争力。以茶叶、猕猴桃、核桃、拐枣等优势特色富硒产业为主,集中发展全市特色产业项目建设,充分挖掘品牌潜力,加快发展“一村一品”;强化线上线下品牌合作,积极支持“两品一标”农产品融入“放心菜市”“智慧蔬菜”等质量可追溯体系,提高优质农产品民众信任度、满意度;形成种植、生产、加工、销售一条龙模式,打造特色农业产业链,塑造地方农业核心竞争力。
  (二)强化疫病防控能力,积极探寻养殖模式升级。疫病防御,重点在“防”,要建立重大动物疫病防控责任体系,严密构建强制免疫、流通监管、应急准备、疫情测报、阻断疫情传入等安全防线;健全疫病监测网络,提高对养殖大户的监测面,逐步实现每个规模养殖户就是一个监测点,提高疫病监测能力;加强科技推广力度,帮助规模养殖户根据具体情况,制定科学免疫程序。
  (三)加大项目扶持力度,提振大户生产信心。积极落实政府各项农业补贴,对种养大户给予政策和技术支持,确保粮食生产稳定,经济作物生产质优量高,促进全市农业生产平稳发展。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下午好!我是安安
点击我为您语音播报
切换
下午好!我是安安
点击我为您语音播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