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安康市委 安康市人民政府关于中央生态环境保护督察组“回头看”环境信访投诉问题调查处理情况的通报(第十批)

索引号 719776475-GK-2018-160157 发布日期 2018-11-18 17:29
来源 本站原创
内容概述 中共安康市委 安康市人民政府关于中央生态环境保护督察组“回头看”环境信访投诉问题调查处理情况的通报(第十批)
【字体: 分享:

  截至2018年11月17日22时,中央第二生态环境保护督察组交办我市环境信访投诉件30件,现将第十批2个问题办理情况通报如下:

序号 受理编号 交办问题基本情况 行政区域
污染
类型
调查核实情况 是否属实 处理和整改情况 问责情况
1 376 安康市汉滨区关庙镇小李村江华公司排放气体(硫化氢)刺鼻,白色粉尘严重,环保处理设施断断续续使用,夜晚偷排情况严重。 汉滨区 大气 经调查,该投诉问题属实。江华化工公司排放废气情况属实,但现场检测废气污染物排放浓度符合国家规定标准限值;企业排放气体刺鼻,白色粉尘严重,环保处理设施断断续续使用,夜晚偷排情况不属实。江华化工公司于2013年3月建成年产10万吨硫化钡工程及碳酸钡“三废”治理技改项目,有环评批复、试生产批复、环保设施竣工验收批复、排污许可证,安装有两套烟气自动监测设备和视频监控设施,并与市南水北调处置中心监控平台联网;建有闭路循环设施,对所有生产废水全部循环利用,生活污水集中收集处理后全部用于厂区绿化降尘;建有钡渣处理设施,钡渣通过无害化处理,用于免烧砖生产、水泥辅料和建筑用料;对产噪设备进行了封闭隔音和减震降噪。11月13日,汉滨区组织相关部门进行了现场检查,发现该公司碳酸钡生产线处于正常生产状态;废气处理设施运行正常,在线监测设备运行正常,不存在间断运行现象,自动监测数据显示煅烧工段二氧化硫和氮氧化物折算浓度均符合国家排放标准。查阅市环保局监控平台数据发现,该公司2018年10月以来在线监测数据传输正常,二氧化硫和氮氧化物均达标排放,无污染物超标排放现象。该公司钡渣临时堆存库及无害化处置场按照要求采取了“三防”措施,副产品石灰堆存在产品库房内,未见露天堆放现象;生产废水全部回收循环利用,厂区路面分时段进行喷淋降尘,地面冲刷水全部进入沉淀池处理后用于厂区绿化降尘,现场未发现偷排、直排行为,在厂区内和厂区周边未闻到刺鼻气味。 汉滨区政府责令区环保局督促该公司组织专家对废气收集系统改造升级进行论证,并向环保部门备案。一是于2018年12月30日前安装在线式臭气监测仪,对厂界无组织排放的臭气等大气污染因子进行24小时不间断监测,并与市、区监管平台联网;按季度做好废气自动在线监测设施比对监测和监督性监测。二是安全规范处置钡渣,副产品石灰入库堆存。三是将硫磺克劳斯系统手动配风装置改为更精准的自动配风装置,提高尾气燃烧率,促进硫回收。目前已委托北京诚诺毅恒科技有限公司设计了克劳斯硫回收控制系统改造方案。四是在原有尾气脱硫系统中再增加一级脱硫塔,进一步增强脱硫效果。五是将硫磺系统扩能升级,对原回收装置再增加30%-40%的尾气回收能力,有效提高余热利用效率和硫磺回收率。目前正在委托西安博达锅炉供热技术公司具体设计。上述改造项目将于2019年3月31日完成。
2 377 安康市平利县八仙镇花园林村煤矿的煤灰、扬尘污染农作物,居民家里到处都是灰尘,矿区洗煤的污水流进附近的白沙河,污染水体环境,多次反映无果。 平利县 水、大气 经调查,该投诉问题属实。居民家里到处是灰尘属实;平利县八仙镇花园岭村煤矿的煤灰、扬尘污染农作物,矿区洗煤的污水流进附近的白沙河,污染水体环境,多次反映无果不属实。11月13日,平利县安排相关部门进行了现场核查,群众信访反映的煤矿实为平利县花园岭煤矿,经营范围为石煤开采,开采方式为地下开采,营业执照、采矿许可证、安全生产许可证、环评等手续齐全。平利县八仙镇花园岭村督促该煤矿落实人员负责清扫矿区路面和洒水降尘。2018年11月14日,该煤矿自行停产进行设备检修和相关维护工作。现场未发现石煤运输路面(三白路)有洒落的煤渣和煤尘。
关于“煤灰、扬尘污染农作物”问题。经查,造成三白路道路扬尘有三个方面原因:一是白狮路改造限行,平利县城至八仙镇往返车辆须从该路段通行,导致车辆增加。二是三白路因灾受损形成的裂缝、坑洼处易堆积尘土;已将该道路列入2019年“油返砂”大修项目,目前正进行基础建设,预计2019年7月完工。三是该煤矿20余辆石煤运输车在运输过程中产生一定扬尘。现场检查发现,该矿区离公路2米内有小面积白菜和萝卜叶上有泥浆和灰色扬尘,未见明显煤灰;离公路2米外的农作物叶面上未见扬尘;紧邻公路沿线约有140户居民临街窗台和室内桌椅等物品上存在灰尘。
关于“矿区洗煤的污水流进附近的白沙河,污染水体环境”问题。经查,该煤矿在矿区旁的扬尘沟边修建有三级沉淀池,用于收集主矿洞口石煤装车场地遇雨天产生地表径流。该煤矿矿区距离白沙河约5公里,矿洞内干燥无水,开采时不使用水,无洗煤设施和洗煤行为,现场未发现扬尘沟内有污水排放痕迹,扬尘沟下游50米与柏树沟河交汇处水体清澈,未发现水体被污染痕迹。现场核查发现,该煤矿11月3日组织工人清理沉淀池淤泥时,因工人疏忽导致约0.1立方米的淤泥撒落到扬尘沟边,煤矿已及时予以清理。
关于“多次反映无果”问题。今年以来,平利县八仙镇党委政府及县经贸局、环保局等部门多次到该矿就环境问题进行调查处理,该矿按照整改要求,对堆煤场和运输车进行了覆盖,修建了沉淀池,购置了洒水车进行洒水降尘。
关于污染水体环境问题。经查,花园岭村472户1539人饮水全部来源于两处供水工程,供水工程的三个取水点均未在白沙河。2018年9月30日,平利县水利局委托陕西科仪阳光检测技术服务有限公司和平利县疾病预防控制中心的水源水质检测显示,两处人饮工程36项指标均符合国家饮用水安全标准。
2018年1月12日,平利县经贸局针对花园岭煤矿运煤车辆未按要求覆盖篷布,运输过程撒落煤灰问题,依法下达了《现场检查处理决定书》,该煤矿按要求进行了整改。2018年3月29日,平利县环保局针对该煤矿原煤堆场未采取围挡、遮盖等减少粉尘排放措施,依法下达《改正违法行为决定书》,责令其立即采取有效措施消除污染,该煤矿按要求进行了整改。2018年7月12日,针对煤矿道路运输扬尘等问题,八仙镇政府对其下达了《环保、安全综合督查告知书》,责令其对存在的问题限期整改到位。2018年10月18日和23日,平利县环保局针对该煤矿运输煤炭过程中未采取覆盖、喷淋等措施产生扬尘污染问题,分别依法下达《改正违法行为决定书》和《行政处罚决定书》,责令其立即采取措施消除污染并处罚款2万元,目前,整改和罚款缴纳均已到位。11月13日,八仙镇政府针对该煤矿矿区至沉淀池地表径流导水管破裂问题,对其下达了《环保、安全、河道综合督查告知书》,要求其及时修复管道,防止水污染,目前破裂水管已修好。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下午好!我是安安
点击我为您语音播报
切换
下午好!我是安安
点击我为您语音播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