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安康市人民政府>政府信息公开 > 正文内容

人工耳蜗救助项目工作流程

索引号 719776475-GK-2020-2142412 发布日期 2020-07-28 11:52
来源 市残联
内容概述 人工耳蜗救助项目工作流程
【字体: 分享:
  1、初筛 有需求的听障儿童家长通过残联、医院、康复机构、妇幼系统、听障儿童家长、耳蜗公司、网络媒体了解到项目信息后,直接到手术定点医院进行项目初筛。 
  初筛按照《人工耳蜗植入工作指南(2013)》(中华医学会编著)的要求进行。包括听力学筛查,影像学筛检查,听觉言语能力评估,学习能力及精神行为发育测试。其中听力学筛查,影像学检查及精神行为发育测试在定点手术医院进行;听觉言语能力评估,学习能力评估可在定点手术医院进行,也可在省听力语言康复中心进行。学习能力及精神行为发育测试有异议的由西北妇女儿童医院进行评估。 
  陕西省目前已确定的人工耳蜗定点手术医院有:空军军医大学西京医院(周一上午查定军主任、下午邱建华主任;周三上午查定军主任、下午邱建华主任)。西安交通大学第二附属医院(周一上午许珉主任)、延安大学附属医院(宋志民主任,在耳科病房)、西安市儿童医院(樊孟耘主任,在耳鼻喉科病房)。定点手术医院项目负责人对符合上述“指南”筛选标准的申请者,在其病例或申请表上签署同意申请项目意见,并推介到省听力语言康复中心(地址:西安市朱宏路53号,联系人:任利敏老师,联系电话:029-86399910、13087527099)进行项目申请。                    

  2、项目申请资料 省听力语言康复中心负责收集申请项目资料。 
  (1)、听力检查报告单复印件包括:裸耳和助听听阈测试报告单、听性脑干诱发电位反应(ABR)报告单、耳声发射(OAE) 测试报告单、声导抗检查、多频稳态测试。(注:提供的听力检查资料为1年以内的测试结果) 
  (2)、影像学检查报告复印件:颞骨CT报告单(报告中必须描述内耳发育状况)、颅脑磁共振成像(MRI)报告单。 
  (3)、听觉言语能力评估报告、学习能力及精神行为发育测试报告。 
  (4)、听障儿童、听障儿童法定监护人户口本和身份证复印件各1份。(二代身份证正反两面均需复印)。 

  3、术前家长培训 培训由省听力语言康复中心组织,培训内容包括项目介绍、听力学基本知识、人工耳蜗基本知识、手术前后注意事项和康复训练等。 

  4、手术及开机 定点手术医院对听障儿童进行术前复筛,为具备手术条件儿童进行手术。负责家长签字的产品接收单的填写,术后将手术名单汇总表和家长接受产品签字单报省听力语言康复中心。救助对象按照定点医院安排的时间进行手术、开机、调试。 

  5、术后康复训练 由家长到户口(或居住证)所在地县(区)残联申请或到所选择定点康复训练机构代为申请。植入人工耳蜗后的康复训练项目只救助年龄0-6岁儿童和7-14岁的建档立卡贫困户家庭、城乡低保户家庭儿童。 

  6、跟踪回访 省听力语言康复中心负责对手术听障儿童进行跟踪回访,组织开展年度满意度抽查,并汇总年度资料。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下午好!我是安安
点击我为您语音播报
切换
下午好!我是安安
点击我为您语音播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