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安康市人民政府 >县市区新闻>汉阴 > 正文内容

    汉阴:上楼下地两相宜

    作者:吴静文 时间:2020-07-20 08:23 来源:汉阴县 字号: 打印

      6月30日,烈日下,汉阴县涧池镇易地扶贫搬迁安置点紫云南郡蔬菜园区,一个个蔬菜大棚排列的整整齐齐,棚内各类蔬菜瓜果长势良好。正是到了丰收的季节,身姿窈窕的黄瓜悬在瓜架间,一袭紫衣的茄子在肥大的叶子边缘露出胖胖的肚子,小巧灵活的辣椒探出可爱的尖尖小脑袋,最耀眼的是那些圣女果和西红柿,被人看得满脸娇羞、红了脸蛋。
      正在临时库房里忙着分装的搬迁脱贫户陈兴松,一边忙碌着,一边吩咐妻子和几个工人把圣女果装上140篮,下午送到订购单位去。
      陈兴松原住漩涡镇朝阳村,因交通不便,长期在外务工,辛苦不说,日子也没得到改善。2019年享受搬迁政策,搬到紫云南郡小区。“搬过来后,孩子上学也方便了,走路几分钟就到学校。我们小区成立了合作社,蔬菜园划棚到户,我们分了一个大棚,今年春季全部种上圣女果,把自己棚里的事做完了,还可以到合作社大棚里务工,基本上天天有事干,也算得上有一份稳定的收入。”陈兴松介绍着现在的生活,脸上露出满意的笑容。
      “我这个大棚是1亩地,目前已经卖了5000多块钱,剩下的预计还能摘1500斤,也就是3000多块钱吧。”陈兴松告诉笔者,1亩大棚一季可以收入8000余元,秋季再换种别的蔬菜,一年可以有1万余元的收入。加上在合作社务工每天80元,一个月2000余元,加上妻子的务工工资,一年至少有5万元的收入。
      “我一个外地人,自从嫁给他以后,十几年一直都在外漂泊,房子随着打工地点搬来搬去,总没有家的感觉,现在一家人在一起,有一个固定的住处,累了一天后晚上回到家,看着孩子们在自己的房间里写作业,心里就有一种家的安宁。这一切都得感谢党和政府,感谢各级领导!”妻子陈敏说。
      据南郡社区党支部书记张红霞介绍,在社区党支部的带领下,该社区去年成立了南郡大棚蔬菜种植专业合作社,在周边紫云、中营、沙坝等7个村规划建设富硒大棚蔬菜产业园,目前已建成蔬菜基地1200亩,并全部实现订单蔬菜种植。
      涧池镇人大主席温如康说:“所有搬迁入住南郡社区的搬迁户均为南郡蔬菜大棚合作社成员,按照一亩地一个小棚划棚到户,有劳动能力的自己进行种植,合作社统一提供种苗和销售,劳动能力不足的可以交与合作社代管,有剩余劳动能力的还可以在合作社务工。”温如康告诉笔者,为了解决在种植技术方面的短板,提升产品的质量和产量,合作社从山东寿光聘请技术员现场指导群众种植技术。
      据了解,汉阴县根据加入一个组织、发展一项产业、扶持一笔资金的“三个一”产业发展战略,按照脱贫户户均年增收1万元的目标发展茶叶、蚕桑、林果等农业特色产业园,各村或社区建立农业产业专业合作社,并规范设立生产发展部、物资供应部、财务部、技术服务部、加工营销部。政府为建档立卡贫困户每户配股5000元产业奖补资金,搬迁户多加3000元搬迁产业配套资金,群众根据协议将资金融入合作社作为入股资金,成为合作社社员,按照入股分红、订单种植、合作社务工等方式获得收益。目前全县种植茶叶、蚕桑、猕猴桃、果蔬等长、短期结合的特色产业园5.5万亩,成立农业产业专业合作社136个,20个搬迁点均已配套建设农业产业基地。
      “我今年在合作社桑园自愿认领了3亩地,套种上大葱、土豆、辣椒、苜蓿等蔬菜,目前已经卖了5000多块钱了。”平梁镇兴隆村村民高荣田骄傲地说。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 责任编辑:张子怡内容纠错 关闭本页
    下午好!我是安安
    点击我为您语音播报
    切换
    下午好!我是安安
    点击我为您语音播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