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安康市人民政府>政府信息公开>通知公告 > 正文内容

岚皋县“挖山填河”旅游项目生态环境问题整改情况

索引号 719776475-GK-2020-2138904 发布日期 2020-07-16 09:44
来源 本站原创
内容概述 岚皋县“挖山填河”旅游项目生态环境问题整改情况
【字体: 分享:
  2018年8月3日-11日,生态环境部组成督察组,对《国内动态清样》(第2706期)反映的我市岚皋县“挖山填河”旅游项目生态环境问题开展了专项督察。2018年9月,中央生态环境保护督察办公室印发了《关于移交岚皋县“挖山填河”旅游项目生态环境问题的函》(国环督察函〔2018〕80号)。我市高度重视,把专项督察整改作为一项政治任务,立即责成岚皋县依纪依法调查处理,厘清责任,严肃问责。依照《岚皋县水上乐园旅游项目生态环境问题专项整改工作方案》,目前,各项整改任务已基本完成。


  一、整改情况

  (一)针对“及时调整龙爪子旅游综合体项目规划内容,对不符合生态环境保护要求和有关法律法规规定的,不得建设实施”的反馈意见。及时调整规划,纠正违规开发问题。由岚皋县对岚皋县城总体规划进行修编。目前,《岚皋县县城总体规划(2018-2035)》已完成专家评审和前期相关手续并报市政府批复,市政府统筹国土空间规划,待国土空间规划编制完成后,实行多规合一;《罗景坪片区控制性详细规划》已编制完成。
  (二)针对“考虑到水上乐园项目填土筑基部分恢复原状将带来二次污染和生态环境破坏,建议保留地基部分,拆除水上乐园等相关设施,恢复原规划用地性质”的反馈意见。一是立即停止水上乐园项目运营;二是拆除了水上乐园相关设施。按照整改方案,完成了丛林探险水寨、彩虹滑梯、梦幻螺旋滑梯等7处游乐设施的拆除工作,对设施拆除后的场地进行了绿化改造。三是保留了有关公用设施。对海啸池、潮汐漂流河、鱼疗池、儿童戏水池等4处蓄水区域进行注水作为景观,保留了地面公厕、水净化设备用房、水手餐厅、遮阳棚、小库房等基础设施配套用房,用于市民休闲娱乐公共服务;四是对项目部分场馆进行了综合利用。将水上乐园原宾馆、餐厅改造为岚皋县游客接待中心、文化馆和图书馆,收回室内游泳馆经营管理权,设立岚皋县中小学游泳训练基地,作为承担公益性功能游泳馆对外开放。
  (三)针对“鉴于文化产业园区项目已完成挖山工程,难以恢复原状,同时考虑岚皋县城尚无面积较大的群众休闲场地,建议停止相关工程建设,将挖山后形成的空地改造为绿地公园,发挥公共服务功能”的反馈意见。2018年9月21日,岚皋县停止了文化产业园区建设项目,委托专业园林设计公司进行绿地公园设计,于当年10月21日完成已建建筑物和构筑物拆除工作,并进行覆土补植工作;2019年1月8日,启动绿地公园建设,目前已建成绿化景观、观光休闲步道(含消防应急车道)、生态停车场、户外生态运动场等工程,并完成破坏山体的复绿工作。


  二、问责情况

  2018年8月至2019年2月,按照干部管理权限,根据《中国共产党问责条例》《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党政领导干部生态损害责任追究办法(试行)》等有关规定,分别对岚皋县委、县政府主要负责同志,以及市林业局、市发改委等市级部门和岚皋县住建局、林业局、水利局、生态环境局(原环保局)、自然资源局(原国土局)、发改局、农林科技局等部门相关负责人进行责任追究,共追责领导干部21人,其中:(一)县处级干部6人。给予岚皋县委副书记、县长杨义龙政务警告处分;给予市林业局党委委员、副局长邢新满党内警告处分;对市林业局党委书记、局长陈扬斌,市发改委副主任、时任重点项目办主任邓军,市国土局不动产管理中心主任、时任岚皋县国土局局长马新斌等3人诫勉谈话;对岚皋县委书记周康成诫勉谈话。(二)乡科级及以下干部15人。给予时任县住建局党委书记、局长卢修勇记大过处分;给予时任县林业局党委副书记、局长祝理政务警告处分;给予县发改局总工程师卢修顶党内警告处分;给予县发改局党组书记、局长赵兵,时任县水利局党委书记、局长李平,县环保局局长王建华,时任县住建局副局长李建军等4人政务记过处分;对时任县农林科技局局长周春栋、时任县国土局局长胡润宝、时任县环保局副局长张军、时任县住建局城建监察大队大队长张宏、时任县国土局执法监察大队大队长徐家勇、县水土保持工作站站长李发平、县林业局林政股股长王明寿等7人诫勉谈话;对县发改局节能办主任张习平批评教育。(三)对县发改局领导班子集体约谈。 


  三、下一步工作

  我们将深刻汲取岚皋县“挖山填河”旅游项目生态环境问题教训,举一反三,切实加强生态环境保护工作。
  一是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深入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坚决把生态环境保护的各项措施落到实处,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续新篇。
  二是加快岚皋县国土空间规划编制进度,及时将《岚皋县县城总体规划(2018-2035)》纳入岚皋县国土空间规划,实行多规合一。
  三是督促岚皋县加强对已建成公共服务项目的日常管护,确保项目更好的服务群众,发挥公共服务作用。
  四是严格落实生态环境保护“党政同责”“一岗双责”,依法依规,科学决策,规范项目审批行为。强化生态环境日常管理,防止破坏生态环境问题再次发生。

中共安康市委  安康市人民政府
2020年7月16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下午好!我是安安
点击我为您语音播报
切换
下午好!我是安安
点击我为您语音播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