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安康市人民政府 >县市区新闻>平利 > 正文内容

    平利:一家两代三人忙扶贫

    作者:沈奕君 梁沛 时间:2020-07-17 15:30 来源:平利县 字号: 打印

      2020年平利县新冠肺炎疫情解除恢复正常生产后,大贵镇柳林坝村第一书记胡珂就开始入户动员群众复工复产,组织群众外出务工和开展春耕备耕工作。
      和胡珂一样奋斗在扶贫一线的,还有他的父亲和妻子。他的父亲胡定尧在白河县双丰镇双安村任驻村第一书记,他的妻子周耀艳在汉滨区关庙镇中心卫生院任健康扶贫专干,他们一家两代三人一起踏上了跨越数年的扶贫征程。

      胡珂:青春献给贫困村
      2014年, 30岁的胡珂被安康市信访局安排在柳林坝村开展驻村扶贫工作。刚到柳林坝,眼前的景象让胡珂很吃惊:村里的路是泥巴路,桥是危桥,产业看不到,群众都安于现状,毫无斗志。
      胡珂沉下心来,决定入户走访,寻找破解贫困的“钥匙”。为了了解群众的真实想法,他白天出门,深夜返回,跑遍了村里的每户人家。他了解到柳林坝村山高坡陡,交通不便,群众居住分散,思想传统,脱贫动力和信心不足,村里基础设施薄弱,更没有村集体产业。为了解决问题,王珂和镇村干部们积极想办法,路不通,四处求;缺产业,找门路。
      在胡珂的努力下,村子慢慢地发生了变化,路面经过了硬化修整,饮水和污水处理管网、污水处理池也建好了,路灯亮起来了,文化活动广场建起来了,柳林小学的校舍也焕然一新……这一桩桩一件件,让村民们看到了胡珂办实事的诚心和热心。由于工作出色,2015年6月,胡珂被组织任命为柳林坝村第一书记。
      2017年,安康市信访局、平利县委宣传部、大贵镇加大了对柳林坝的帮扶力度。趁着东风,胡珂先后争取市信访局资金支持及产业奖补政策,建成发展了茶叶、绞股蓝、中药材、艾蒿、烤烟、魔芋等合作社 ,通过产业发展,带动贫困群众190户增收致富,柳林坝村正式进入脱贫“快车道”。
      与此同时,柳林坝村还新建了村党群服务中心、卫生室,修建了河堤、便民桥等一大批民生工程,村里的基础设施、群众精神面貌得到明显改变。群众的收入增加了,胡珂觉得自己付出的辛苦没有白费,他也先后两次被安康市委授予全市优秀第一书记称号。
      2019年底,柳林坝村顺利脱贫摘帽。单位领导征求胡珂意见,是否回到单位工作,另派他人去柳林坝。胡珂始终觉得应该留下来,继续巩固脱贫成果,“我要继续坚守一线,柳林坝村任何一个人不脱贫,我以任何方式离开都是‘逃兵’。”胡珂对记者说。
      为了进一步增加柳林坝村的收入,胡珂积极向局领导汇报,争取资金支持,协调修建1公里的产业路项目,帮助村里发展茶饮产业。未来,王珂想把茶叶产业做好,让柳林坝村能多走一条稳定致富的产业路子。

      胡定尧:55岁仍不服老
      2017年,胡珂的父亲胡定尧已经55岁了,他在这一年做出了人生的又一个重大选择——到白河县双丰镇双安村任驻村第一书记。
      出生于白河县双丰镇双安村的胡定尧,始终心系家乡,在县农商银行工作期间,遇到想发展产业的群众,他都尽心竭力给予帮助。
      到双安村上任后,胡定尧沉下身子,入户走访,与村干部和群众一起寻找致贫原因。经过一段时间的摸索,他发现,双安村尽管交通落后,但自然环境优越,适合发展中药材、茶叶生态种植产业。
      胡定尧把这一想法说给部分群众,没想到并没有得到大家的响应。他经过了解得知,村里以前也发展过产业,但由于经营不善,不成规模,好多群众搞来搞去,没什么结果,就打了退堂鼓。
      产业是脱贫的治本之策。胡定尧坚信,只有让贫困群众有增收产业,才能让群众彻底摘下贫困“帽子”。于是,他开始动员当地能人大户,带头发展中药材种植、养蜂等特色产业,并让贫困群众入股参与分红,他还自费带领本村有意向发展产业的群众到重庆市等地考察。在他的努力下,该村养蜂、养羊等产业迅速发展起来,村上先后成立了5个种植养殖合作社,带动全村发展产业,解决了一大批贫困群众的就业问题。
      双安村离白河县城50多公里,境内有天峰山原始森林、千年银杏树群等自然风光,秦楚长城遗址、唐代双塔寺等名胜古迹。胡定尧又邀请了专业公司为该村制定乡村旅游规划方案。
      目前,在胡定尧和村干部的努力下,双安村种植中药材100亩,养殖猪、羊近万头(只),5条村道正在修建中,村容村貌焕然一新。
      “虽然我去年病了一场,但我还是能克服的。眼下,我在思考我们双安村下一步该如何发展。”胡定尧说,如今他们父子同在扶贫一线,他可不服老。

      周耀艳:理解就是支持
      “在干啥呢?”
      “刚到安康,现在准备去西安。”
      “那你慢点,记着到了发个短信。”
      “好。”
      忙完手头工作的周耀艳,给丈夫胡珂打了个电话。
      周耀艳表示,最初的时候,她并不太理解丈夫胡珂,总认为他自私,自己刚从旬阳县调回市里工作,刚想着能与丈夫团圆,他就去了外县的贫困村扶贫,心里多少有些不舒服,直到自己开始从事扶贫工作,她才真正理解了丈夫。
      周耀艳介绍,有一次她下基层忙到了晚上,在途经关庙镇老龙村村委会时,看到该村驻村第一书记何忠早在村委会忙碌着,那孤单的身影,让她顿时想起了同样在柳林坝担任第一书记的丈夫,那一刻,她什么都明白了。
      2016年,周耀艳从旬阳县调到汉滨区关庙镇中心卫生院任健康扶贫专干。她告诉记者,单位领导考虑到她家的实际情况,曾征求她意见,建议她选个轻松点儿的岗位,可她却毅然决定继续从事妇幼专干工作,做健康扶贫专干,和爱人奋斗共同的事业,能感受到他的辛苦和不易。
      4年来,周耀艳默默地支持胡珂,而她自己全身心地投入到关庙镇的健康扶贫中,不断克服各种困难,为群众做好健康体检、跟踪服务,对全镇因病致贫、因病返贫人员实行重点管理,准确掌握其患病、家庭经济状况、医疗费用开支等情况,让所有贫困人口“看得起病” “看得上病” “看得好病”,健康扶贫“扶”到了群众心坎上。
      “如今,我们一家两代三人都在扶贫一线,其实最亏欠的还是孩子,我的大儿子在安康市上学,二儿子寄养在丈夫扶贫所在村的邻村,由于大家都在忙着工作,陪伴孩子的时间的确很少。”说到动情处,周耀艳转过头,悄悄抹去了眼泪。 
      一家两代三人,他们共同奋斗在脱贫攻坚一线,互相鼓励支持,执着而又坚定地为贫困群众寻找致富的路子。不久的将来,他们就会和全国人民一起,迎来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这一伟大历史时刻。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 责任编辑:李心怡内容纠错 关闭本页
    下午好!我是安安
    点击我为您语音播报
    切换
    下午好!我是安安
    点击我为您语音播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