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安康市人民政府 >县市区新闻>石泉 > 正文内容

    石泉县推行“三四五”产业扶贫模式巩固脱贫发展成果

    作者:王洪宝 王麒琴 时间:2020-06-30 09:24 来源:石泉县 字号: 打印

      脱贫攻坚看发展,产业增收是关键。近年来,石泉县坚持大产业带动大扶贫思路,探索实施了“三有四扶五带动”产业扶贫模式,有效激发了经营主体和贫困群众发展活力,促进了贫困群众持续稳定增收,为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奠定了坚实的产业基础。

      紧扣“三有”目标 明确主攻方向
      村村有集体经济。投入财政扶贫资金1.48亿元,注入150个村集体经济股份合作社,探索推行“异地置业型、服务创收型、村社合一型、主体带动型”等模式发展壮大村集体经济,全面消除“空壳村”问题,实现有扶贫任务的村(社区)集体经济全覆盖。
      户户有长效产业。坚持经济效益和生态效益相兼顾,按照“全域旅游抓龙头,南茶北桑川道菜,特色种养保增收”的产业布局,大力发展区域优势产业,全县7505户建档立卡贫困户实现了短效产业与长效产业全覆盖。
      人人有稳定就业。坚持抓产业促就业,以有劳动力的建档立卡贫困人口为重点,通过发展社区工厂、组织劳务输出、开发疫情防控公益性岗位和旅游服务性岗位等方式,促进有就业意愿的14326名贫困劳动力实现稳定就业。

      围绕“四扶”重点 强化工作措施
      扶企业。按照“一业一龙头、以业招商、以业育企”的思路,出台了《石泉县招商引资优惠扶持暂行办法》《石泉县大力支持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的十条意见》《石泉县应对新冠肺炎疫情推进复工复产和稳就业九条措施》,创新设立企业应急纾困基金,对引进培育的企业在登记、办照、用地、就业、融资和基础设施建设等方面给予“硬核”支持,着力优化营商环境,解决企业复工复产中的问题,促进企业发展。2019年以来,全县新增市场主体3280户、企业担保贷款9590万元,发放应急纾困基金1000万元、减税降费近4000万元。
      扶集体经济。印发了《石泉县扶持壮大村级集体经济实施方案》《石泉县财政扶贫资金扶持壮大贫困村集体经济管理办法》系列配套文件,在全面推进的基础上,坚持抓点带面、梯次推进,择优确定10个村实行一名县级领导包联、一个行业部门包抓,“一村一策”精准指导、重点培育;对村集体经济年净收益达10万元、30万元、50万元、100万元以上的,分别奖补2万元、5万元、8万元、10万元,努力实现提升薄弱村、壮大一般村、做强富裕村的目标。
      扶能人。大力实施能人兴村战略,通过本土培育、吸引返乡、招商引进等方式,用三年时间在畜牧、蚕桑、茶叶、蔬菜等产业发展和新型经营主体培育等方面培育1000个能人兴业典型,对产值达到50万元、带动10人以上稳定就业的,每个奖励3—5万元,鼓励能人带动产业发展、带动农民就业。
      扶建档立卡贫困户。出台了《石泉县2020年稳定脱贫产业就业“三有三稳三增”奖补办法》《石泉县2020年蚕桑、蔬菜、魔芋、茶叶、中药材产业建设奖补方案》等系列政策,实行“奖优不奖劣,奖增量不奖存量”的差异化奖补机制,对有意愿发展产业的建档立卡贫困户通过资金扶持、技术帮扶、产业奖补等措施扶持激励。2019年兑付产业奖补资金1536.28万元,5530户建档立卡贫困户直接受益。

      发挥“五带”作用 突显益贫效果
      全域旅游带动。以创建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县为抓手,按照“景区带片、景点带村、企业带户、服务带人”的思路,组织贫困群众通过从事农副产品种植养殖、自主开店经营、参与经营服务等方式有效融入旅游产业发展,实现就近就地稳定增收。近年来,全县有5000余人直接从事旅游业,14000余人间接从事旅游业,其中带动贫困人口就业创业3600余人。
      龙头企业带动。择优选择一批示范带动好、现代化程度高、产品销售门路广的企业进行重点培养,采取建设基地吸纳务工、订单收购农副产品等方式,带动贫困群众实现增收。全县已培育天成丝业、安康柏盛、安康及食雨等18家省市级农业龙头企业,带动1270余户贫困户发展产业。
      集体经济带动。按照“资源变资产、资金变股金、农民变股东”要求,鼓励村集体采取“支部+村股份经济合作社+企业(合作社)+贫困户”等模式,吸纳农户带资入股、实物入股,参与村集体经济发展,实现收益分红。2019年有5272户农户参与分红,户均增收1000元以上。
      社区工厂带动。坚持“就业围着扶贫转,工厂绕着社区建,岗位跟着农户走”,全县累计建成新社区工厂22家,实现了100户以上易地扶贫搬迁安置点新社区工厂全覆盖,培育就业扶贫基地20个,吸纳1500余名搬迁群众和贫困劳动力就地就近就业,让“小工厂”逐步成为“大产业”。
      能人兴业带动。充分发挥“能人”在理念、资金、技术、经营等方面的优势,大力扶持能人创办企业、领办新型经营主体或发展产业,带动贫困群众转观念、兴产业、抓增收。全县累计扶持能人创办领办新型农业经营主体503个、培育创业大户1230个,累计带动5358户贫困群众发展产业,实现增收。
      按照巩固脱贫发展成果的要求,石泉将矢志不渝地持续深化“三四五”发展模式,下真功,下实功,把产业扶贫工作抓实抓好抓出成效,让贫困群众持续稳定增加收入,确保同步够格迈入全面小康社会。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 责任编辑:张子怡内容纠错 关闭本页
    下午好!我是安安
    点击我为您语音播报
    切换
    下午好!我是安安
    点击我为您语音播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