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安康市人民政府 >县市区新闻>平利 > 正文内容

    三阳毛尖又逢春

    作者:佚名 时间:2005-04-29 09:29 来源:陕西日报 字号: 打印

      “清明前后半月天,嫩芽一毫露笔尖;精工剪成燕尾状,五万壮芽一斤干。”这是人们对醇香可口的平利县女娲毛尖的生动描述。从3月中旬开始,备受人们期待的女娲毛尖又上市了。而对于三阳镇来说,今年的新茶尤其让人关注。
      去年,三阳镇在全镇范围内进行了大规模的低产茶园改造。镇上拿出5万元,购买了两台茶叶修剪机、110把茶叶剪,抽调技术干部,由分管领导带队,进村入户为茶农免费修剪。镇党委书记王顺利告诉记者,根据以前的经验,低改后的老茶园,来年早春精品茶产量将会增加一倍左右。据了解,该镇1.4万人,有茶园9000多亩。2004年,全镇茶产量95吨,产值400多万元。除了通过低改向老茶园要效益之外,镇上还在茶农中大力推广改采“大”为采“小”,采“迟”为采“早”,采“一季”为采“三季”的“三改”措施。去年,精品茶由原先的10%上升到30%。上市时间提前了半个月。
      齐永静是三阳镇的茶叶加工大户。1988年开始经营茶叶,年加工茶叶5吨左右,其中名茶占30%以上。齐永静说,原先茶农从清明前后开园采茶,采到4月底就结束了,而且交来的鲜叶大的大,小的小,很难有一个统一的标准。现在从清明前开园一直采到9月份。而且改采“大”为采“小”之后,名茶的质量也有了很大提高。前年1公斤名茶均价160-200元,去年,则卖到了300-400元。除了市场因素之外,“三改”起到了很大作用。
      此外,全镇的10个联营大户,吸纳了243户茶农、475亩高效茶园参与,形成了以联营业主为龙头,各联营户为龙足的茶叶经营管理机制。对于老茶园则采取承包、租赁经营等办法,发包给茶叶加工、营销业主,由业主自主经营,避免陷入“荒了改、改了荒”的恶性循环,充分发挥其经营效益。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 责任编辑:xinwei内容纠错 关闭本页
    下午好!我是安安
    点击我为您语音播报
    切换
    下午好!我是安安
    点击我为您语音播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