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安康市人民政府 >县市区新闻>宁陕 > 正文内容

    宁陕县“十五”水电农村电气化建设达标验收

    作者:谭海波 时间:2005-04-29 08:58 来源:宁陕县人事和劳动社会保障局 字号: 打印

    “欣闻你县水电农村电气化建设”十五“目标达标验收,特表示热烈祝贺”,4月27日下午15:47分,一封贺电从水利部农村水电及电气化发展局传到了宁陕县政府。
    该县自2001年底跻身“十五”期间全国400个水电农村电气化建设县之后,在连续两年遭受暴雨洪灾的情况下,过5年艰苦卓绝的建设,地方小水电得到了飞速发展,成为水利产业的重要支柱和地方经济的重要组成部分,对改变农村面貌发挥了极其重要的作用。
    电源建设快速发展。5年间,全县新建水电站2座,总装机400kw,在建电站一处6000kw。本县个体户投资装机250千瓦的凉水井电站和水电企业职工入股建设装机200千瓦的落钱岩电站,于今年3月竣工投产。由陕西省武毅山科工贸有限公司签订了投资开发,装机6000千瓦、总投资5940万元的太山电站工程于2004年10月开工建设;汶水河梯级开发四处总装机11600千瓦的电站工程项目可望年底开工建设。鱼洞子和土地梁两座运行十年以上的电站技术改造全面完成,年增加发电量达100万千瓦时。
    电网建设步伐加快。先后新建35kv变电站2座,变电站容量7640kvA,35kv输电线路6条110km;新建与改造10kv线路226km、改造和新增变压器120台/17340kvA;新建与改造低压线路1172km,改造低压线路1792km。乡、村、户通电率分别由2000年的100%、100%、92%、提高到了100%、100%、98.5%。
    城乡居民用电质量普遍提高。实施同网同价后减轻了农民群众的负担,提高了用电水平,人均用电量和户均生活用电量分别增加154千瓦时和155千瓦时,小水电代燃料户增加1584户,发供电设备完好率达到100%,电压合格率98%,400v以下低压配电线路完好率达95%以上。
    水电农村电气化建设,促进了工农业发展和财政收入增加;促进了水电开发,带动了矿产开发,促进了农村精神文明建设,巩固了天然林保护和退耕还林成果。建设期间共投入资金9762万元,增加了税收;迅速崛起的小水电产业成为了财政收入的支柱之一,水电企业年上缴税收逾百万元。建设期间累计新增小水电装机15070万kw,增量相当于建设前的4.3倍,部分农村家庭用上了电炊具,全县年减少薪柴木材采伐5.5万立方米,保护林地面积1.5万亩左右,森林覆盖率提高了6.1%。在2000年至2004年间,全县工农业总产值增长8%,地方财政收入增长7%,农民人均纯收入增加 17 %。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 责任编辑:xinwei内容纠错 关闭本页
    下午好!我是安安
    点击我为您语音播报
    切换
    下午好!我是安安
    点击我为您语音播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