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安康市人民政府 > 正文内容

    人心齐 泰山移——紫阳县“百企帮百村”助力精准脱贫侧记

    索引号 719776475-GK-2020-2113642 发布日期 2020-05-27 13:59
    来源 陕西日报
    内容概述 人心齐 泰山移——紫阳县“百企帮百村”助力精准脱贫侧记
    【字体: 分享:

      一方面民营企业具有资金、技术、市场等优势,一方面贫困村的土地、劳动力和特色资源闲置,如何促进企业的帮扶力量向贫困地区流动,实现与精准扶贫有效对接?
      近年来,紫阳县结合脱贫攻坚工作的总体要求及工作实际,启动了“百企帮百村”精准扶贫工作。目前,有158个民营企业及商(协)会参与这项扶贫工作,累计投入产业资金5860万元,公益捐赠972万元,133个贫困村贫困人口4.4万人得到帮扶。是什么让紫阳企业参与数量、帮扶质量稳居安康市前列?

      兴产业 将贫困户纳入产业链
      初见吴世玉,时尚的着装,利落的表达,一副自信开朗的模样,怎么也和印象中的贫困群众形象联系不上。
      “以前,我挑筐沿街卖茶叶,风吹雨淋的,哪里还顾得上什么形象。”吴世玉曾是紫阳县红椿镇纪家沟村贫困群众,以前仅靠家里10余亩茶园维持生活,日子过得紧紧巴巴。
      转变发生在她加入陕西紫阳春富硒茶业有限公司。“公司指导种植茶叶,并统一收购,这让我的收入有了保障。因为熟悉茶叶生意,我被安排做销售,除基本工资外还有销售提成。”吴世玉告诉记者,去年她家顺利脱贫,住进了安置房。
      吴世玉所在的陕西紫阳春富硒茶业有限公司是紫阳县重点茶叶企业之一,拥有茶园近2000亩,2019年加工生产茶叶30余吨,茶产品广受欢迎。“我们对贫困群众开展技术培训,以高于市价回收产品,优先安排来企务工,每年还给入股的贫困群众分红。”公司董事长江祖友说。
      “前不久,公司研制了一款新产品,是把桂花加工到茶叶中,市场反响很好。我们以每斤50元的价格收购桂花,又给群众增加一笔收入。”江祖友说。
      据悉,紫阳县民营企业立足当地富硒优势,引领带动贫困户大力发展茶叶、花椒、中药材和畜禽养殖等产业,通过“公司+专业合作社+农户”的模式带动群众增收。紫阳春、秦巴山、鼎龙茶业等16家茶企结对帮扶22个贫困村,流转土地5000多亩,改造老茶园1.2万亩,新建茶园3000余亩;天和药业、绿康天龙、斌杰恒农业综合开发3家企业中药材种植,辐射6镇10个村。

      教技能 让贫困户脱贫有术
      紫阳县地处秦巴山区,是深度贫困县和转移就业大县。每年有8万余名群众外出从事采矿、建筑等高危行业,就业不稳定,危险系数高。如何探索出一条见效快、有保障的脱贫新路径,成为紫阳县精准扶贫的关键。
      “自从紫阳出了个郑远元,我们都琢磨要有一技之长,通过技能脱贫致富。”洄水镇团堡村村民石万仲说。
      授人以鱼不如授人以渔。2014年,紫阳县通过政企合作和订单定向,为贫困户提供免费技能培训,走出了一条“党政主导+龙头企业+基地培训+定向就业”的扶贫之路。目前,全县累计开办各类技能培训200多期,免费培训学员2万余人,带动1.3万名贫困劳动力增收,帮助4万余名贫困群众实现稳定脱贫。
      亮眼的脱贫成绩单背后,离不开热心企业的参与和支持。
      “我是2014年从事修脚行业,从修脚店员工干起,现在是远元集团上海市区经理。这些年,我的生活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真是和做梦一样。”洞河镇香炉村村民余开成说。
      2019年,远元集团与紫阳县人社局共同组织修脚培训90期,培训4563人。目前,紫阳县修脚行业从业已近4万人,成为富余劳动力转移就业的主渠道。

      聚公益 群策群力暖人心
      “太棒了!风景真美!”“好想住这个民宿,我要去村子看看。”……去年夏天,几个年轻人将洄水镇团堡村老房子改造成民宿的直播吸引了上千人观看。通过视频直播、微信宣传等方式带动,环境优美的团堡村被越来越多人熟知,2019年接待游客400余人,带动部分贫困户增收3000余元。
      直播的点子是紫阳青创协会秘书长林红梅想出来的。她早年在上海工作,销售经验丰富,2015年在紫阳县成立了三生网络科技有限公司,从事电商运营。2019年,她的公司帮助销售24款农产品,带动电商扶贫1620户,户均增收500元以上。
      近年来,西安紫阳商会、安康紫阳商会、紫阳青创协会、茉莉爱心联盟等社会组织,立足工作职能,通过救助、捐赠等方式帮助贫困群众解决生产生活中的实际问题。各类行业协会、商会、慈善机构、爱心人士等社会力量积极参与消费扶贫,目前累计达成消费扶贫意向金额2027.7万元。
      春节前夕,新冠肺炎疫情发生,紫阳由于从湖北、武汉务工返乡人员较多,疫情防控形势十分严峻。紫阳众多爱心企业、商会团体、爱心人士积极响应县委县政府号召,主动扛起社会责任和担当,累计捐助资金334万元,捐助价值49万元医用物资、价值27万元生活物资。“小企业也有大责任,我们将尽一切所能为抗击疫情出一份力。”紫阳县企业家纷纷表示。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 责任编辑:张子怡内容纠错 关闭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