白河县2019年政府工作报告

索引号 719776475-GK-2019-2100362 发布日期 2019-02-20 19:41
来源 白河县
内容概述 白河县2019年政府工作报告
【字体: 分享:
政府工作报告 
2019年2月14日在白河县第十八届人民代表大会第四次会议上 
白河县人民政府县长 李全成 

各位代表: 

  现在,我代表县人民政府向大会报告工作,请予审议,并请政协委员和其他列席人员提出意见。 

  2018年工作回顾 

  过去一年,在县委的坚强领导和县人大、县政协的监督支持下,县政府团结依靠全县人民,迎难而上,扎实奋斗,较好地完成了年度目标任务。 
  这一年,我们坚持稳中求进,综合实力再跃新高。全年实现生产总值79亿元,增长11.6%;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增长15.6%;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同口径增长6.6%,其中税收收入占比实现新的突破,达到86.6%;金融机构存贷款余额分别达到71亿元和34亿元,增长14%和5%。改革发展中有潜力、有活力的积极因素增多,新增“五上企业”25户,当年登记市场主体2604户,增长55.9%,其中企业349户,增长67%,各类市场主体总量达到1.15万户,注册资本82.3亿元,创历史新高;非公经济增加值占生产总值比重达到60.7%。城乡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分别增长8.5%和9.5%,居民存款56亿元,增长14%。多项经济指标增速位居全市前列,发展质量和效益明显提升,在上半年县域经济发展监测中跃居全市第3、全省第33位。 
  这一年,我们坚持尽锐出战,脱贫攻坚战果丰硕。举全县之力鏖战扶贫,全年减贫4403户16493人,贫困发生率同比下降9个百分点。加快构建产业、就业、创业“三业并重”的增收机制,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快速发展,贫困村集体经济组织和互助资金协会全面覆盖,群众稳定脱贫基础进一步夯实。统筹推进贫困村和非贫困村建设,新修通组公路327公里,实施通村公路“油返砂”整治412公里,建设安全饮水工程75处,改造农村电网69公里,新建通讯基站34座。全面完成易地扶贫搬迁安置房建设和贫困户危房改造任务,精准落实教育扶贫、健康扶贫、兜底保障等政策,有效保障贫困群众住房、上学、就医和基本生活。深入开展“三问三解三精准”活动,实施移民搬迁六大融入提升行动,切实解决搬迁群众后续融入发展问题,开启了“后搬迁时代”的发展新征程。扎实推进农村环境综合整治和新民风建设,村容村貌显著改善,群众内生动力切实增强。“三大”帮扶体系、企业扶贫等工作取得实效,涌现出一批社会扶贫先进典型,兴达农业综合开发有限公司被表彰为全国“万企帮万村”精准扶贫行动先进民营企业。 
  这一年,我们坚持项目带动,发展基础愈发坚实。实施重点项目73个,县看守所和拘留所、创业就业服务中心等41个重点项目建成竣工。谋划储备项目500余个,争取各类项目资金8.2亿元。打响河街“三项工程”攻坚战,项目征迁工作和二期安置房、综合管廊、河街小学及幼儿园等建设取得有效进展。汉江白河电站建设加速推进,电站跨江大桥正式通车。孤山电站移民工作全面展开。316国道旬白段升等和构坪路、冷川路改造工程正在扫尾,汉江白郧大桥建设项目稳步实施。标准化政务服务中心主体完工。智能污水处理设备、天宝景区旅游开发、汇美思毛绒玩具总部工厂等一批产业项目快速推进,为经济高质量发展积蓄了后劲。 
  这一年,我们坚持培育主业,产业支撑更加有力。攥紧拳头主攻“八大产业”,“主业支撑、多元发展”的产业格局逐步形成,特别是探索构建的碳基营养肥循环产业链,为陕南绿色循环发展提供了路径,受到省委主要领导的充分肯定和高度评价。现代农业加快发展,新建和改造提升木瓜、茶叶、油用牡丹、核桃、魔芋等产业基地7万余亩,发展规模养殖场和养殖大户29户,新培育市县级农业园区25个、市级龙头企业5个、市级山林经济示范园7个。加强质量品牌建设,创建1个省级名牌、2个市级特色品牌,认证“三品一标”农产品20个。新型工业稳中有升,新建标准化厂房2万平方米,引进千万元以上入园企业3户、新社区工厂22家,盛琦石业、正恩精密制造、中纺联制衣、油用牡丹和核桃深加工、废旧橡胶制品循环利用一期等项目竣工投产。新增规模以上工业企业8户,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增长15.3%。第三产业日趋繁荣,信息咨询、家政服务、快递配送等服务业蓬勃兴起,带动三产增加值增长9.2%。商贸流通保持活跃,电子商务发展提速,建成县级电商公共服务中心,成功申报国家电子商务进农村综合示范县,实现电商交易额2.1亿元。新增限额以上商贸企业9户,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长12.4%。旅游产业持续升温,完成全域旅游总体规划编制,庙山寨AAA级景区、梯彩天宝AAAA级景区、正阳四星级酒店等创建工作扎实推进,成功举办第三届“云间桃花·水色白河”旅游文化节,城关镇被评为“省级特色旅游名镇”,双丰女儿谷喜获“省级水利风景区”命名,卡子明清古宅及构朳东坡、西营蔓营等乡村旅游节点潜力逐步显现,预计全县游客人数、旅游收入分别增长25.8%和29.7%。文化产业快速增长,新增规模以上文化企业2户,规上文化企业营业收入增长近7倍。 
  这一年,我们坚持建管并重,城乡面貌日新月异。启动县城总规修编及“多规合一”工作,完成20余项专项规划设计,改善农村人居环境规划实现行政村全覆盖。县城狮子山、河街、城南、向荣4个片区开发改造有序实施,供水管网、天然气管网铺设同步推进,完成316国道县城过境段大修工程,污水处理厂提标改造、第二水源、东坡路加固维修等市政工程投入使用,成功创建为“省级森林城市”。县城副中心文体广场建成竣工,红石河隧道建设快速进展。新建3个集镇垃圾转运站,完成21个村人居环境整治,打造了2个省级、10个市级美丽宜居示范村,集镇和农村社区配套设施逐步完善,人居环境明显提升。西营天逸、卡子陈庄、冷水三院、中厂石梯和顺利、宽坪6个社区被确定为省级农村社区建设试点示范。强化城乡管理,依法委托镇政府行使村镇规划管理行政执法权,实现执法关口前移。 
  这一年,我们坚持标本兼治,生态环境显著改善。深刻汲取秦岭北麓西安境内违建别墅问题教训,扎实开展环保十大专项整治行动和“大棚房”问题清理,彻底排查整治环保突出问题,县域环境质量持续好转,境内汉江和主要河流水质保持国家Ⅱ类标准,空气质量优良天数达333天,较上年净增14天。大力推进生态修复,完成生态红线技术划定,关停禁养区、限养区内养殖场6个,造林绿化9.3万亩,建设基本农田3000亩,兴修堤防5.2公里,治理水土流失面积85平方公里,腾退旧宅基地4510亩。西坝河流域土壤修复、白石河流域重金属污染治理一期、红石河流域环境综合整治等项目竣工,汉江二期综合整治、中小河流治理等项目扎实推进。全面完成污染物减排和节能降耗任务。“入境检查、重点护送、出境通报”危化品运输车辆管理机制获全市公安改革创新大赛优秀项目奖。 
  这一年,我们坚持改革创新,发展活力加速释放。深化“放管服”改革,扎实开展优化提升营商环境“十大行动”,公布413项“最多跑一次”事项,行政审批时限平均压缩30%以上,有效激发市场活力和社会创造力。坚持政银企协同发力破解企业融资难题,全县金融机构为中小微企业发放贷款11.38亿元,秦大山葛业、舞龙尖茶业2家企业在“新四板”挂牌上市。农村改革取得新成效,建成农村综合产权交易服务中心,113个村完成集体资产清产核资,41个村完成“三变”改革试点任务。仓上供销社、应诚种养殖专业社分别被评为“全国基层社标杆社”、“农民专业社示范社”。新一轮机构改革、城市管理执法体制改革、税收征管体制改革有序推进,事业单位公车改革、盐业体制改革、城区阶梯水价改革基本完成。加快推进省级创新型试点县建设,新培育科技型企业17家、高新技术企业1家,建成技术研发中心1个,获得专利授权20件,完成技术合同成交额850万元。坚持扩大双向开放,招引项目36个,到位资金53亿元,利用外资100万美元,外贸出口创汇1560万元人民币。深化苏陕扶贫协作和经济合作,溧阳—白河全方位、多层次、立体化的协作格局逐步形成,全年落实帮扶项目35个、资金4425万元。成功举办“共建汉江经济带合作发展论坛”,与十堰“三区两县”签订区域融合发展战略协议,将陕鄂边界区域协作推向新的更高水平。 
  这一年,我们坚持共享发展,民生福祉持续增进。投入18.8亿元用于民生,占财政总支出的82%。社会保障体系进一步完善,城乡低保、五保、残疾人、孤儿等困难群体生活保障更加有力。启动实施构朳、西营等6个敬老院建设,建成日间照料中心1个、互助幸福院10个。新增住房租赁补贴490户,成功创建1个省级、1个市级保障性住房示范小区。县级创客服务中心投入运行,全年培育创业主体1400余个,新增城镇就业1765人,农村劳动力转移就业6.2万人,城镇登记失业率3.48%。县中心粮库二期工程竣工投用,粮食储备安全无事故。教育体育、卫生计生、文化广播等各项事业全面发展。新建、改扩建校舍4.3万平方米,全县普惠性幼儿园占比达到76.47%,高考本科上线率93.4%,义务教育均衡发展水平进一步提升,实现宽带网络“校校通”、优质资源“班班通”。县疾控中心业务用房、双丰镇卫生院主体完工,村级标准化卫生室全面达标,在全省率先建成县域三级医疗协同平台。公共文化服务体系逐步完善,完成县文化馆业务用房改扩建,累计建成基层综合文化服务中心99个,安装有线数字电视2.5万户。送戏下乡惠民演出168场,惠及群众11.6万人(次)。石坎梯地申遗工作有序推进,卡子桂花黄家大院修缮工程竣工,县民博馆、“三苦精神”教育基地建成开放。加强精神文明建设,创建市、县级文明单位53个,命名表彰道德模范、白河好人50余名。完成第三次全国农业普查任务,县统计局荣获“陕西省第三次全国农业普查先进集体”称号。 
  这一年,我们坚持综合治理,社会大局保持稳定。深化社会治理创新,扎实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优化营商环境、打击非法信访、道路交通整治“四大攻坚战”,深入推进民情大调研、矛盾大排查、积案大化解、基础大加强、工作大落实“五大活动”,全县治安环境、信访秩序、社会风气持续好转,群众安全感和满意度明显提升。认真落实安全生产责任制,持续开展安全隐患排查治理,安全生产形势平稳向好。着力规范市场秩序,完成11个镇市场监管所规范化建设,食品药品监管工作不断强化。全面加强应急管理,非洲猪瘟、松材线虫等疫情防控工作成效明显,“5.13”抢险救灾有力有效。气象“一流台站”建成投用,县气象局被国家气象局评为“百年台站”。“七五”普法通过中期评估,20个村(社区)被评为全市民主法治示范村(社区)。成功创建为全省平安建设先进县。城关、茅坪、西营等镇分别被评为“全市综治平安建设创优工作示范镇”、“全市维护稳定工作先进集体”。 
  这一年,我们坚持勤政为民,自身建设切实加强。认真贯彻县委决策部署,自觉接受人大、政协和社会各界监督,办理人大代表建议191件、政协提案96件、县(市)长信箱401期。健全完善政府法律顾问、“三重一大”决策等制度,政府依法行政和治理能力不断提升,被市政府表彰为“法治政府建设示范单位”。持续优化政务服务,建成县社情民意调查中心,办理服务群众事项3.2万件,“12345热线”办结率100%。强化政务督查和审计监督,深入开展“为政不为”专项整治,政府运行更加规范高效。严格落实全面从严治党要求,认真贯彻中央八项规定及其实施细则精神,政府系统党风廉政建设全面加强,政治意识、政治责任和政治担当持续强化,风清气正、干事创业的良好氛围更为浓厚。 
  同时,档案、双拥、民族宗教、外事侨务、红十字会等工作不断加强,妇女儿童、青少年、慈善、老龄、老体协等事业全面进步,中省驻县各单位紧扣全县发展大局主动作为,各行各业、各条战线都取得了新的成就。 
  各位代表,过去一年,我们付出了艰辛努力,也收获了丰硕成果,各项重点工作亮点纷呈。最让人引以为豪的是,我们探索创新的扶贫信息数据一体化模式在全省推广,易地扶贫搬迁经验做法被国家发改委作为《十三五新时期易地扶贫搬迁工作政策指引》印发全国,“学校+合作社+贫困户”农产品产销模式获教育部刊文推广并被省教育厅推荐申报为全球减贫案例,“山上建园区、山下建社区”模式写进省委、省政府《关于打赢脱贫攻坚战三年行动的实施意见》,健康扶贫工作经验在全省交流,先后获得省级“农民工返乡创业示范县”、“公立医院综合改革示范工作先进县”、“义务教育学区制管理改革示范县”、“学生营养改善计划管理工作示范县”和市级“山林经济示范县”、“食品安全示范县”等殊荣,赢得全省深度贫困地区脱贫攻坚工作推进会等10余场省市重要会议在我县召开,央视、新华社等中省主流媒体多次采访报道白河工作,为全省全市乃至全国奉献了白河经验,提供了白河模式,白河的知名度和美誉度全面提升,极大地鼓舞了士气,振奋了精神。回首一年的工作,大家深切体会到,面对艰巨繁重的改革发展任务,只要我们拧成一股绳,埋头苦干,勇于创新,攻坚克难,就一定会在前进的道路上收获丰收的喜悦;只要我们紧盯建设美丽富裕新白河的共同目标,不驰于空想,不骛于虚声,脚踏实地,真抓实干,勇毅笃行,就一定会迎来更加灿烂的美好明天! 
  各位代表,成绩来之不易,这些成绩的取得,得益于县委的坚强领导和县人大、县政协的监督支持,凝聚着全县人民的辛勤汗水和社会各界的关心帮助。特别是一年来,广大基层干部职工默默奋战在脱贫攻坚、项目建设、环保治理、信访维稳一线,用责任、奉献、担当和夜以继日的工作,生动诠释了新时代“三苦”精神,赢得了群众的支持与信任,成为白河发展稳定最中坚的力量。在此,我代表县人民政府,向全县广大干部群众,向各位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和离退休老同志,向驻县武警官兵、政法干警和各人民团体、中省市驻县单位、扶贫帮扶单位,以及所有参与、关心和支持白河发展的同志们、朋友们,表示衷心的感谢并致以崇高的敬意! 
  在总结成绩的同时,我们也清醒地看到:对照2018年目标,部分指标任务还有欠账,少数重大项目没有达到预期进度,政府工作报告中承诺的个别事项还未完成;发展不平衡、不充分的问题依然突出,经济总量偏小、产业效益偏低、发展质量不高的状况还未根本改变;发展环境仍需优化提升,资源环境约束日益趋紧,在用地保障、项目融资、人才引进、社会治理等方面还存在诸多困难和问题,制约着加快发展的步伐;政府自身建设任重道远,干部法治思维和依法办事能力有待进一步增强,项目管理仍需进一步规范,抓落实的力度还需进一步加大。对于这些问题,我们不回避、不推诿,下决心全力解决。 

  2019年主要工作 

  今年政府工作的总体要求是: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全会精神,认真落实省委十三届四次全会和市委、县委工作要求,按照县第十五次党代会的部署,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坚持新发展理念,坚持推动高质量发展,紧扣追赶超越和“五个扎实”要求,全面落实“五新”战略任务,跟进“建设西北生态经济强市”步伐,大力发展“三个经济”,坚决打好三大攻坚战,统筹做好稳增长、促改革、调结构、惠民生、防风险、优环境、保稳定各项工作,不断增强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确保实现整县脱贫摘帽,确保经济持续健康发展和社会大局稳定,以优异成绩向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献礼。 
  全县经济社会发展的主要预期目标建议为:生产总值增长9.5%;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增长13%;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同口径增长6%以上;城乡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分别增长8%和9%以上;脱贫退出73个村9987户22797人,贫困发生率下降至3%以内;完成市定大气、水环境质量目标和主要污染物减排、节能降耗任务。重点抓好以下几个方面: 
  一、决胜脱贫攻坚,夯实乡村振兴基础。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胜期,贫困地区乡村振兴的主要任务是脱贫攻坚。要坚持一手抓脱贫攻坚决战决胜,一手抓乡村振兴谋篇布局,扎实推进乡村振兴与脱贫攻坚深度融合,以脱贫攻坚的实效助推乡村振兴战略实施。 
  坚决打赢整县脱贫总决战。实现整县脱贫摘帽是今年的头等大事,必须全力出击、决战决胜。我们将紧盯“一个目标”,突出抓好“四项工程”,着力夯实“六个保障”,确保高质量完成户脱贫、村退出、县摘帽任务。紧盯整县脱贫目标,认真对照“577”标准,制定任务清单和责任清单,有力有序推进工作落实,逐项整改、提升和完善短板事项,确保各项帮扶政策应享尽享,各项脱贫指标8月底前全部达标认定。突出抓好“三业”增收工程。坚持产业、就业、创业“三业”并重,持续培育壮大覆盖所有农户的富民产业,巩固提升各类农业园区,大力发展新社区工厂,动员外出能人回乡创业、带动就业,多渠道增加就业岗位,确保每个贫困户至少有1项中长期增收项目,每个贫困劳动力至少掌握1项实用技术,每个有劳动力的贫困家庭至少有1人稳定就业。突出抓好安居工程。加快完善“两房”建设及相关配套工程,5月底前全面完成农村非贫困户不安全住房改造和易地搬迁贫困户入住任务,确保农村安全住房比率越线达标。深入开展“三问三解三精准”活动,以移民搬迁六大融入提升行动为抓手,加强创业就业、户籍管理、上学就医、社会保障衔接和社区治理等后续服务,妥善解决搬迁群众入住后的融入发展问题。突出抓好基础设施建设工程。坚持点面结合,贫困村与非贫困村统筹推进,全面加快基础设施及公共服务项目建设,确保道路、饮水、电力、通信、卫生室等硬件指标在6月底前全部达标。突出抓好扶志扶智工程。持续深化新民风建设和“树千名自强标兵、交万名农民朋友”活动,切实办好“爱心超市”,更加注重培育提升贫困群众发展生产和务工经商的基本能力,通过标杆引领、励志动员、道德感化、法制教化、民风淳化,激发脱贫内生动力。着力夯实组织保障、资金保障、人力保障、纪律保障、督察保障和舆论保障,认真贯彻落实贫困县约束机制,严格扶贫项目资金管理,严格脱贫攻坚效能问责,严查扶贫领域违纪违法行为,最广泛地动员全社会力量,向最后贫困堡垒发起总攻。同时,坚持抓脱贫与防返贫并重,脱贫不脱帮扶,持续巩固脱贫成果。 
  加快补齐乡村建设短板。完成我县乡村振兴战略实施规划编制,配套完善村庄规划,突出抓好乡村振兴试点示范村建设,为下一步全面实施奠定基础、积累经验。继续加强农村基础设施建设,新修和改建农村公路178公里,实施生命防护及完善工程200公里,建设农村安全饮水工程73处,改造农村电网9公里,新建通讯基站20个。按照“大型全覆盖、中型保功能、小型保基本”的要求,逐步完善农村社区基础设施和配套功能。扎实推进农村人居环境综合整治,组织开展村庄清洁行动,加强乡村风貌整体管控,着力构建“点上出彩、线上靓丽、面上整洁、宜居宜业”的美丽乡村新格局。全年创建2个省级、11个市级、22个县级美丽宜居示范村。 
  激发农业农村发展活力。加快构建现代农业产业体系、生产体系和经营体系,鼓励引导工商资本参与乡村振兴,完善紧密型利益联结机制,让农民分享产业链、利益链带来的增值收益。深化农业农村改革,落实土地制度改革任务,稳步推进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因地制宜实施“三变”改革,优化农村资源、资产、资金等要素配置。充分发挥农村综合产权交易服务中心作用,促进城乡要素平等交换、自由流动,实现交易流转和服务监管规范化。深化供销合作社综合改革,着力推进基层社改造,把供销社建成为“三农”提供综合服务的骨干力量。加强农村人才培养,实施农村实用人才和新型职业农民培育工程,鼓励社会人才投身乡村建设,打造一支懂农业、爱农村、爱农民的“三农”工作队伍。 
  二、狠抓项目建设,努力扩大有效投资。坚定不移实施项目带动战略,完成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84亿元以上。 
  全力攻坚重点项目。实施重点项目70个以上,着力破解项目融资、用地、征迁等实际困难,确保项目建设顺利推进。依法规范项目建设管理,把政府投资项目全过程纳入程序化、规范化、法治化轨道。加大汉江白河电站援建力度,年内完成库区移民和专业项目迁建,实现二次截流。扎实推进孤山电站移民安置。坚决打好河街“三项工程”攻坚战,全面完成房屋征迁工作,确保一期回迁安置到位,二期安置房主体封顶,县城防洪保安、316国道县城段改线、河街综合管廊等项目正式投用。有序推进桥儿沟文化旅游街区建设,启动耿家大院修缮及消防设施、绿化提升等项目。加快实施交通建设项目,完成白郧大桥主体建设,316国道升等改造、天宝园区路和构坪、宋歌、茅南、裴元等乡道改建工程全面竣工。倾力抓好民生项目建设,确保河街小学和幼儿园、县疾控中心、全民健身中心等项目竣工投用。 
  精心谋划争取项目。牢牢把握中省政策走向,围绕补短板、乡村振兴三年行动计划、汉江生态经济带发展规划等方面,突出基础设施、循环产业、生态环保、民生改善等领域,策划一批利当前、管长远的优质项目,全年编制重点项目文本200个以上,常年滚动储备重点项目500个以上,确保项目建设良好有序接替。加大项目争取力度,力争白河高中文体中心、城关第二初中、县城综合提升改造、集镇市政配套设施、农村人居环境综合整治、双丰至天宝旅游公路、地方道路改造等一批重点项目纳入省市投资盘子,争取各类项目资金8亿元以上。 
  大力撬动民间投资。全面落实支持和鼓励民间投资的政策措施,确保民间投资增长12%以上。实施招商引资“一把手工程”,重点围绕“八大产业”和劳动密集型产业开展招商,探索建立“一个产业门类、一批精品项目、一组招商专班、一套考评机制”的“四个一”机制,力促木瓜小镇、玉环汽摩配件、寰谊鞋业等招商项目签约落地。计划到重点城市开展招商推介4次,领导带队叩门招商12次,引进招商项目40个,到位资金50亿元以上,完成市定引进利用外资任务。深入推进全民创业,大力发展“归雁经济”,加快完善创业对接平台、园区平台、服务平台,引导更多的外出能人带项目、带资金、带技术、带人才返乡投资兴业,全年发放小额创业担保贷款3000万元,新增创业主体1000个以上。 
  三、培育支柱产业,做大做强实体经济。坚持扩总量与优质量并重,聚力突破光皮木瓜、白河茶叶、生态养殖、碳基肥料、石材产业、油用牡丹、生态旅游、健康养老“八大产业”,推动产业扩量、提质、升级。 
  着力夯实一产基础。深入推进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加大规模化、标准化生产基地建设力度,加快形成农业主导产业集群。木瓜产业重点在基地管护和产品加工上下功夫,打造标准化基地1万亩、示范园区5个、连片管护示范点11个,引进1-2家大型加工企业;茶叶产业突出抓好卡子、宋家、茅坪、中厂、双丰、麻虎、冷水等基地镇建设,积极开发红茶、白茶、茯茶等新品种,新建、低改茶园1万亩,新培育县级以上茶叶园区3个、龙头企业2家,新增SC认证企业2家;畜牧产业坚持生态环保优先、适度规模发展,全力抓好非洲猪瘟防控,新培育1-2个市级标准化养殖示范场,出栏生猪12万头、牛羊5万头(只);油用牡丹要结合乡村旅游因地制宜发展,新增种植面积5000亩,每镇至少培育1个标准化示范点。立足市场需求,继续抓好核桃、魔芋、黄姜、烤烟、中药材等产业建设,积极发展设施蔬菜、香椿、食用菌、特色养殖等“小众”产业。坚持立体综合开发山林资源,新建山林经济示范园3个以上,每镇建成2至3个山林经济示范点。 
  加快推进二产配套。在支持现有企业发展壮大的同时,围绕农业特色主导产业,引进培育一批农产品精深加工企业,力争新培育重点龙头企业5个以上,确保每个农业主导产业至少有1-2家龙头企业支撑带动,努力形成龙头企业“顶天立地”、小微企业“铺天盖地”的可喜局面。全力抓好永宏公司整体搬迁,规划建设碳基营养肥循环产业园,引导支持企业寻求战略合作、增资扩股。加快推进大理石板材综合开发,提升矿山配套产能,力促和兴环保建材、盛琦石业等项目达产达效。规范整合绿松石矿产资源,着力推动绿松石开采加工产业化发展。扎实推进双丰产业园、智能污水处理设备、益成服饰加工出口、废旧橡胶制品循环利用二期等项目建设,完成华地矿业环保验收,推动万重山智能停车设备生产线、汇美思毛绒玩具总部工厂等项目建成投产,形成新的增长点。新增规模工业企业5户以上,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增长13%。 
  不断提升三产服务。实施消费升级行动计划,立足满足群众生产生活需要,着力构建现代服务业产业体系,做大消费市场,改善消费环境,确保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长13%,三产增加值增长7%。突破发展旅游产业,加快推动梯彩天宝AAAA级景区创建,推进桥儿沟、庙山寨、女儿谷等景区景点开发,争取启动红石河森林公园建设。以创建全域旅游示范县为抓手,促进城旅、文旅、农旅、商旅深度融合,年内打造休闲观光农业园2个、乡村旅游示范村2个,培育认定1家四星级酒店,发展一批星级农家乐和特色民宿。按照“全线景观化”的理念,统筹谋划构坪路后期建设,力争把构坪路沿线打造成乡村旅游示范带。继续办好“云间桃花·水色白河”旅游文化节,支持各镇举办文旅推介活动,力促旅游人次和综合收入分别增长15%和16%。大力发展康养产业,积极开发生态养生、康复疗养、健康养老等业态,确保县医养结合试点项目6月底前竣工投用,争取把天宝生态健康养老示范园打造成省内知名的康养胜地。 
  力促产业高质量发展。坚持集聚集约发展理念,把园区作为产业集聚的重要载体,加快园区设施配套,大力构建园区产业集群。“两河”、飞地园区要加强和创新管理服务,新建标准化厂房2万平方米,引进千万元以上入园企业3户。现代农业园区要坚持集中连片、规模化发展,新培育县级园区20个以上、市级5个以上。支持镇域工业集中区建设,谋划建设一批集约高效的小微企业园区,力促索越创业孵化园主体竣工。抓好新社区工厂建设,规范发展毛绒玩具新社区工厂,在有条件的社区建设一批标准化厂房,探索推行“园区总部+新社区工厂+家庭工坊”的生产模式,新发展社区工厂20家以上。深入推进产业融合,加快促进一、二产业向三产服务业延伸,联合开发生态休闲、旅游观光、文化传承、教育体验等多种功能,着力构建业态多样、层次丰富的产业体系。全年打造2-3个产业融合发展示范点(园区),新增“五上”企业占比达到15.8%以上。加大农产品市场推广和营销力度,组织举办多种形式的赶集、展销、促销活动,促进农企、农超、农校、农网精准对接。扎实推进国家电子商务进农村综合示范县建设,完善县级电商服务中心功能,加快构建覆盖城乡的电商服务体系和物流体系,推动农产品“上行”。实施品牌引领战略,加强质量管理和品牌建设,建立推行农产品全程质量控制技术体系,确保创建国家农产品质量安全示范县验收达标。新认证“三品一标”农产品20个,完成“白河木瓜”地理标志证明商标注册。加快完善以“八大产业”为主的产业标准体系,年内完成白河木瓜地方标准制订,推动经营主体标准化生产。鼓励支持企业组建产业联盟,加强与国内知名产业联盟的联合,实现资源共享、品牌联合、抱团发展。 
  四、聚焦人居环境,全面提升城镇品质。突出规划引领、建管并重,加快推进以人为核心的新型城镇化,稳步提高城镇化质量,力促城镇化率达到45%。 
  推动县城扩容提质。按照产城融合、景城一体的要求,同步推进老城改造和新区开发,逐步完善县城综合功能。加快河街滨江新区建设,进一步完善和提升狮子山片区功能,推动滨河路商业综合体开发项目主体完工。以绿化、亮化、景观、人文建设等为重点,有序实施县城综合提升改造,新增停车泊位200个、公共绿地1万平方米,高标准改造背街小巷2条,做美扮靓城区环境。启动狮子山景观文化廊桥和龙井、城南、河街、下卡子等片区配套基础设施建设,建成滨河路市民休闲广场和停车场。同步完成县城供水管网改造和天然气管网铺设,实施县城供水扩容提升工程,规划建设马力沟水库,切实解决县城供水问题。扎实推进县城副中心建设,确保红石河隧道竣工通车。 
  打造特色魅力小镇。坚持以规划为引领、以产业为支撑、以文化为灵魂,按照“提精神、聚活力、蓄文化、上品味”的思路,倾力打造一批主题鲜明的移民搬迁特色小镇。坚持因镇而异,立足镇域资源禀赋和区位特点,找准发展定位和方向,注重挖掘和培育各具特色的小镇文化,将文化元素融入到村镇发展的各个方面。加强以镇政府驻地为中心的集镇生活圈建设,逐步完善集镇广场、农贸市场、停车场等公共服务设施,年内启动5个集镇污水处理项目建设,实施一批绿化、美化、亮化工程,不断提升集镇的集聚力和辐射力,做到以镇带村、镇村联动。 
  共建文明宜居家园。强化城乡规划管控,坚决从源头上遏制“两违”现象。深化城市管理执法体制改革,持续开展市容市貌综合整治,下大力气解决占道经营、乱停乱放、交通拥堵、非法营运等突出问题,营造舒适文明的居住环境。加强物业服务监管,逐步将物业服务向集镇和农村社区推广。深入推进城市创建工作,聚力创建省级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县,确保国家卫生县城周期复审、中厂镇创建国家卫生集镇通过验收。扎实开展“五新”社区创建,传承发展农村优秀传统文化,保护乡村田园风光,强化乡村社会治理,全面提升乡村生态之美、文化之美、乡风之美。深入开展群众性精神文明创建活动,大力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引领良好社会风尚。 
  五、厚植生态优势,全力守护绿水青山。深入贯彻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坚守生态保护红线、环境质量底线、资源利用上线,让青山、绿水、蓝天常刷白河“朋友圈”! 
  坚决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筑牢环境网格化监管体系,持续开展生态环保问题整治,严肃查处破坏生态环境行为,全面完成中省环保督察反馈问题整改、生态保护红线勘界定标和第二次全国污染源普查任务。坚持铁腕治霾,深入开展秸秆焚烧、餐饮油烟、道路扬尘等专项整治,确保空气质量持续稳定向好。夯实“三长+三员”护河责任,突出抓好汉江水质和水源地保护,争取下卡子省际水质监测站立项实施,确保境内汉江和主要河流水质保持国家Ⅱ类标准。加大山体保护力度,严厉打击违法削山建房、非法采石采矿等行为。强化土壤环境监测,推进农业面源污染治理,防控土壤污染风险。严格落实过境危运车辆监管机制,坚决防止重大环境污染事件发生。 
  加大生态系统修复和治理。坚持封山育林、天然林保护和湿地保护,稳步推进退耕还林和国土绿化,全年实施造林绿化7万亩,森林覆盖率提高到64%。扎实开展“护田行动”,彻底清理整治“大棚房”问题,建立健全耕地保护监管长效机制,坚决遏制“农地非农化”现象,严守耕地保护红线。加快旧宅基地腾退进度,完成腾退复垦4000亩,增减挂钩节余指标异地流转2000亩。加大地质灾害隐患治理力度,积极推进废弃矿山和破损山体修复。深入开展河道生态整治,严厉打击非法采砂、侵占河道、电鱼毒鱼等违法行为。加快实施汉江综合整治和中小河流治理,新修防洪堤10公里,治理水土流失面积27平方公里。 
  构建绿色循环发展格局。牢固树立绿色发展理念,按照“共抓大保护、不搞大开发”的要求,严格执行“三规一清单”,推动企业循环式生产、园区循环式发展、产业循环式组合。加快转变资源利用方式,支持企业技改创新、淘汰落后产能,促进资源节约集约利用。大力普及清洁能源,推进“煤改气”、“煤改电”和“油改气”等工作,力促城区天然气气化率达到75%以上。积极推广应用碳基营养肥,减少化肥、农药使用量。深入开展全民节能行动,创建一批节约型机关、绿色家庭、绿色校园和绿色社区。 
  六、深化改革开放,充分释放发展潜能。坚持以更大的力度、更深的层次推进改革、扩大开放,不断为经济社会发展注入新的生机。 
  稳步推进重点改革。紧跟中省市改革步伐,认真落实各项改革任务。持续推进“放管服”改革,做好权责清单管理和动态调整,全面推开“证照分离”改革,让企业更加高效便捷地实现“快入准营”,促进市场主体高质量快速增长。稳步推进机构改革,按时保质完成改革任务,确保涉改单位无缝过渡、高效运转。深化财税体制改革,全面实施预算绩效管理,压茬推进税收征管体制改革,落实好个人所得税专项附加扣除政策。规范政府举债融资行为,实行政府举债融资负面清单制管理,严防政府债务风险。扩大农村供水工程“量化赋权”改革试点,完善农村饮水安全保障体系。不断深化文化、社会民生、生态文明建设等领域改革,用更多的改革成果惠及民生。 
  全面扩大对外开放。以发展“三个经济”为抓手,深度对接“一带一路”建设、长江经济带发展等重大战略,努力推进全方位开放。依托苏陕扶贫协作、南水北调对口协作、陕粤港澳经济合作等平台,加强同长三角、珠三角、京津冀等发达地区的经贸交流,积极融入关天、成渝、江汉经济圈,主动承接产业、资金、人才和技术溢出,提升经济外向度。更加密切与溧阳的对口扶贫协作和经济合作,不断拓展合作广度和深度,力争在产业对接、劳务合作、人才交流、携手奔小康等方面取得新成效。抓住汉江生态经济带建设历史机遇,深化陕鄂边际区域融合发展,巩固扩大首届“共建汉江经济带合作论坛”成果,探索建立规划对接、合作共建、利益共享的合作新机制,着力打造门户经济典范。充分发挥飞地园区平台优势,加大园区招商力度,努力把飞地园区打造成白河对外开放的新高地。 
  优化提升营商环境。深入推进优化提升营商环境“十大行动”,切实解决企业和群众办事“难点”、“堵点”和“痛点”,严肃查处破坏营商环境行为,全力营造效率更高、成本更低、服务更好的营商环境。认真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民营企业座谈会上的讲话精神,研究落实具体的配套办法措施,倾力帮助民营企业解决发展难题。精心组织实施企业减负行动,全面落实现行税收优惠政策,精简优化涉企审批事项和各类收费,最大限度减轻企业隐性负担。紧盯企业融资难融资贵问题,加强政银企合作,充分发挥好财信担保作用,设立小微企业应急贷款周转金,积极推广“吕梁模式”、“农担贷”、“惠农e贷”等金融产品。鼓励支持企业寻求资本合作、对接资本市场,加快上市融资。加强社会信用体系建设,建立实施企业诚信“红黑名单”制度,健全完善守信联合激励和失信联合惩戒制度,大力营造诚实守信的社会环境。如实兑现政府承诺的服务事项,坚决防止“新官不理旧账”,打造诚信政府。 
  坚持创新驱动发展。实施科技示范基地、重点调研项目、科技扶贫示范、科技工作亮点“四个一”工程,新建产学研基地3个,实施新技术和产品开发项目2个,申报专利8件以上,确保省级创新型试点县建设通过验收,研究与试验发展经费投入强度达到0.32%,技术合同交易额突破1000万元。鼓励企业参与组建各类创新平台,着力构建以企业为主体、市场为导向、产学研结合的技术创新体系,力争在产业创新、品牌创新和管理创新等方面取得实效。大力实施聚才引智工程,加强高层次人才、紧缺人才的培养和引进,出台办法鼓励科研人员、技术人才服务企业发展,落实好住房、就医、社保、子女入学等引进人才保障服务政策,让各类人才引得进、留得住、用得好。深入推进工作创新,努力培育形成一批在全国全省全市有影响、可推广的新模式和新经验。 
  七、大力改善民生,共创幸福美好生活。坚持尽力而为、量力而行,精心做好各项民生工作,让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更加充实、更有保障、更可持续。 
  提升社会保障水平。深化社会保障制度改革,不断拓展参保覆盖范围,把更多救命救急的好药纳入医保。全力抓好“稳就业”工作,重点解决高校毕业生、退役军人、贫困人口等群体就业,实现农村劳动力转移就业6万人,新增城镇就业1720人,城镇登记失业率控制在3.9%以内。加快构建多元化养老服务体系,鼓励社会资本发展养老服务产业,确保宋家、仓上区域敬老院如期建成投用。加大住房保障力度,切实提升保障房小区居住环境,新增住房租赁补贴100户。不断强化粮食应急体系建设,确保县域粮食安全。认真落实优抚安置政策,扎实做好退役军人服务管理工作。健全完善社会救助体系,统筹推进公益慈善和扶老、助残、救孤等事业发展,加大对贫困临界点群众的关注力度,更好地保障和改善困难群众民生。 
  优化公共服务供给。精心实施第三期学前教育行动计划、义务教育学校标准化建设、高中教育普及攻坚计划、职业教育产教融合发展工程和第二期特殊教育提升计划,加强青少年活动中心建设,促进民办教育健康发展,确保普惠性幼儿园占比达到78%,高考二本以上上线率保持60%以上,白河高中生活综合楼等12个校建项目全面竣工。扎实推进“健康白河”建设,培育一批“健康细胞”工程建设示范点,确保创建国家妇幼健康优质服务示范县通过验收命名。深化公立医院综合改革,推动县域紧密型“医联体”建设,落实“双下沉”,促进“两提升”。着力改善就医环境,启动县医院河街院区和妇计中心、残疾人康复中心项目主体建设,力促双丰镇卫生院建成投用。以创建国家公共文化服务体系示范区为抓手,加快完善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实施县图书馆提升工程,完成县体育场改造,建成33个基层综合文化服务中心和县镇村三级应急广播系统,常态化开展文化下乡、文艺展演、全民健身等活动。加强地域文化研究和文化遗产保护利用,确保成功申报石坎梯地、钖绣技艺市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二轮县志通过省级终审。大力实施“文化+”融合发展战略,规划建设文化产业基地,加快培育文化市场主体,积极协调百线影院项目建成运营。 
  强化社会综合治理。加快完善社会治安防控体系,深入推进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全面清剿各类黑恶势力,依法严惩“两抢一盗”、诈骗侵财等犯罪活动,持续提升公众安全感。扎实开展“信访基础业务全面提升年”活动,健全完善信访工作机制,严厉打击缠访闹访非访,确保信访总量、积案存量较大幅度下降。认真做好农民工工资支付保障工作,维护农民工合法权益。深化“七五”普法教育,推进公共法律服务体系建设,突出抓好社区矫正和安置帮教工作。压实安全生产责任,严密排查治理安全隐患,确保安全生产形势持续平稳。切实规范市场秩序,严格落实食品安全“党政同责”和“四个最严”要求,全力守护“舌尖上的安全”。加强公共应急管理,推进“智慧气象”建设,落实落细防汛抗旱和防灾减灾措施,有效处置各类突发事件,最大限度保障群众生命财产安全。统筹做好国防动员、双拥共建、人民防空、外事侨务、机关事务以及物价、统计、保密、档案等工作,按时完成第四次全国经济普查任务,积极支持中省驻县单位和各人民团体发挥更大作用。 

  全面加强政府自身建设 

  各位代表,新的一年,我们将顺应时代要求,全力建设人民满意、务实高效、法治廉洁的服务型政府。 
  加强思想政治建设。始终把政治建设摆在首位,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坚决做到“两个维护”,更加扎实有效地把党中央和省、市、县委决策部署落到实处。强化政治理论学习,坚定不移地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指导实践,切实提升政府系统党员干部的政治觉悟和政治素养。按照“把纪律严起来、把规矩立起来”的政治要求,旗帜鲜明讲政治,进一步严明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加强对业务工作的政治领导和督促检查,以政治引领推动政府各项工作提标、提质、提速。 
  加强法治政府建设。切实增强宪法意识和法治观念,把政府工作全面纳入法治轨道,严格按照法定权限和程序履职、用权、办事。认真执行县人大及其常委会的决议决定,主动接受人大法律监督、政协民主监督,虚心接受社会监督和舆论监督,强化行政执法监督,确保权力在阳光下运行。坚持完善和落实公众参与、专家论证、风险评估、合法性审查、集体讨论决定等机制,提高政府决策科学化、民主化、法治化水平。加大政务公开力度,保障群众知情权、参与权和监督权。 
  加强行政效能建设。持续优化政务服务环境,力促标准化政务服务中心8月底前建成投用,推动公共服务事项全部进驻,落实最多跑一次、不见面审批、就近办理等便民措施,提升政务服务质量和效率。坚持实干为先、落实为要,大力弘扬“三苦”精神,倡导践行“马上就办、办就办好”的工作作风,完善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的责任体系,严肃整治“为政不为”问题,确保政令畅通、执行有力。认真贯彻落实“三项机制”,通过反向倒逼给压力、正向激励给活力,激发干部竞相作为、实干担当。 
  加强党风廉政建设。严格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认真履行“一岗双责”,纵深推进政府系统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健全廉政风险防控机制,加强财政监管和审计监督,强化重点领域、关键环节、重要岗位监管,把好源头预防关。扎实开展“讲政治、敢担当、改作风”专题教育,深入贯彻中央八项规定及其实施细则,驰而不息纠“四风”、树新风。牢固树立“过紧日子”思想,持续压缩“三公”经费,把有限的财力用在刀刃上。抓好省委巡视反馈意见整改落实,努力营造干部清正、政府清廉、政治清明的良好政治生态。 
  各位代表,幸福源于奋斗,实干创造未来!迈入新的征程,让我们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在县委的坚强领导下,矢志奋斗,逐梦前行,为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奋力谱写新时代追赶超越新篇章作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下午好!我是安安
点击我为您语音播报
切换
下午好!我是安安
点击我为您语音播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