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安康市人民政府>政府信息公开>统计信息 > 正文内容

安康一季度农业生产稳中有降

索引号 719776475-GK-2020-2100151 发布日期 2020-05-18 11:10
来源 市统计局
内容概述 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一季度农业生产整体下行,全市农林牧渔业总产值51.96亿元,下降3.8%,实现农业增加值29.39亿元,下降3.2%。其中畜牧业是影响全市农业生产下行的主要因素,影响农林牧渔业总产值下降6.4个百分点,农业增加值下降5.9个百分点。
【字体: 分享:
  今年以来,面对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全市及时打出战“疫”情、促发展的“组合拳”,统筹推进新冠疫情防控与农业农村经济发展工作,一手抓疫情防控,一手抓春耕生产,两手抓两不误,努力把疫情对农业生产的影响降到最低,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坚决守住农业经济发展“基本盘”,为农业生产提质增效、企业发展壮大、农民稳定增收持续加力。但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一季度农业生产整体下行,全市农林牧渔业总产值51.96亿元,下降3.8%,实现农业增加值29.39亿元,下降3.2%。
  其中畜牧业是影响全市农业生产下行的主要因素,影响农林牧渔业总产值下降6.4个百分点,农业增加值下降5.9个百分点。

  一、农业生产整体情况
  1.经济作物稳定发展。全市以提高农业发展质量和效益为主攻方向,发展绿色有机农业,着力打造现代农业产业,因地制宜,发挥生态、资源优势,发展订单农业。一季度全市蔬菜和瓜果发展情况良好,市场供应充足。全市蔬菜产量37.08万吨,同比增长4.8%;瓜果类产量572吨,同比增长13.5%;药材类产量4.67万吨,同比增长3.9%。
  2.春耕春播有序开展。按照“扩薯增油、稳稻增玉”战略,2020年一季度全市气候适宜,墒情良好,春耕备播进展顺利,农作物苗情整体长势良好,为夏粮生产创造有利条件。全市目前调度小麦45.8万亩、油菜82.9万亩,已春播马铃薯67.8万亩,春播玉米15万亩、水稻备耕面积20万亩。
  3.畜牧生产整体降幅较大。由于今年1月突发新冠肺炎疫情,对我市畜牧业生产总体带来了较大冲击,禽类养殖业疫病风险增高,市场消费需求总体不旺,一季度全市各类禽类出栏量和肉类产量下降幅度较大。据部门统计,全市累计出栏猪51.81万头、牛1.63万头、羊10.22万只、家禽220.47万只,较上年同期分别下降16.7%、17.6%、39.8%和18.3%。全市肉类总产量4.85万吨,较上年同期下降14.6%,其中:猪肉产量4.03万吨,较上年同期下降13.6%。一季度畜牧业总产值完成27.6亿元,下降13.8%。随着疫情防控形势持续向好,复工复产加快、餐饮行业“重启”,以及出台相应拉动消费需求的鼓励政策,生猪产能也在不断恢复,后期家禽生产有望逐步回稳。
  4.水产品产量增长。由于2019年汉滨区推动瀛湖库拦网拆除工作,从去年三季度至今年一季度,瀛湖拦网存鱼陆续捕捞上市,同时瀛湖渔家乐配送点开始启用,销售量增加,致整个汉滨区水产品产量同比大幅增长,从而拉动全市水产品产量增长。据部门统计,全市一季度水产品产量8371吨,同比增长4.9%。

  二、存在的困难和问题
  1.农业基础设施相对滞后,农业保障体系薄弱。就全市目前农业发展情况以及此次疫情影响来看,全市农业经营主体、农业产业化企业、农民专业合作社等抗风险能力较弱,市场竞争力不强。加之当前种植粮食效益低下,农户种粮积极性不高,导致农民持续增收潜力不足。
  2.农产品总体效益提升仍显缓慢。今年受疫情影响,农副产品销售渠道受阻,而我市线上销售占比较低,使农民增收困难。由于农产品价格不稳定,影响因素较多,农业生产成本加大,制约了农业生产效益的提升。
  3.畜牧养殖业形势依旧严峻。全市养殖企业规模普遍偏小,对市场的适应能力偏弱,面对新冠疫情以及非洲猪瘟的影响,部分规模养殖户选择缩减规模和淘汰低产母猪,生猪和能繁母猪存栏量持续下降。不仅生猪价格上涨,仔猪价格涨幅也较高,饲料价格也存在小幅上涨,对于养殖户和企业来说养殖成本不断提高,存在利润空间较小,部分养殖户“不敢养”情绪加重,农户养殖补栏普遍不足,部分农户目前还持观望态度,这就给以生猪养殖为主的畜牧产业发展带来较大影响。

  三、发展建议
  1.不断完善农业生产产业链,提升农业生产整体效益。当前农业一二三产融合发展已经十分紧密,通过此次疫情显露的问题可以看出,从种、管、收到产、运、销任何一个环节出现问题都将引发连锁反应,只抓生产不行,从田间到餐桌,应把农业生产当成一条全产业链,市场在哪里、涉及哪些产业、产业谁来带、农民种什么,种多少,怎么种都需要全面考虑,这样发展起来才能脚步笃定。产业链的完善不仅能增加农民收入,也能促进区域农产品的生产供应,提升农产品的总体效益和农户抗风险能力。
 2.推进畜禽养殖规模化发展,确保畜牧生产逐步回稳。一是在继续做好畜牧业统计监测工作基础上,加大投入资金和力量,推动物联网、大数据、云服务技术应用到畜牧业生产中,实现畜牧业生产全流程监控、生产数据实时反馈、突发情况及时发现,保证养殖环节的安全、可控、可追溯。二是落实稳定生猪生产,促进养殖场规模化程度,大力推进养殖环节的规范化和标准化,支持养殖场改善基础设施条件,增强我市畜牧养殖业抵御风险的能力。三是在销售环节,中小养殖户应该“抱团作战”,通过行业协会或者所在地的业务主管部门,形成‘统一战线’,可以以地区为单位,走货源互助、交易信息共享、设备设施互通之路,确保禽肉、禽蛋能安全、顺利进入市场。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下午好!我是安安
点击我为您语音播报
切换
下午好!我是安安
点击我为您语音播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