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安康市人民政府 >专题文章>两会专题 > 正文内容

    塑造安康富硒茶 品牌特色文化

    ——访市人大代表刘涛

    作者:陈楚珺 时间:2020-05-17 20:08 来源:安康日报 字号: 打印

      “今年是我从事茶产业的第37年,对于安康的茶产业发展我是越来越有干劲儿了!”两会期间,市人大代表、平利县农业农村局高级农艺师刘涛在接受采访时对记者说。
      “习近平总书记来陕考察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对我们陕茶的发展,尤其是安康富硒茶产业发展来说,是一次重要历史机遇,激励了茶产业从业人员的士气,使茶产业发展更加自信。”刘涛告诉记者,二十余年间,种植面积从30万亩发展到今天的100万亩,占据整个陕西省的三分之一;从第一台炒青机器到拥有国家级龙头企业;从散、弱、小到今天得到习近平总书记的“点赞”,安康茶产业发展从筚路蓝缕到振奋人心,离不开悠久的茶文化历史、宜茶的生态环境和牢固的产业基础,但更在于安康始终立足自身资源禀赋,破局向前。
      如今,面对经济新常态的考验,刘涛认为唯有客观分析,认清产业发展的不足,查缺补漏主动出击,才能打破桎梏。“市场开发动力不足、重发展轻管理、品牌文化塑造观念不强这些问题都已经摆在眼前。”刘涛对记者说。
      市场不断变换,要抓住消费群体,就得把加快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做实。而开发市场、开发新产品无疑是最为直接有效的方式。传统喝茶的慢品慢饮方式不适合年轻人的快节奏生活,那就做速溶茶、研发茶多酚、牙膏等功能产品。这些,都是刘涛眼中的可行路径。
      除了产品研发,进一步挖掘产业的生态文化效益,提升品牌价值,也至关重要。“现在我们的产量是有保证的,下一步就得提效。坚持一、二、三产融合发展,进一步推动茶旅融合,加大品牌整合力度。拍一部电影、出一本书、讲好一个故事,这些都是好办法。” 刘涛认为,以“秦汉古茶”研发为亮点,开展好茶产业科技创新和新产品研发工作,也有利于进一步提升安康茶产业的品牌影响力。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 责任编辑:李心怡内容纠错 关闭本页
    下午好!我是安安
    点击我为您语音播报
    切换
    下午好!我是安安
    点击我为您语音播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