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安康市人民政府 >安康要闻 > 正文内容

    心之所向 力之所及 ——市人大常委会2019年监督工作综述

    作者:冰之 时间:2020-05-11 08:17 来源:安康日报 字号: 打印

      2019年,市人大常委会坚持在监督中支持、在支持中监督,依法综合运用有效监督方式,听取审议工作报告16项,检查5部法律法规实施情况,开展4项工作视察、6个专题调研和1次专题询问,对5项审议意见落实情况报告进行测评,督促支持“一府两院”依法行政、公正司法,取得了明显成效。
      着力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紧盯年度目标任务,听取审议2019年上半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执行情况的报告,督促牢牢把握稳中求进总基调,妥善解决好投资增长乏力、工业增长难度加大、金融支撑力度偏弱等问题,努力推动经济中高速增长和高质量发展。聚焦生态旅游发展,由常委会主任牵头,3名副主任各带1个视察组,深入8个县区和瀛湖生态旅游区,实地察看重点项目43处,对旅游产业发展三年行动计划完成情况开展集中视察,听取审议市政府专项工作报告,提出加快项目建设进度、坚持生态优先绿色发展、推进基础设施配套和旅游服务体系建设、加快全域旅游发展等审议意见,助推旅游产业更好更快发展。组织代表集中视察新安康门户区建设,开展优化提升营商环境专题调研,统一思想认识,支持开放发展、创新发展。
      着力推动打好精准脱贫攻坚战。组织部分市人大代表深入到部分贫困村、安置社区、产业园区和搬迁户视察调研,听取审议易地扶贫搬迁工作情况报告,提出对标对表确保按期入住、统筹协调强化资金保障、多措并举拓宽就业渠道、健全机制提升管理能力等审议意见。加强对市人大常委会关于贫困村基础设施建设工作情况报告审议意见的跟踪督办,听取落实情况报告并进行满意度测评,市政府及相关部门加大项目资金争取整合,2018年争取中省预算内资金创历史新高,在全省脱贫攻坚行业考评中获得财政扶贫资金绩效和涉农资金整合管理考评双第一,有力推动了贫困村基础设施建设,夯实了贫困人口稳定脱贫基础。
      着力推动打好防范化解重大风险攻坚战。建成市级预算联网监督平台,加强对县区人大预算联网监督工作指导,深入推进全市人大预算联网监督。听取审议预算执行、财政决算、预算调整报告,决定批准市本级一般公共预算调增支出7.7亿元,主要用于城乡社区、国防与公共安全、教育、文化体育与传媒、一般公共服务等。听取审议审计工作报告,跟踪监督审计查出问题的整改,维护预算严肃性和约束力。首次听取审议行政事业性国有资产管理情况的专项报告,审议国有资产管理情况的综合报告,提出进一步强化监管职责、完善监督机制、加大监管力度等审议意见,推动规范改进国有资产管理,促进国有资本保值增值。
      着力推动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发挥人大执法检查“法律巡视”监督利剑作用,结合执法检查听取审议《安康市烟花爆竹燃放管理条例》实施情况的报告,首次就法律法规的实施情况开展专题询问,市、区两级政府及有关方面负责同志就人民群众高度关注的问题,回答常委会组成人员、市人大代表询问。听取审议市政府对市人大常委会《陕西省秦岭生态环境保护条例》执法检查报告及其审议意见落实情况的报告,进行满意度测评,推动秦岭生态环境保护任务落到实处。听取审议2019年度环境状况和环境保护目标完成情况报告,推动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不断强化环境保护责任,加强污染风险防控,提高污染防治能力,坚决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和蓝天保卫战。
      着力推动共享发展和民生改善。持续关注基础教育这件民生大事,深入城区9所幼儿园视察调研,听取审议关于中心城区学前教育工作情况的报告,围绕普惠性资源不足、公办入园难、民办入园贵等突出矛盾,与政府及相关部门共商对策,督促抓好教育百年大计。抓住公共文化设施建设与管理、服务提供和保障措施等关键问题,扎实开展《公共文化服务保障法》执法检查,听取审议了执法检查报告及审议意见落实情况的报告,市政府及相关部门认真落实常委会审议意见,加大公共文化设施建设管理力度、提高公共文化服务效能、加强文化人才队伍建设、鼓励社会资本参与公共文化服务,全市公共文化服务体系示范区创建在国家中期调度评审中取得西部地区第二的好成绩。
      着力推动法治建设和依法治理。积极组织开展宪法宣传日活动,大力弘扬宪法精神。听取审议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工作情况的报告,助力创建全国综治平安建设优秀市、全国扫黑除恶重点培育市。听取审议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情况报告,督促政府坚定法治理念、强化法治思维、运用法治方式,把法治政府建设不断推向纵深。修订规范性文件备案审查管理办法,将法检“两院”规范性文件纳入备案审查范围;召开规范性文件备案审查信息平台使用培训会议,推进备案审查信息化、智能化;备案审查政府规范性文件6件,维护国家法制统一。加强和改进人大信访工作,全年接处人民群众来信来访339件次。与此同时,配合省人大常委会完成13项工作专项调研和3部法律法规的执法检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 责任编辑:邹亚康内容纠错 关闭本页
    下午好!我是安安
    点击我为您语音播报
    切换
    下午好!我是安安
    点击我为您语音播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