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安康市人民政府 >县市区新闻>平利 > 正文内容

    平利16万茶农种上放心茶

    作者:佚名 时间:2005-04-27 14:49 来源:陕西日报 字号: 打印

    4月16日,在平利县长安镇首届“茶之春”文化节招商洽谈会上,来自省内外的客商争相与种茶大户签订收购合同,有8个项目成功签约,交易总额达1006万元。该镇高峰村农民田珍拿着35万元的订单合同激动地说:“政府以茶会友,以节为媒,帮我找到了市茶叶研究所这个大买主,种茶再也不愁没销路了!”
      平利县是“贡茶之乡”,产品富含硒,纯天然、无污染。为发展壮大这一优势产业,该县近年来围绕建设“全国绞股蓝第一县”和“西北名茶大县”目标,通过政府搭台、企业唱戏、农民参与的形式,积极帮助龙头企业与农户建立风险共担、利益共享的利益连接机制。他们扶持农民连片开发建立高效茶园,鼓励外来客商和本地能人投资开发茶饮产业,利用西洽会、茶博会等时机,发布信息、寻找市场、签订购销合同,使茶饮产业步入良性发展轨道。全县建成了城关、长安、八仙等8个茶叶基地乡镇,种茶面积达10万亩,绞股蓝5万亩,培育出1000多个5亩以上的茶叶专业大户,建成初制厂42个,名优加工厂44个,具备了年加工绿茶、绞股蓝3000吨的能力,形成了市场牵龙头,龙头联基地,基地带农户的订单产业格局,使16万农民种上了放心茶。龙盛、吾和等加工企业与长安镇签订生产合同后,提高了农民务茶积极性,短短几年间发展了6842亩茶园和1000亩绞股蓝,培育出36个产业大户,成立了4个茶叶专业协会,年产值达1800万元,成为农民的“当家产业”。
      平利县通过订单模式发展茶饮产业,有效整合了土地、人力、产业和品牌资源,打造出过硬的市场“通行证”。该县生产的“女娲山牌”系列绿茶分别荣获西部名优茶和中国保健食品金奖,其中“女娲银峰”荣获第十四届西部商品交易会名茶评比金奖和全国第五届“中茶杯”一等奖。去年,该县绞股蓝连获三项国家级殊荣:标准化示范区通过国家验收;有机绞股蓝茶获得国家认证;国家质检总局正式宣布“平利绞股蓝”为国家原产地域保护产品。“金字招牌”引来安康北医大、正大集团等企业纷纷落户平利建立生产基地和加工厂,在种子、资金和技术等方面向农户提供无偿或低偿服务,使企业在追求自身发展的同时,服务于农户,让利于农户,实现兴一个产业,富一方百姓。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 责任编辑:xinwei内容纠错 关闭本页
    下午好!我是安安
    点击我为您语音播报
    切换
    下午好!我是安安
    点击我为您语音播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