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安康市人民政府 >县市区新闻>宁陕 > 正文内容

    宁陕畜牧养殖拓展农民致富路

    作者:杨宁 时间:2005-04-26 16:30 来源:宁陕县人民政府公众信息网 字号: 打印

    今年以来,宁陕进一步优化农业产业结构,加快畜牧业发展步伐,全县上下到处呈现出山上兴果种药成片、圈养放养家禽成群接对的一种喜人景象。

    良好的区位优势和发展潜力是畜牧业发展的保证。对宁陕来说,畜牧业既是一个独立的产业,又是一个与其他产业关联十分密切的“中轴产业”。该县有98万亩可利用的天然牧草地,理论载畜量为25万只羊单位,而目前全县只有48162只羊单位,还远远没有达到标准。年初,该县积极贯彻中央一号文件精神,坚持“面向市场、政策激励、强村大户、典型带动”的方针,大力发展养猪、养羊和林下土鸡养殖,努力建成城关、汤坪2个养猪强镇、筒车湾以林下养土鸡为主的养鸡强镇和江口陕南白山羊纯繁基地的养羊强镇,发展28个养殖专业村和50户养鸡、养猪大户和20户养羊大户,争取全年猪、羊、禽的饲养量达到8.5万只、1.7万只和28万只,确保生猪出栏5万头,商品猪出栏3.5万头,羊出栏8000只,肉类总量达3900吨,畜牧业产值达到3400万元。

    强有力的领导措施和惠农政策是做大做强畜牧业的关键。为确保此项工作顺利开展,县上专门成立了由县上主要领导为组长,分管副书记、副县长任副组长,农业、林业、扶贫、科技、财政等相关部门主要负责人为成员的畜牧业发展领导小组,负责畜牧业发展的规划、指导、协调、服务和示范等工作,研究解决畜牧业发展过程中出现的新情况、新问题。在具体工作中,确定县上的主要领导和分管农业副书记、副县长抓好1个畜牧强镇,各乡镇主要领导负责抓好28个专业村建设,每个专业村抽调一名乡镇级领导任组长,组成服务班子进村入户抓产业;坚持个人申请、单位审核、组织选派的方式,从乡镇和县直机关抽调100名干部脱产专职从事畜牧生产,创办100个专业大户。为鼓励广大群众积极发展畜牧业,县上出台了一系列惠农措施,在财政预算方面,今年新增加50万元用于基础畜种发展、疫病防治、畜牧业贷款贴息和畜牧业发展奖励;在发放贷款方面,信合联社在去年的基础上积极调整信贷结构,扩大畜牧业放贷的比重,新增250万元支持畜牧业生产;鼓励在职干部职工投身畜牧业生产,实行行政关系、职级身份、工资待遇不变,以个人工资担保、财政贴息的形式,可在信用社贷款1至3万发展畜牧养殖。在完善蓄农的服务功能工作中,县上一方面加大养殖技术的引进、推广力度,搞好多层次、多形式的技术培训工作和各项配套服务,努力缩短饲养期、降低生产成本,为畜农提供全面的技术指导;另一方面不断加强乡镇畜牧兽医防疫员培训,搞好畜禽疫病防治服务,建立和完善疫病防治体系,保障畜牧业健康发展;再一方面不断加强对畜农的信息服务,为他们提供及时、准确的市场信息,逐步建立供销、“定单农业” 等方式的社会化服务,解决养殖户购销难的后顾之忧。同时,该县对畜牧业的发展还出台了严格的考核奖惩措施,并将其纳入乡镇、部门和干部的年度考核之中,对完成畜牧业发展好的单位和个人给予表彰奖励,对完不成任务的单位和个人要通报批评,并追究单位主要负责人和相关责任人的责任,从而为畜牧业的可持续发展提供了健康有利的发展环境。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 责任编辑:xinwei内容纠错 关闭本页
    下午好!我是安安
    点击我为您语音播报
    切换
    下午好!我是安安
    点击我为您语音播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