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安康市人民政府>政府信息公开>统计信息 > 正文内容

回升幅度有限 制约因素仍存

——一季度固定资产投资运行分析

索引号 719776475-GK-2020-2063605 发布日期 2020-04-26 10:33
来源 市统计局
内容概述 在疫情防控取得阶段性成果后,安康市委市政府坚持疫情防控和企业复工复产两手抓,积极出台各项措施推进投资项目开复工。一季度,全市固定资产投资下降27%,降幅较1-2月(下同)收窄13.6个百分点,其中,项目投资下降26.9%,收窄13.4个百分点;房地产开发完成投资下降27.5%,收窄14.9个百分点。
【字体: 分享:
  在疫情防控取得阶段性成果后,安康市委市政府坚持疫情防控和企业复工复产两手抓,积极出台各项措施推进投资项目开复工。一季度,全市固定资产投资下降27%,降幅较1-2月(下同)收窄13.6个百分点,其中,项目投资下降26.9%,收窄13.4个百分点;房地产开发完成投资下降27.5%,收窄14.9个百分点。 
 
  一、投资运行基本情况 
   (一)分产业来看:二产投资回升大,三产投资需重视。一季度,全市第一、第二、第三产业投资分别下降5.2%、16%、34.1%,降幅分别收窄11.2、21.8、11.4个百分点。 
   (二)民间投资情况好转。一季度,全市民间投资下降16.9%,降幅收窄16个百分点,其中,占30.2%的制造业民间投资下降15.2%,收窄20.8个百分点;占21.7%的房地产业民间投资下降20.6%,收窄15.9个百分点;占19.7%的农、林、牧、渔业民间投资下降17.8%,收窄6.8个百分点。 
   (三)1-3月,全市工业投资下降15.9%,降幅收窄21.8个百分点,其中制造业投资下降15.6%,收窄20.3个百分点,本年施工的工业项目268个,下降9.2%,降幅较1-2月扩大4.9个百分点。 
   (四)1-3月,全市基础设施投资下降30%,降幅收窄15.5个百分点。其中,占67.1%的水利、环境和公共设施管理业下降27.5%,收窄17.9个百分点。 
   (五)新领域投资向好。一季度,全市高技术产业投资增长35.1%,其中占比41.9%的电子及通信设备制造业增长60.8%。全市文化产业下降21.4%,收窄17.7个百分点。 
 
 二、制约因素 
   (一)项目不足仍是最大制约。截止3月来,全市施工项目967个,同比下降29.2%,降幅扩大6个百分点,其中,新开工项目7个,减少78.8%;投产项目118个,减少52.4%,降幅收窄12.6个百分点。 
   (二)房地产开发信心仍未恢复。一季度,全市房地产开发投资下降27.5%,超全部固定资产投资0.5个百分点,降幅收窄14.9个百分点。房屋施工面积增长11.8%,回落2.2个百分点;商品房销售面积下降30.9%,降幅收窄7个百分点。 
   (三)政府引导作用待加强。一季度,全市国有及国有控股投资下降41.1%,超全部固定资产投资14.1个百分点,从项目到位资金看,国家预算资金下降63.4%,其中中央预算资金下降69.4%。 
 
  三、相关建议 
   稳投资仍是今年经济工作的重点,尤其是在当前我市加快追赶超越、高质量发展的关键节点,更需继续发挥其供需两端发力的“双引擎”效用。坚持有效投资,适度扩大投资规模,保证合理的投资增长态势。 
   一要持之以恒抓项目。项目是投资稳定增长的基础,必须把项目建设放在更加突出的位置。一是做好项目储备,研究和梳理国家产业政策,加大招商引资力度,抓好项目落地见效;二是以省市重点项目为引领,发挥其拉动作用,做好在库项目建设面临的难题纾解,尽快赶上投资进度。 
   二要发挥好政府投资引导作用。主动适应新要求,用好用活政府专项债,增强政府投资“杠杆”撬动作用,确保政府投资聚焦重点、精准发力。 
   三要加强 “补短板”力度。三产投资受疫情影响最大,恢复慢。一应出台更细致、更有针对性的扶持政策,助力小微企业渡过难关;二应稳定房地产开发投资,关注房地产市场苗头性问题,坚持“稳”政策,保持房地产开发市场健康平稳运行。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下午好!我是安安
点击我为您语音播报
切换
下午好!我是安安
点击我为您语音播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