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安康市人民政府 > 政府信息公开 > 正文内容
    文件名称 安康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做好突发事件应急预案修订工作的通知 公开目录: 政府办文件,应急预案
    索引号 719776475/2020-0042 公开形式: 主动公开
    公开责任部门 市政府办公室 成文日期: 2020年04月22日
    文号 安政办函〔2020〕48号 公开日期: 2020-04-22 16:12
    有效性 有效

    安康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做好突发事件应急预案修订工作的通知

    各县区人民政府,市政府各工作部门、直属机构:
      为进一步完善我市应急预案体系和应急机制,有效预防和减少自然灾害、事故灾难、公共卫生、社会安全等领域突发事件发生,提高各级各部门应急处置能力,保障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维护社会和谐稳定。依据《突发事件应对法》《突发事件应急预案管理办法》《陕西省突发事件应急预案管理办法》等有关法律法规,结合我市实际,现就做好我市突发事件应急预案编制和修订工作通知如下。


      一、高度重视应急预案修订工作

      应急预案是应对突发事件的总体设想和行动指南。科学有效的应急预案有助于及时启动应急响应,明确应急救援范围,调动各类应急资源,避免突发事件升级,减少事件造成的损失。2008年以来,我市组织开展了各级各类应急预案修订工作,不断推进应急预案体系建设,在防范和处置各类突发事件中发挥了重要作用。
      近年来,随着经济社会快速发展,人民群众对公共安全的需求越来越高,加之新一轮机构改革后,部门职能职责均有大幅度调整,致使大部分应急预案在应对突发事件中,暴露出组织机构不健全,职责分工不明确,处置措施不具体,资源配置不合理等问题,亟需开展新一轮应急预案修订工作。各级各部门要充分认识应急预案修订工作的重要意义,高度重视本轮应急预案修订工作,切实提高应急预案修订质量水平,为科学防范和应对突发事件提供有力保障。


     二、明确修订原则和内容

      (一)修订原则
      1.合法性原则。符合法律、法规及其有关规定,充分体现以人为本,预防为主、预防和处置相结合的原则。
      2.可行性原则。认真进行风险评估,全面分析应急资源需求与现状,力求应急措施明确具体,符合处置突发事件实际。
      3.简便性原则。内容完整,格式规范,结构严谨,重点突出,条理清楚,表述准确,简便易行。
      4.协调性原则。加强应急预案相关部门的协调沟通,确保上下级应急预案之间和同一层面应急预案之间的衔接协调,增强应急预案体系的整体性和系统性。
      (二)修订内容
      各级各部门要结合行业领域突发事件特点和规律,制定突发事件事前、事中、事后各个阶段具体措施,按照各部门的职责设置应急预案响应组织体系、机构,明确人员分工和职责,确定预警预报、信息发布、应急保障等内容,重点做好人力、财力、物资、生活、医疗、交通、治安、装备、通讯等保障。


      三、把握修订范围及程序

      应急预案按职能范围主要分为:总体应急预案、专项应急预案、部门应急预案、基层组织和单位应急预案、重大活动应急预案五种。按预案属性分为自然灾害类、事故灾难类、公共卫生事件类和社会安全事件类。
      (一)总体应急预案修订工作。市级总体应急预案修订由市应急管理局牵头,市卫健委、市公安局等部门配合,建立联席会议制度,根据需要召开会议研究解决预案修订工作难题。于9月1日前经市政府审定后印发实施,报省政府备案,抄送省应急管理厅。各县区总体应急预案修订工作参照进行,报市政府备案,抄送市应急管理局。
      (二)专项应急预案修订工作。市级专项应急预案修订由各市级有关部门牵头,有关责任部门配合,于11月1日前完成修订,经市政府批准后,以市政府办公室文件印发实施,抄送省政府有关主管部门和市应急管理局备案。各县区要及时修订本辖区专项应急预案,报同级政府审批后,以同级政府办公室印发,抄送市政府有关部门和同级应急管理局备案。
      (三)部门应急预案修订工作。部门应急预案由市政府各有关工作部门具体负责,要根据总体应急预案、专项应急预案和部门职责进行修订,于12月1日前印发实施,报市政府和市应急管理局备案。各县区应急预案修订后印发实施,并报同级政府和应急管理局备案。
     (四)基层组织和单位应急预案。由各责任单位按照各自工作职责,根据辖区总体预案、专项预案和部门预案,结合实际进行修订完善,并于12月1日前印发实施,报辖区应急管理局备案。
      (五)重大活动应急预案编制工作。按照“谁主办、谁负责”的原则,由主办单位负责编制,应在活动举办前3天报所在地人民政府或主管部门备案。
      应急预案修订要按照《突发事件应急预案管理办法》规定,应采取以下步骤:成立修订小组、开展风险分析研判、应急能力评估、组织起草、评审、审批和发布实施。


     四、有关工作要求

      (一)加强领导。应急预案修订工作是一项涉及面广、内容涵盖多、要求标准高、联动性较强的工作。各县区、各部门、各单位要将此项工作列入重要议事日程,尽快制定工作计划,精心组织,周密部署,扎实工作,确保按时按要求完成修订任务。
      (二)压实责任。各级各部门要明确工作任务,按照各自职责分工,分级、分部门、分条块开展辖区应急预案修订工作。对已编制印发的预案要根据实际情况进行修订,对尚未编制的预案要抓紧编制,及时印发实施。
      (三)确保质量。应急预案质量直接影响到突发事件处置成效。本轮应急预案修订时间紧、任务重、要求高,各级各部门要将应急预案修订作为年度工作重点任务,准确理解修订原则和要求,切实提高应急预案修订科学性和操作性,确保应急预案质量。

      附件:应急预案名称规范

    安康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2020年4月22日


      公文PDF原件:安政办函〔2020〕48号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下午好!我是安安
    点击我为您语音播报
    切换
    下午好!我是安安
    点击我为您语音播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