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安康市人民政府 >扶贫信息 > 正文内容

    我市完成25855户建档立卡贫困户危房改造

    索引号 719776475-GK-2020-2059254 发布日期 2020-04-15 08:00
    来源 安康新闻网
    内容概述 我市完成25855户建档立卡贫困户危房改造
    【字体: 分享:

      “打赢脱贫攻坚战 决胜小康新时代” 第四场新闻发布会于4月14日召开,市住建局就我市农村危房改造脱贫攻坚工作情况作新闻发布。从2017年至2019年,我市共完成25855户建档立卡贫困户危房改造。

      近年来,全市住建部门举全系统、全行业之力,紧盯脱贫目标任务,对标行业脱贫标准,因地制宜、多措并举,一手抓脱贫摘帽和巩固提升,一手抓问题整改和风险防范,顺利实现贫困农户“住房安全有保障”的脱贫攻坚任务。

      据介绍,从2009年国家开展农村危房改造试点以来,全市累计完成农村危房改造18.387万户,争取中省补助资金19.4亿元,解决了64.2万人的基本住房安全问题,受益贫困农户占全省总量的20.14%。从2017年至2019年,作为脱贫攻坚“八个一批”农村危房改造工程具体实施单位,市住建系统积极争取中省市级专项资金、协调县级补助资金共6.67亿元,共完成25855户建档立卡贫困户危房改造,占全省任务总量的19.7%,在2018、2019年度全省农村危房改造综合考核中连续名列前茅。

      同时,住建系统充分发掘地方特色,积极创新“危改”工作的方式方法。其中汉滨区“改革工艺,推广运用新建材;改旧如旧,乡愁融入新记忆;改善环境,全力营造新生活”的“三改三新”农村危房改造典型做法得到中省扶贫、住建部门的高度肯定,人民日报、中国政府网、陕西日报等主流媒体多次进行宣传报道。今年,汉滨区还被推荐作为国家住建部、财政部全国农村危房改造工作的激励对象,在全国走出了脱贫攻坚危房改造工作的“安康经验”。

      在危房改造工作中,住建部门争取省级下派技术指导专家248人,同时在全市抽调10名建筑质量中高级工程师组建市级专家组,培训农村工匠3500余人次,对全市26万余户已脱贫、未脱贫农户住房安全进行全面排查鉴定;并通过评定房屋危险性等级、实行房屋结构设计、全面监管质量标准、实行建筑工匠管理、建立房屋跟踪监管体系等举措建立住房安全监管的长效机制,及时解决农村困难群众住房安全问题。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 责任编辑:张子怡内容纠错 关闭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