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安康市人民政府>政府信息公开>其他信息 > 正文内容

安康市金融工作办公室2019年度法治建设工作情况

索引号 719776475-GK-2020-2059673 发布日期 2020-04-16 10:28
来源 市金融办
内容概述 安康市金融工作办公室2019年度法治建设工作情况
【字体: 分享:
  2019年以来,安康市金融办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三中、四中全会精神,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按照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和省、市经济工作暨金融工作会议决策部署,在市委、市政府的坚强领导下,紧紧围绕服务实体经济、防控金融风险、深化金融改革三项任务,扎实开展金融领域扫黑除恶和防范打击处置非法集资活动,以创新作为引领发展的第一动力,加快行政职能转变,深入推进依法行政,协同推进法治政府建设,服务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现将一年来法治建设工作通报如下:
  一、2019年度法治政府建设工作开展情况
  (一)强化领导,细化责任,形成齐抓共管良好局面。为充分发挥法治建设在促进经济转型发展、服务保障改善民生、维护社会和谐稳定方面的职能作用,我办高度重视,年初就将此项工作列入年度重点工作计划,认真履行市处非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组织协调职能,协调分管副市长定期组织召开市处非工作领导小组会议,及时研究解决处非工作中遇到的困难和问题,对一些重要事项及时做出决策部署。并成立了以市金融办党组书记、主任张涛为组长,各科室主要负责人为成员的金融办法治建设工作领导小组,层层落实工作责任。业务科室结合自身工作规律和特点,按时保质完成各项法制学习和宣教工作,进一步提高法治政府建设工作的知晓率与参与度,形成齐抓共管的良好格局。
  (二)强化宣传,深化学习,形成学法用法高度自觉。在全市开展非法集资“六个一”宣传教育系列活动,录制播放了三期打击和处置非法集资电视访谈节目,在各类金融单位营业场所、广场等人流集中地段,宣传法律法规166次、下发宣传资料4万余份、悬挂标语1000余条,在160块LED电子屏轮播处非公益广告50万余次、发送打击和处置非法集资公益短信200余万条。在市政府门户网站和安康发布微信端公布了非法集资案件线索和问题举报方式,与12345市民热线合作,24小时接受群众投诉和举报,营造出了打击和处置非法集资的浓厚舆论氛围。同时重点组织干部职工学习了《行政许可法》等法律法规知识,极大提高了干部懂法、守法意识。
  (三)强化监管,优化机制,促进金融管理制度不断完善。以法制化监管理念为依托,信息化金融管理为载体,加强地方金融监管队伍建设,完善地方金融非现场监管系统和现场检查制度。协调安康市银保监分局、市市场监管局等部门对网络借贷平台线下公司严格营业执照登记审查,确保监控到位。与其他兄弟市处非办紧密联系,对突出的网络借贷违法违规行为和跨区域涉众集资事件及时反馈给有关成员单位和各县区处非办,提前做好风险防控工作。扎实做好舆情管控和属地信访维稳工作,全力将不稳定因素控制在当地、清除在萌芽。积极组织召开处非领导小组会议,进一步明确处非领导小组各成员单位职责,要求市、县区市场监管局按照职责分工,扎实开展涉非广告咨询排查,及时转办12345热线收集的问题线索。
  二、2020年度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思路
  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是一项长期性、渐进性、基础性的系统工程,要始终将法治政府建设工作贯穿于各项金融工作的全过程,切实提高全体干部职工的法律素质和社会法制化管理水平。2020年,我办将进一步创新工作思路、完善工作制度、加强法治宣传、推进民主政治,切实将法治政府建设工作纳入金融办工作全局,不断提高法治工作水平,为金融工作发展提供强有力的法治保障。
  (一)继续加强法制宣传教育。健全完善领导干部学习培训、集中学法等制度,着力提高领导干部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深化改革、推动发展、化解矛盾、维护稳定的能力。坚持和完善党支部集体学法制度,全年学法不少于4次。 
  (二)健全重大事项科学决策机制。加强对规范性文件的监管,严格规范性文件制定程序。完善决策方式,规范决策程序,强化决策责任,提高工作的透明度。组织开展对金融领域违法行为的专项整治,及时公布整治成果。
  (三)强化金融监督检查工作。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民营企业座谈会上的讲话精神,把中省市金融支持非公经济、小微企业发展的各项政策贯彻好、落实好。以提升金融监管人员业务素养为关键抓手,切实提高依法行政水平,监督检查工作实现由注重依靠行政手段管理向注重运用法律手段管理转变。
  (四)不断优化社会信用环境。切实抓好《安康市人民政府关于建立完善守信联合激励和失信联合惩戒制度加快推进社会诚信建设的实施意见》的贯彻落实,努力构建“守信一路畅通、失信处处受阻”的社会信用体系。同时,加大金融知识普及和打击处置非法集资宣传教育工作力度,增强社会公众金融意识,形成全民了解金融、运用金融、支持金融的良好氛围。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下午好!我是安安
点击我为您语音播报
切换
下午好!我是安安
点击我为您语音播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