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安康市人民政府 > 政府信息公开 > 正文内容
    文件名称 何邦军同志在全市驻村帮扶干部培训班上的讲话 公开目录: 安政通报
    索引号 719776475/2020-0039 公开形式: 主动公开
    公开责任部门 市政府办公室 成文日期: 2020年04月15日
    文号 安政通报第二十二期 公开日期: 2020-04-16 17:38
    有效性 有效

    何邦军同志在全市驻村帮扶干部培训班上的讲话

    (2020年4月3日,根据录音整理)

      按照省市脱贫攻坚工作的统一安排,经市脱贫攻坚指挥部研究,对全市一线的驻村干部进行一次全员培训。这是在脱贫攻坚最关键、最紧要时期,开展的又一轮培训工作。主要目的有三点:一是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3月6日在决战决胜脱贫攻坚座谈会上“要加强脱贫攻坚干部培训,确保新选派的驻村干部和新上任的乡村干部全部轮训一遍,增强精准扶贫、精准脱贫能力”的讲话精神;二是今年对市、县区、镇驻村干部进行了小范围的调整,有一批第一书记和驻村队员刚刚到村就任,通过轮训能帮助大家熟悉政策,尽快进入工作状态;三是脱贫攻坚到了最后的紧要关头,尤其是疫情带来的新形势,也需要驻村干部进一步统一认识、把握情况。从几天培训情况看,达到了预期的效果,希望培训工作结束之后,能更有力有效推动全市脱贫攻坚工作质量再提升。下面,我与大家交流三个方面的内容。


      一、认清严峻形势
      几年来,我市一线扶贫干部特别是在座各位付出了艰辛努力,很多同志没有周末,加班加点,才有了今天脱贫攻坚成效。应该说在去年9个县区完成了脱贫摘帽和最后845个村退出之后,今年更多的是巩固提升和完善工作,客观讲水电路刚性工作基本上都已结束,跟过去比工作量小了,所以很多同志认为可以松口气,压力没有过去那么大了,事实上当前形势依然严峻,具体有五个方面。
      第一,脱贫基础差。按照“两不愁三保障”的基本要求和“576”基本标准,目前实现了10县区的摘帽和所有贫困村退出任务,但从农村农业发展、提升脱贫质量和稳定增加农民收入来看,还有大量工作要做实做细,脱贫基础还十分薄弱。比如,每年的汛期,就会有大量水电路基础设施需要修复完善;产业基础十分薄弱,稳定持续增收的基础不牢靠;还有一些家庭的特殊情况,一旦遇到婚、病、灾等也会返贫。加上我市脱贫基数大,2016年初我市剩余贫困人口58.17万人,现在剩余3.34万人,2016到2019四年脱贫55万人,去年一年脱贫23万人,脱贫基数比任何一个市都大。基数大,带来返贫的可能性也就大。因此说,虽然我市完成了摘帽任务,但从脱贫数量和退出质量看,基础还非常薄弱,返贫的可能性很大,我们必须清醒认识。
      第二,疫情影响大。新冠肺炎疫情给整个经济社会发展带来了深刻影响,特别是给农业农村、脱贫攻坚带来的挑战,大家感受颇深。一是第三产业影响最大,目前还有大量餐馆酒店等三产服务业未满负荷营业,生意萧条,亏损严重。对三产的影响,看起来在城市,实际上影响着农村。包括农产品销售问题,尤其是农业农村人口就业问题,这些表现在城市,影响的是全局。二是对农民收入影响较大,安康有60万人在外务工,务工收入约占65%。我市往年外出务工贫困人口约28万人,目前外出务工率也只达到70%,这必然影响农民的收入,给返贫带来风险。三是疫情影响学校开学延期,特别是中小学、幼儿园的家庭,很多家长要在家照看孩子,不能外出务工。疫情对农业农村最根本的影响是务工,从而影响其稳定就业,带来的返贫风险增大。四是上半年我们着急复产复工,下半年我们更着急产品能不能卖出去。我市毛绒玩具主要销往欧美市场,近期开工企业完成了去年的订单。对脱贫攻坚而言,这同样给就业与增收带来了挑战。
      第三,问题短板多。从历次反馈和我们自查掌握的情况看,还有许多短板弱项,有些问题是原则性、底线性和否决性问题。尤其从中央专项巡视“回头看”反馈我省的3方面10个问题、国家成效考核反馈我省的6类34个具体问题来看,这些问题我市都不同程度的存在,有些问题是屡督难改、屡改屡犯的顽固问题。共性问题主要集中在思想认识、住房安全、安全饮水、稳定收入、政策落实和责任落实等方面,这些问题市脱贫指挥部都以清单的形式进行了交办。市上最近对汉滨、旬阳、紫阳三个挂牌督战的县区进行了督查,个性问题仍然很多,比如,汉滨区在“两不愁三保障”、政策落实、“一查一补两落实”、“三年行动”扫尾、驻村帮扶和风险防范等方面都存在问题;紫阳县在驻村帮扶、“一查一补两落实”、“三保障”收入不达标、产业需求、“三落实”等方面存在问题;旬阳县剩余贫困群众清零工作推进不力,部分贫困户政策落实不深不细,少数脱贫户返贫风险高,各级责任落实有待加强等。
      第四,精力不集中。一个月前市脱贫攻坚指挥部会议上要求,我市是疫情低风险区,县镇村一定要调整工作重心,要以脱贫攻坚为中心的农村工作为主,在做好疫情防控的基础上,一定要集中精力抓脱贫攻坚,要集中人力物力财力投入脱贫攻坚,当时要求6月底清零,半个月内省上又明确大多数任务必须在5月底前清零。现在还有盲目乐观和精力分散的县镇村,没有集中精力来抓脱贫攻坚工作,形势不容乐观。

      第五,时间节点紧。按照省上总体时间表和 “三排查三清零”要求,有效时间不足两个月,相当紧迫。往年各县区委、县区脱贫攻坚指挥部早已停止正常休假制度了,今年受疫情影响,还剩不到两个月的时间要完成这么量大面广的工作,目前还没有一个县做这样的决策。尽管我们希望劳逸结合并关注一线干部的休息和健康,但最后不到两个月的时间,时不待我,这也是为什么今天临时把各县区分管同志请来参会的原因,大家要好好算一下时间账、算算问题账,务必要有紧迫感,要深刻认识我市当前工作形势,排出时间、排出问题、排出责任,按时清零。


      二、突出主要矛盾
      第一,抓增收防返贫。这是当前脱贫攻坚的主要矛盾,也是未来一个时期农村工作的主要矛盾,要迅速把工作重点调整到抓增收防返贫上来。一要抓劳务输出。必须把农民的收入在近期、中长期放在务工上。受疫情影响,现在要特别突出抓有序组织、有序对接、车接车送,不然今年农民收入就得不到保障。二要抓产业。要抓住今年发展产业大好时机,气候、雨水对农业尤其是茶叶发展极为有利,同时疫情使劳动力不能按时外出,缓解了当地产业发展对劳动力的需求。三要抓复产复工。让本地龙头企业和社区工厂能给大家创造更多的就业机会,创造更多的增收机会。四要抓村集体经济。按照脱贫攻坚政策和市上统一安排,我市992个贫困村集体经济应该都有了一定积累。今年要把集体经济作为促进群众增收的兜底措施,重点帮扶三类人群,一是3.34万剩余贫困人口,除去2.5万兜底保障人口,还有8000多人要作为集体经济第一受益人;二是2.4万边缘户、监测户,是最可能返贫的人群;三是受疫情直接影响的群众。要坚决把分配方式、分配重点放在这三类人上,坚决反对平均分配,把按劳取得作为分配的第一方式。同时对各类公益性岗位以县为单位全部进行梳理,把各类公益性岗位向上述三类人群倾斜。
      第二,抓配套促融入。落实市委1号文件,加快融入问题,仍然是当前重中之重。要紧紧围绕搬迁之后的稳定居住、逐步致富,让搬迁群众怎么从农民变成新型市民这一核心,突出产业和就业,不断推进搬迁群众生产和生活方式的彻底改变。当前要抓好两个方面:一是搬迁社区小配套逐步完善提升问题,包括搬迁小区的公共服务、医疗、教育保障,逐步把搬迁户的户籍从原户籍变成新户籍,把党组织关系从原来的地方变成现在新的地方,系统全面推进。二是搬迁社区管理模式创新问题,尤其是怎么把服务做到位,比如,要探索网上办理、社区代办、村组代办等,要通过制度确立下来,让老百姓搬出后安心舒心。
      第三,抓排查保清零。排查是基础,清零是根本、是保障,这是省委对5月底以前完成任务提出的主要措施。目前,对已掌握的各类反馈问题,市上已全面反馈到县区、部门,如有新增会及时补充反馈,从现在开始对反馈问题要严格实行清零周报制和“三色”管理,“三色”管理清零制度在镇村要上墙、在市县要上网公示。要坚持排查和清零同步推进,边排查边清零,有哪些问题,哪一户哪一人的问题,怎么解决,什么时间解决等,都要清清楚楚,解决一件清零一件,“变色”一件,4月10日之前彻底完成排查任务,5月底前所有问题全部清零。
     第四,防风险守底线。脱贫攻坚工作到现在,我反复讲地有两句话。第一句话:要想脱贫攻坚走在前列,工作必须精准实细,在巡视绩效考核中逐项精准,落地落实落细;第二句话,要使脱贫攻坚工作不走在后面,就是不出现重大负面清单,有了这样的问题,那怕你的成绩是第一,但出现了任何一个影响全省、全市、全县的负面清单,都将一票否决。安康的风险防范工作在全省、全国都提得早,而且系统提出了12个方面需要防控风险的问题,但当前这项工作依然让人担心焦虑。要坚决防止信访问题变成舆情问题,舆情问题变成重大事件。老百姓有情绪,我们首先要从自己身上找原因,变上访为下访,第一时间去化解。理顺情绪是解决一切矛盾的核心,情绪理顺了事解决慢一点都不是事,情绪不理顺事解决的再好都会出事,在基层工作一定要认识到这一点,千万不能把小问题不当问题。在此类问题上,请今天参会的都要时刻绷紧这根弦,第一时间下访,第一时间解决问题,解决不了的问题第一时间给领导汇报,梳理情绪,消化矛盾,化解问题。
      第五,抓特色出经验。我市脱贫攻坚工作能始终走在全省前列,始终在全国具有一定影响,一方面是我们工作做的比较到位,一方面是我们的典型经验总结比较得力。要在继续拓展新民风建设、“扶贫扶志”等宣传成果的基础上,充分挖掘提炼群众增收防返贫、长效机制建立防返贫等经验做法,讲好安康扶贫故事,传递安康成功经验,为打赢脱贫攻坚战营造浓厚氛围、提供强大动力。


      三、强化保障措施

      一要持续强化政治意识。今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目标实现之年,是脱贫攻坚收官之年,也是巩固脱贫成果、检验脱贫成效之年,没有任何退路和弹性。行百里者半九十,能不能顺利通过脱贫攻坚“最终大考”,将直接关系到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质量和成色。各级各部门和在座的每一位扶贫干部必须进一步增强政治意识,充分认识做好今年脱贫攻坚工作的艰巨性、重要性、特殊性,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扶贫工作的重要论述和疫情防控工作重要讲话精神,用实际行动践行“四个意识”“四个自信”和“两个维护”,决不能在底线原则上出问题。
      二要压实各级各方责任。目前脱贫攻坚仍是我市的头等大事和第一民生工程,要坚持“条块结合,以块为主”的要求,坚决把各项责任落实到位。一是县区主体责任。我们在长期工作实践中形成并被证明行之有效的县区委书记一线指挥、县区领导包镇包村等责任和村实行总队长制、市县党委政府破难题专题例会等机制要继续坚持,县区主要领导要扛牢第一责任人的责任,确保排查不漏项、整改有力度、工作有质量。二是行业主管责任。坚持“谁主管、谁负责、谁落实”,各行业部门对自己负责的脱贫攻坚工作负责,并承担相应责任。三是扶贫部门督办责任。扶贫部门要统筹协调,加强督查督办力度,对存在问题的县区、部门要及时采取下发督办单、通报批评、约谈问责等方式,推动问题整改、工作落实。特别是3个驻县区挂牌督战组、2个巡回督导组、426个驻村挂牌督战组要认真履责、敢于碰硬,对整改不到位、不彻底、不得力的问题线索移交纪检部门处理。
      三要持续保持良好作风。好的工作成效是好的队伍干出来的,是好队伍的好作风干出来的。在脱贫攻坚当中,我们涌现了不少好干部,市县这几年也提拔重用了不少的脱贫攻坚一线好干部。但在一些方面个别地方还是经常出问题,归根结底还是干部作风不实。要继续加强扶贫领域作风建设,切实解决实际问题,扎扎实实推动工作,坚决反对形式主义、官僚主义。要切实减轻基层负担,做好工作、生活、安全等各方面保障,让基层扶贫干部心无旁骛投入到脱贫攻坚工作中去。要加大督查暗访力度,既督任务、督进度、督成效,又查认识、查责任、查作风,对作风不扎实、工作不务实的,随时发现、随时约谈。
      四要持续保持拼劲韧劲。我们坚忍不拔地干了这几年,最后一战要咬牙坚持,顽强拼搏,无论是工作作风还是执行政策、执行纪律,都不能出任何风险。必须清醒认识到一些致贫返贫因素、工作短板弱项、矛盾风险隐患等问题依然存在。决不能因工作取得决定性进展和积极成效而盲目乐观,决不能因剩余贫困人口相对量小、疫情形势出现积极变化而麻痹大意,决不能因连续作战而松劲厌战。要继续保持“咬定青山不放松”的韧劲、“不破楼兰终不还”的拼劲、“百尺竿头须进步”的干劲,以镇为单位再聚一次力,尽快形成九牛爬坡个个出力的局面。
      五要继续实行最严格考核。市县镇都要坚持既有的脱贫攻坚考核政策,重奖严罚,要出事业出干部,不要出问题伤干部。继续强化脱贫攻坚考核“指挥棒”导向作用,继续将脱贫攻坚工作成效考核结果纳入年度目标责任考核,实行“一票否决”,严把贫困退出关,严格执行贫困退出标准和程序,坚决杜绝数字脱贫、虚假脱贫,确保脱贫成果经得起社会和历史检验。

      今天的培训会,总体梳理了三个方面十五个重点,这是当前脱贫攻坚务必把握的主要矛盾。今天参加培训的脱贫攻坚一线干部要立即行动,把任务牢牢抓在手上,大战两个月,确保安康脱贫攻坚工作取得最后胜利。


      公文PDF原件:安政通报第二十二期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下午好!我是安安
    点击我为您语音播报
    切换
    下午好!我是安安
    点击我为您语音播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