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安康市人民政府 >扶贫信息 > 正文内容

    岚皋县精准评残助脱贫

    索引号 719776475-GK-2020-2058620 发布日期 2020-04-15 08:06
    来源 岚皋县
    内容概述 岚皋县精准评残助脱贫
    【字体: 分享:

      为了巩固脱贫攻坚成效,确保二代残疾人证到期残疾人和疑似残疾人享受扶持政策不断档,减轻残疾人办证负担,岚皋县切实加强基层基础,组织市中心医院专家团队巡回开展残疾评定,从3月30日开始,到4月15日结束,巡回全县12个镇开展残疾人评定工作,预计评残3500人。目前,已经巡回10个镇残疾评定2460人,占应评定的70.3%,其中首次评定240人,到期换发2220人,不符合持证标准105人。
      领导重视是关键。岚皋县委、县政府高度重视残疾人证核发工作,在全县镇村书记助残脱贫培训会上,要求各镇党委书记亲自落实,村党支部书记(村残协主席)亲自负责,配合做好残疾评定工作。县政府安排专项经费,用于残疾评定工作。提前向镇村下发了评残资料准备标准模版,要求以村为单位,帮助残疾人整理人手一册的评残资料。
      部门配合是保障。县残联、县卫健局下发了评残工作方案,明确了评残时间地点安排、专家组成人员、后勤保障人员等。由县残联牵头,县卫健局、市中心医院、县医院、县中医院通力协作,抽调了包含眼科、耳鼻喉科、骨科、神经内科、精神科等16名专家组成的评残专家组,配备了检测仪器,协调安排了车辆,保障了残疾评定工作有序推进。县残联依据系统导出2020年12月31日前到期的残疾人证清单,与贫困建档立卡数据进行比对,综合镇村摸底数据列出了各镇评残工作量,要求镇村对表销号,评残管理到人头。各镇残联、卫生院积极配合,分别确定了联络责任人,确保人员组织、场地安排、协调服务责任到人头。
      人员组织是根本。各镇在镇村干部会上就本轮评残工作进行了专门安排,镇残联为具体业务负责单位,各村按名单通知到人头,资料准备到人头。村上在评残当天以包车接送的方式,将残疾人及其监护人送达评残现场。对少数外出务工的残疾人,将评残表格电子版发放到人,引导其在务工地残联指定医院进行评残,表格寄回镇残联代办。
      程序规范保稳定。严格按照残疾人评定标准,由专家组进行分类评定,交复核组复核,多重类未评定到位的告知其再次评定;定类定级出现偏差的,安排权威专家现场复核。评残工作结束后,县残联按规范模版把评残结论在县镇村三级同步公示七天,接受群众监督。对不符合持证标准的,做好解释工作征得本人谅解签字,公示七天后,在系统中予以注销。
      强化宣传营氛围。大力宣传《残疾分类和分级国家标准》,耐心做好政策解释工作,坚持做到程序公开、标准公开。在评残现场,同步开展了精准康复家庭医生签约工作、残疾人扶持政策解读、残疾人专场招聘等,残联工作人员对残疾分类和分级、残疾人特惠政策进行了现场宣讲。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 责任编辑:陈文星内容纠错 关闭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