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安康市人民政府>政府信息公开>统计信息 > 正文内容

新冠肺炎疫情对安康农业生产影响的调查报告

索引号 719776475-GK-2020-2058913 发布日期 2020-03-21 09:52
来源 市统计局
内容概述 本次调查对象为全市从事粮油生产、蔬菜种植和畜禽养殖的农户及农业生产企业负责人;调查问卷内容主要分为调查对象的基本情况,疫情对农业生产影响的因素,生产物资的销售、价格、运输,农产品的价格、销售以及对抓好当前农业生产的需求几部分。 全市共回收71份有效调查问卷。从调查对象看:农户33户,占比为46.5%;合作社成员12户,占比为16.9%;农业生产企业负责人26户,占比为36.6%。从调查对象从事的主要农业生产看:主要从事粮油生产的户数26户,占比为36.6%;主要从事蔬菜种植的户数23户,占比为32.4%;主要从事畜牧养殖的户数22户,占比为31.0%。
【字体: 分享:
  为了解新冠肺炎疫情对全市农业生产的影响,市统计局结合实际,精心组织,于2月28-29日通过微信客户端进行了快速问卷调查。调查结果如下: 

 一、总体情况 
  本次调查对象为全市从事粮油生产、蔬菜种植和畜禽养殖的农户及农业生产企业负责人;调查问卷内容主要分为调查对象的基本情况,疫情对农业生产影响的因素,生产物资的销售、价格、运输,农产品的价格、销售以及对抓好当前农业生产的需求几部分。 

  全市共回收71份有效调查问卷。从调查对象看:农户33户,占比为46.5%;合作社成员12户,占比为16.9%;农业生产企业负责人26户,占比为36.6%。从调查对象从事的主要农业生产看:主要从事粮油生产的户数26户,占比为36.6%;主要从事蔬菜种植的户数23户,占比为32.4%;主要从事畜牧养殖的户数22户,占比为31.0%。 


 二、疫情对当前农业生产的影响 

  1、运输销售不畅、农资储备不足是影响农民复工复产的主因 

  调查问卷显示:此次疫情对当前农业生产影响最大的因素为运输销售不畅,占比为36.2%;第二影响因素为农业生产物资储备不足,占比为31.9%;第三为雇工短缺,劳动力不足,占比为23.3%;第四为不能下田劳作,占比为8.6%。 

  2、农产品销售价格稳中有升,超三成调查对象农产品销售渠道受阻 

  71份调查问卷中,“当前您销售的农产品价格与去年同期相比”:有40户调查对象选择基本持平,占比为56.3%;有23户选择上涨,占比为32.4%;有8户选择下降,占比为11.3%。“当前您生产的农产品主要销售渠道”:有42.3%的调查对象选择“自己送到市场或收购点”,35.2%选择“收购商到现场收购”,15.5%选择“线上销售(电话、网络等)”,还有7.0%选择“无法销售”。“目前您生产的农产品销售渠道是否畅通”:有66.2%的调查户选择销售渠道畅通,还有33.8%的调查户选择销售渠道不畅通。 

  3、农业生产物资价格稳中有涨,购置渠道不畅 

  从问卷调查结果来看,53.5%的调查对象反映农业生产物资价格与去年同期相比是上涨的,43.7%的调查对象认为农业生产物资价格持平,2.8%的调查对象认为农业生产物资价格下降。调查显示,目前我市购买农业生产物资的主要方式还是当地农资销售点,占比为78.9%;通过网上或电话等方式购买、送货上门方式购买,占比为19.7%,另外还存在1.4%的调查对象因疫情影响购买不到生产物资的情况。 

  4、疫情影响农业生产雇工价格 
  此次疫情对我市当前农业生产雇工价格也有一定影响,调查显示,与去年同期相比,认为农业生产雇工价格上涨的占比为45.1%,持平的占比为52.1%,下降的占比为2.8%。 

  三、存在问题 
  1、农产品销售有一定困难 
  受限于部分地区交通封堵、“人传人”传播等因素,农产品交易市场关闭,农产品种养户失去重要销售渠道,城乡大部分餐饮企业停业,造成农产品需求数量有一定幅度的下降,乡村地区的强力管控也使得许多农户的产品难以及时运送出去,而我市线上销售占比也较低,导致处于收获时节的农产品错过了最佳上市时间,不能及时销售。 
  2、农业生产物资购置有一定难度 
  现在正值春耕时节,各地陆续迎来春耕。目前也是农资调配运输的重要时间,比如种子、化肥、农膜等,由于各地交通管制,春耕农业生产物资供应不足问题成为短期矛盾。调查显示,我市八成的农户是通过当地农资销售点购买农业生产物资,但线下很多售卖农资产品的商户还处于关门闭市状态,还有两成农户选择从网上购买所需的生产资料,但纵观全网的发货周期看,大部分仍处于短期不发货或者无货可发的状态。 
  3、农技培训力度不足 
  在此次问卷调查中,“近期是否得到农技等部门提供的技术服务和培训”:有62.0%的调查户表示近期得到过,38.0%的调查户表示近期没有得到过帮助。农技推广服务没有达到全覆盖。 

  四、对策建议 

  根据调查对象对当前农业生产需求的因素分析,建议从以下几个方面努力确保农业农村经济健康平稳运行。 

  1、强化流通管理,保障生产物资供给,拓宽农产品销售渠道 

  面临各类交通管制、防疫要求,当前首要任务是保障货物畅通,实现生产物资供需对接。为解决销路不畅、农产品滞销问题,要进行线上线下齐发力,线下建立农产品产销对接机制,优化产销对接服务,为当地出产农产品提供便捷交易市场,让农民不用拉着菜找商贩、拉着牛找市场,提高农民种植、养殖积极性。线上搭建销售平台,扩大“农户+基地+电商+农产品”覆盖面,建立农产品电商展示展销平台,鼓励新型农业生产企业线上销售农产品,扩大销售规模。开展线上线下同步销售,充分发挥农产品市场调节作用,积极扩渠道,增仓储,稳物价,带动农民增收。 
  2、抓好春耕生产保供给,守稳筑牢全市“菜篮子”“米袋子”“果盘子” 
  全力抓好春耕备耕生产,根据市场需求适当增加叶菜和速生蔬菜生产,协调相关部门、企业做好优良种子种苗、肥料、农药、农膜等物资供应,对成熟蔬菜及时采收,及时上市,全力保障蔬菜顺畅供应。要充分发挥新型农业生产企业特别是农民合作社的作用,全力支持农业企业开工、切实保障用工需求、便捷费提供农产品质量安全检测、减免租金;及时推送主要农产品供求信息,合理安排蔬菜、畜禽等重要农产品生产,保持正常生产秩序,确保“菜篮子”“米袋子”“果盘子”产品有效供给。 
  3、创新方式方法,抓好农业技术培训服务 
  要强化技术服务,开展春季农业生产互联网大培训活动,运用i安康、微信视频等现代信息手段,线上推广农业生产新品种、新技术、新机具,指导经营主体和农民因时因地加强田间管理,通过标准化培训栽培技术、设施生产技术、防灾减灾技术等。 
  4、及时落实各类惠农支持性政策 
  落实中、省、市出台的各类有关应对新冠疫情复工复产各类优惠支持性政策,加大对农业产业化重点龙头企业、畜禽养殖场的政策支持和扶持(如贷款贴息等),在金融方面加大农业企业融资力度,解决企业融资难问题,减轻农业企业负担,培育主体发展壮大,保障农民群众增产增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下午好!我是安安
点击我为您语音播报
切换
下午好!我是安安
点击我为您语音播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