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安康市人民政府 >扶贫信息 > 正文内容

    春潮激荡茶乡紫阳

    索引号 719776475-GK-2020-2058165 发布日期 2020-04-14 09:31
    来源 紫阳县
    内容概述 春潮激荡茶乡紫阳
    【字体: 分享:

      清明过后,万物复苏,百花竞艳,春茶飘香。北纬32度的茶乡紫阳,蛰伏已久的春潮即将浩荡而起。
      在大巴山北麓的这片土地上,比春天醒得更快的,是受疫情影响后的百业俱兴;比春潮来得更紧的,是整县脱贫摘帽后兵不卸甲、马不卸鞍的脱贫攻坚再冲锋。
      “今年是脱贫攻坚收官之年,脱贫攻坚依然是头等大事、第一工程,我们要深刻认识做好今年脱贫攻坚工作的特殊性和重要性,思想不变、力度不减、干劲不松,防返贫、抓巩固、保摘帽、促振兴,一鼓作气、乘势而上,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收官战。”紫阳县委书记赵立根说。
      “脱贫了!”“摘帽了!”2月27日,陕西省政府批复同意紫阳县退出贫困县序列,紫阳县干部群众欢欣鼓舞。
      作为全省自然条件最恶劣、脱贫攻坚任务最重、贫困程度最深的县份,以后发劣势起跑,并实现与全国人民同步小康,干部必定要付出极大的努力。
      “腿不能动,手上的活儿还是能做的。”女干部张小红在入户中摔伤了腿,仍然坚持住在村上整理扶贫档案,直到伤口感染、发起了低烧,才不得不住院治疗。她辗转3个村驻村扶贫,每到一处都赢得群众的广泛赞誉。张小红获评陕西省脱贫攻坚奖,并参加2018年全省脱贫攻坚先进事迹巡回报告会,在三秦大地引起强烈反响。
      2018年,汉王镇驻马家营村扶贫干部杨平的儿子和父亲在不到两个月的时间里先后去世,杨平极力克制失去至亲的悲痛,都是在丧假还没有结束就回到村上工作。他的包联对象、70多岁的贫困户黄正祥说:“现在的扶贫干部,上比父母强、下比儿女强!”
      仁和国际社区和蒿坪镇茨沟社区是该县脱贫攻坚工作中的坚中之坚。在“百日决战”阶段,仁和国际安置社区由县委书记赵立根主抓、两名县级领导蹲点包抓,抽调260余名领导干部吃住在工地,全天候督促200多个作业面施工,确保1302套住房如期交付。在茨沟社区,蒿坪镇农综站站长邱红在“百日决战”最后半个月,每天休息不到4个小时。蒿坪镇移民搬迁工程由县长陈莲主抓,蒿坪镇班子成员全部驻守工地,领导干部一线指挥、靠前作业。经过奋战,全镇易地扶贫搬迁贫困群众在规定时限内全部住进新房。
      五年来,紫阳县4000余名党员干部积极主动融入全面小康的历史洪流,在这片深度贫困的土地上挥洒汗水、泪水和鲜血,他们的事迹被群众牢牢记在心上,也必将写进紫阳县脱贫攻坚史册。
      全县对照“576”标准,共投入各类资金70多亿元,户脱贫、村出列、县摘帽各项标准全面达标。至2019年末,紫阳县累计脱贫退出3.83万户、12.92万人,贫困发生率降至1.27%。同时,紫阳县技能培训、产业扶贫、电商扶贫、农民工党建、新民风建设等创新做法受到中省市充分肯定。
      在紫阳县刚刚谋定一场“扬眉吐气”的脱贫攻坚收官战时,新冠肺炎疫情袭来。疫情就像“倒春寒”,打乱了原定的“花期”。紫阳县迅速调整布局部署,急鼓催征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脱贫攻坚两场战役,以“抓就业保增收、抓产业促增收”为重点,极力将疫情影响降到最低。
      “注意拿好自己行李,排好队依次上车……”3月6日下午,开往上海的复工专列K4588次列车停靠在紫阳站台,务工人员满怀喜悦地列队上车。为保证当地群众尽快返岗,紫阳县与铁路部门合作,采取“点对点”火车专列运送当地的返岗复工人员。当天,1729名务工人员赴江苏、上海、广东3省市返岗复工。通过“点对点”“直通车”形式,该县共输送6200余名农民工走上工作岗位,有组织外出和群众自发外出务工5.5万人。全县73家新社区工厂复工70家,共吸纳1270人就业,其中贫困劳动力509人。
      紫阳县共有8万余名富余劳动力常年在外务工。该县一方面多方努力输送人员返岗;一方面通过促进产业发展,培育新的就业岗位、新的经济增长点。
      “有两三片叶子就有两三个分枝,要根据枝条粗细判断修剪高低。”在城关镇太平村,紫阳县茶业发展中心技术员邱红英为40多名茶农讲解茶园管护和春茶采摘技术。紫阳县茶叶生产培训工作于3月上旬全面铺开,为春茶生产做好准备。该县茶园达24万亩,茶叶产业收入是全县脱贫增收的重要渠道。紫阳县指导茶叶企业根据今年特殊情况制定生产、销售计划,积极组织滞留务工人员开展技术培训。至4月上旬,紫阳县春茶生产有序开展,为实现富硒产业产值增长25%以上的年度目标开了好头。
      3月9日,紫阳县印发《脱贫攻坚到户产业项目扶持办法》。为有效应对疫情影响,该县近日密集出台政策措施,内容涉及特色产业带、经营主体带贫贷款贴息、农产品收购、壮大集体经济等方面,确保疫情防控有效、产业健康发展、群众充分就业、贫困户稳定增收。同时,该县还从减贫防贫、易地搬迁后扶发展、问题整改和风险防范等方面进行全面安排部署,确保高质量完成脱贫攻坚目标任务。
      3月24日,紫阳县部署推进“三排查三清零”工作,全面排查问题短板、巩固脱贫成效,制定《三排查三清零工作方案》,明确时间节点,细化落实责任。各行业扶贫部门、各镇迅速行动,“两办”督查室、县脱贫办、县考核办组成联合督查组督促问题整改、倒逼责任落实,全县党员干部再次以饱满的激情投入到新一轮战斗中。
      “脱贫摘帽不是终点,而是新的起点。我们要不断健全完善群众稳定增收和防贫长效机制,以强烈的政治担当和更加务实的举措,全力巩固脱贫成果、提升脱贫质量,做好脱贫摘帽的‘后半篇文章’。”紫阳县县长陈莲说。
      “桃花未尽开菜花,夹岸黄金照落霞。自昔关南春独早,清明已煮紫阳茶。”紫阳县立足新起点、谋划新篇章,着手研究建立巩固脱贫成果、解决相对贫困的长效机制,着力推动人才、资本、公共服务等各类要素资源向乡村聚集延伸,加快实现脱贫攻坚与乡村振兴战略有机衔接,让茶乡大地春潮一浪更比一浪高。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 责任编辑:陈文星内容纠错 关闭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