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安康市人民政府 >媒体关注 > 正文内容

    陕西安康实现全域脱贫摘帽——

    安康:构建社会大扶贫格局

    作者:徐彬彬 黄海清 时间:2020-04-14 08:12 来源:人民日报海外版【字体:

      安康市位于国家秦巴山集中连片特困地区,新一轮精准扶贫精准脱贫开展的四年多来,全市累计减贫54.83万人,贫困发生率由23.5%下降到1.3%,今年已经实现了全域脱贫摘帽。与此同时,全市主要经济指标增速连续5年领跑全省,入选“中国营商环境质量十佳城市”。
      安康是如何做到的?安康市委书记郭青表示,其中一条重要经验是积极构建社会大扶贫格局,通过推动东西部扶贫协作和定点扶贫,逐步缩小观念、技术、人才等方面的差距,让社会扶贫成为“输血”变“造血”功能的契机所在。


     从引企业到建产业
      走进安康爱多宝动漫文化公司的新社区工厂,“哒哒哒”的缝纫机声此起彼伏,戴着口罩的工人们在各自工位上紧张有序地忙碌着,这里完全看不出疫情的影响。公司负责人王亮说:“我们被确定为2022年北京冬奥会吉祥物供应商,订单不少。”
      2017年12月,在苏陕协作的推动下,来自江苏的王亮在安康投资建设了第一家毛绒玩具企业。两年来,安康毛绒玩具产业实现了井喷式发展,全市已建成毛绒玩具企业308家,吸纳就业10976人,其中贫困人口2848人,实现产值13.2亿元。
      时任常州对口帮扶安康工作组组长戴胡爽回忆起这段历程:安康易地搬迁规模全省第一,如何让搬迁群众“稳得住、能致富”?戴胡爽想到毛绒玩具产业聚集在江苏等发达地区,却又受制于招工难而有所滑坡。何不将其引进安康?常州对口帮扶安康工作组提交了专题报告,迅速得到市委市政府的肯定支持。如今,玩具项目已实现了从引企业到建产业的裂变,新社区工厂实现了百户以上安置区全覆盖。
      安康市副市长何邦军告诉笔者:“我们正从人才培养、创意设计、产品展销、物流配送等方面培育全产业链,真正把安康打造成为‘毛绒玩具文创产业新都’。”


      从“给什么”到“要什么”
      “与其他贫困地区要钱、要物的情况不同,安康渴望自身‘造血’能力提升,更多要政策、要平台。”中国建设银行挂职市委常委、副市长邱纪成有感而发。
      2018年5月,中国建设银行董事长田国立到安康调研脱贫攻坚工作,郭青在会谈中希望建行为安康小微企业提供金融助力。一款专门为安康新社区工厂发展量身定做的“新社区工厂贷”在全市全面推开。
      “要是没有这笔资金,公司可能就撑不下去了。”陕西普瑞克工艺品制造有限公司负责人黄新耀一直在为资金紧缺犯愁,没想到一个电话就拿到了建行200万元零担保、零抵押、纯信用的低息贷款。
      紧随“新社区工厂贷”之后,建行“秦巴呼叫贷”“惠农富硒贷”等一系列为安康“定制”的金融政策相继从扶贫工作中衍化出来,成为推动安康脱贫攻坚、实现经济高质量发展的“加速器”。
      不仅如此,安康借助中国建设银行技术和智力优势,搭建了“安康智慧治理”服务平台。在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中,依托该平台开发的“健康码”,发挥了关键作用。


      从被动接受到主动出击
      “安康有好的自然资源禀赋,外面有对健康绿色产品的需求,我们借助社会扶贫力量,运用‘定制+众筹+体验’的模式,让山区优质产品走出去,把外地朋友请进来。”市脱贫办主任郭德林介绍。
      如今,安康人学会了运用定制农业、分享经济的新理念,形成了“我在乡下有块田”“妈妈的针线包”“爷爷家的老蜂蜜”“青春洋芋”等多项个性化、柔性化扶贫项目,一方面把农民组织起来,一方面通过直播、网店等形式把好东西卖出去。
      “每次外出,我都担负着双重使命。”市脱贫办副主任、社会扶贫组组长杨首艳告诉笔者,市领导多次强调,不仅要把社会扶贫工作对接好,还要把安康产品推介出去、把战略投资招引进来。
      3月8日,在“携手安康·山河无恙”网络招商推介会上,安康市与14家企业在线签订了总投资21亿元的招商项目合同,项目涵盖装备制造、富硒食品、毛绒玩具、生物医药等领域,实现了安康疫情期间招商活动的“开门红”。新签约的陕西正安恒大汽车装备有限公司总经理王田说:“安康的干部帮我们为项目落地做了大量前期工作,正是他们这份诚意和付出,让我对在安康投资发展充满信心。”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 责任编辑:张子怡内容纠错 关闭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