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安康市人民政府>政府信息公开 > 正文内容

安康市教育体育局关于印发《全市2020年春季学期开学工作方案》的通知

索引号 719776475-GK-2020-2056193 发布日期 2020-04-08 16:11
来源 市教育体育局
内容概述 安康市教育体育局关于印发《全市2020年春季学期开学工作方案》的通知
【字体: 分享:
各县区教体和科技局、安康高新区教体和文旅局、恒口示范区教体局,市直局属各单位: 
  经市委、市政府研究同意,现将《全市2020年春季学期开学工作方案》印发给你们,请结合实际,抓好落实,全力确保广大师生身体健康和生命安全。 

安康市教育体育局 
2020年4月8日 

全市2020年春季学期开学工作方案 

  为贯彻全省学校春季开学视频调度会议精神,切实做好全市2020年春季学期开学工作,结合我市疫情防控实际情况,特制定本工作方案。 
  一、总体要求 
  全市各级各类学校要严格按照教育部“疫情没有得到基本控制前不开学,学校基本防控条件不具备不开学,师生和校园公共卫生安全得不到切实保障不开学”的要求,认真谋划本校各年级开学工作,全面落实“两案九制”建设,结合实际制定并落实“一校一案、一策”,科学、周密组织师生返校,认真落实中省市印发的校园疫情防控工作指南要求,加强校园管理和日常疫情防控,确保2020年春季学期开学安全。 
  二、开学时间 
  3月30日,全市高三年级开学;4月7日,全市初三年级和中等职业学校毕业班开学;4月15日,全市高二、初二年级和中等职业学校非毕业班开学;4月20日,高一、初一年级和全市小学四至六年级开学;4月26日,全市小学一至三年级开学;特殊教育学校和幼儿园开学时间另行通知。 
  三、主要工作 
  (一)完善开学方案。各级各类学校要依据开学时间,认真制定本校错时错峰开学工作方案,报上一级教育主管行政部门审核备案。各学校要进一步完善“两案九制”,即疫情防控工作方案、应急处置预案、传染病疫情报告制度、晨午检制度、因病缺课(缺勤)登记追踪制度、复课(复工)证明查验制度、健康管理制度、免疫接种证查验制度、传染病防控健康教育制度、通风消毒制度和环境卫生检查通报制度,确保每项工作细分到人、责任夯实到位。 
  (二)细致摸底排查。各学校要依照已建立的师生员工健康档案,再次对所有师生员工的健康状况、假期出行、参加聚会情况进行全面摸底排查,准确掌握每一位师生健康状况、外出情况、人员接触情况及家庭成员是否感染等信息,逐一进行风险研判。从外地返回我市的师生员工要严格落实开学前居家隔离14天的要求,隔离期不解除,不得擅自返校。 
  (三)全面消除隐患。卫健部门要按照“一校一指导”的原则,派专人督促指导每所学校全面开展专业的校园环境清洁消毒工作。开学前一周,学校要至少进行2次全面的校园环境卫生清洁和预防性消毒,消除卫生死角,彻底阻断各类病媒生物滋生,重点加强教室、宿舍、食堂、厕所等重点区域和场所的消杀,对讲台、课桌椅、门窗把手、水龙头、开关等高频接触的物体表面进行预防性消毒处理。保持公共活动区域持续通风。要加强对自备水源的防护,做好供水设施的清洁、消毒工作。通过自备水源、二次供水设施提供的生活饮用水在开学前必须检测合格。市场监管部门要指导学校对食堂进行全面检查,消除食品安全隐患,食堂所有从业人员要持有效健康证明上岗。 
  (四)强化物资保障。各县区、各学校要切实做好防控物资和设施保障工作。切实做好口罩、酒精、洗手液、消毒液、体温计、红外热成像仪等疫情防控物资储备。学校要合理测算储备物资需求,建立专门管理制度,实行动态管控,做到科学使用,确保疫情防控物资“专物专用”。学校要在远离教学区的地方设置相对独立、带有洗手消毒设施的临时隔离观察室。 
  (五)合理规划安排。各学校要制定开学当日学生返校方案,科学设置进入校园路线和体温检测安排,周密做好错时上下学计划,避免学生在校门口聚集。充分考虑隔离观察室与体温检测点的距离,设计好留观学生转移路线,避开学生密集区。开学后,要做好学生住宿安排,适当拉开学生床位间隔。制定错时作息表,实行错峰上课、错时用餐。指定学生课外活动区域、进出线路,引导学生错时分区活动。 
  (六)做好教学衔接。在正式开学前,要进一步加强对相关年级线上课堂的教学教研指导,系统优化实施方案,科学有效抓好在线教育教学工作。正式开学初期,统筹抓好线上教学与线下课堂教学工作衔接工作,提前安排部署,全面了解学情,准确掌握延迟开学期间“停课不停学、不停教”教育教学质量效果,寻找共性问题和个性化短板,制定有针对性的教育教学衔接方案,确保高质量完成学期教育教学工作任务。 
  (七)狠抓应急准备。学校所在地的卫健部门要指导学校明确1家医疗机构作为疫情防控联动单位,负责接收、诊断有发热症状的师生。开学前,学校要组织教职员工开展1次疫情应急处置演练,明确处置流程和各环节负责人,将应急处置流程图张贴在校园醒目位置。开学后,师生员工如出现发热、乏力、干咳等可疑症状,应及时隔离并安排就医;发现确诊病例的学校,立即启动应急预案,向疾控部门和教育部门报告;积极配合做好春季其他传染病防控工作。 
  四、责任分工 
  (一)落实各级政府责任。各级政府要落实属地管理责任,加强组织协调,强化工作举措,落实各职能部门工作职责,保障学校防控物资,实地检查学校开学准备情况,确保开学工作万无一失。 
  (二)落实教育行政部门主管责任。各级教育行政部门要认真履行主管部门责任,督促学校按照本方案,全面落实各项防控措施。对学校开学前疫情防控准备、开学后措施落实情况进行督促检查。 
  (三)落实相关部门工作责任。各相关部门要围绕确保师生开学安全的目标,积极落实防控各项工作。卫健部门要牵头出台出台《关于指导全市学校做好校园防疫的工作机制》,设立定点防疫医院,医院、卫生所与学校结对,选派医疗专业指导组,入校指导师生防疫、校园消杀工作,确保疑似师生能第一时间送至定点医院进行专业隔离和诊治;工信、发改、财政等部门负责协调学校采购和储备防控物资,加强进校防控物资质量监管;网信部门负责涉教育疫情的网上虚假、有害信息监测和处置;公安部门负责依法查处打击影响和干扰学校疫情防控的违法犯罪活动;其他有关部门按各自职责,抓紧抓实抓细疫情防控工作。 
  (四)落实学校主体责任。学校校(园)长要严格履行第一责任人责任。学校要建立健全“两案九制”,加强师生员工健康管理,严格实行“日报告”、“零报告”制度。认真做好开学前后疫情防控各项工作。建立学校、年级、班级三级防控工作体系。加强家校联系,主动告知学生和家长必须履行疫情防控义务。 
  (五)落实师生家长责任。全体师生和家长要配合学校做好疫情防控工作,如实向学校报告身体健康状况和生活轨迹。做好返校、上下学途中和居家防护工作。配合有关部门和学校做好体温检测、隔离等工作。 
  五、工作要求 
  (一)加强组织领导。各级政府要将此次开学作为一项重大政治任务,各级教育行政部门和各学校要加强开学工作的组织领导,制定开学工作方案,督促指导学校做好开学准备和疫情防控工作。 
  (二)全面督导整治。各级教育、卫健、市场监管等部门要成立开学工作督导组,对各地各学校疫情防控工作和开学准备工作情况进行全面检查。发现问题要立即整改,未达到开学条件的学校不得开学。各级教育、公安、卫健、城管、市场监管等部门要在开学前强力开展校园及周边环境综合治理。 
  (三)强化宣传教育。各级各类学校要通过多种渠道广泛宣传普及疫情防控知识,对全体教职员工进行防控制度、个人防护与消毒等知识和技能培训,密切关注、积极应对社会舆情,营造良好的开学氛围。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下午好!我是安安
点击我为您语音播报
切换
下午好!我是安安
点击我为您语音播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