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安康市人民政府 >扶贫信息 > 正文内容

    石泉县借势而进 乘势而上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

    索引号 719776475-GK-2020-2052191 发布日期 2020-03-30 08:22
    来源 石泉县
    内容概述 石泉县借势而进 乘势而上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
    【字体: 分享:

      “不松懈,不动摇,不放松,乘势而上,一鼓作气,打赢并夺取脱贫攻坚战全面胜利。”为了认真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决战决胜脱贫攻坚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和中省市的安排部署,石泉县早谋良方,精施良策,在规划引领、产业支撑、就业保障、发展融入、成果巩固等方面下足“磨刀功”“砍柴功”,抓深抓细抓实工作,形成干群凝心聚力战贫困,社会文明和谐惠民生的良好发展局面。

      围绕任务落实抓规划引领
      经过各方努力,石泉县2019年成功实现脱贫“摘帽”退出。面对脱贫成果的巩固,剩余1246 户2077人脱贫人口的脱贫“退出”以及易地扶贫搬迁后续帮扶等问题,如何确保实现2020年脱贫攻坚一战获胜、完美收官?如何做到脱贫攻坚与乡村振兴有机融合、高效对接?
      工作判断力、决策力、执行力、落实力考量各级党员领导干部的执政能力。石泉县坚持科学谋划,科学制定近期、短期、中期计划、规划,为推动落实工作提供了重要的引领力。按照防疫与战贫“两手抓”“两不误”“双胜利”的要求,全民力抓疫情防控和春季春耕生产、保供保就业、企业开工复产工作;按照持续巩固、持续完善、持续整改提高的要求,结合回顾总结上年度工作,科学下达脱贫攻坚工作本年度计划任务和责任清单,要求各镇、各部门做到月督导、月落实、月自查、月小结;按照《石泉县乡村振兴“十百千”工程三年行动方案》抓促产业振兴、生态振兴、人才振兴的要求,重点培育骨干农业龙头企业10个、现代农业示范园区10个、优质农产品品牌10个、集体经济示范村10个、农旅融合示范村10个、美丽新村100个、能人兴业典型1000人,通过强化项目支持、金融支持、技术支持、奖补支持,全力打造乡村振兴样板。
      脱贫攻坚收官之年遭遇疫情影响,各项工作任务更重,要求更高。在重重压力和困难面前,全县仍然目标不变,重心不移,靶心不散,按照规划要求,各项工作正高效、有力、紧张、有序推进。

      围绕稳定增收抓“三业”支撑
      产业扶贫是稳定脱贫的根本之策,创业发展是稳定脱贫的重要保证,就业增收是稳定脱贫的重要途径。打牢脱贫基础,实现更高质量更可持续的“脱贫退出”,群众的收入保证至关重要。石泉县合理布局安排,控扩产业规模;鼓励支持发展,兴办创业实体;坚持内扩外联,挖掘就业潜力,推动“三业”稳步发展,确保群众收入稳增不减。
      为了激发群众抓促“三业”发展的积极性,专门制定出台了《石泉县2020年稳定脱贫产业就业“三有三稳三增”(村村有集体经济带动贫困户稳定增收、户户有长效产业支撑贫困户稳定增收、人人有就业岗位保障贫困户稳定增收)奖补办法》。根据办法规定,将安排资金重点对建档立卡户在一二三产领域发展产业或自主就业(创业)的均按照当年实际收入予以奖补,对集体经济发展成效突出的村根据带动贫困户增收户数和集体经济年净收益10万元以上、30万元以上、50万元以上、100万元以上分别划分档次进行奖补。在利好政策的激励下,在产业链的功能细分中,石泉县种植业、养殖业、加工业和劳务服务业等掀起发展热潮,成为群众增收致富的“富库”“活水”。

      围绕安居乐业抓发展融入
      易地扶贫搬迁要搬得出、稳得住、能致富。习近平总书记指出,现在搬得出的问题基本解决了,下一步的重点是要稳得住、逐步能致富。
      为了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要求,为了做好全县易地搬迁群众后续发展工作,促进搬迁群众融入新环境、适应新生活,石泉县在深入调研了解群众搬迁安置现状和安居乐业需求后,及时出台《关于做好易地搬迁群众后续发展工作的实施意见》,要求县“四大家”主要领导分别包联500户以上的4个搬迁安置点,其他县级领导包联100户至500户的22个搬迁安置点,100户以下的112个搬迁安置点由镇领导干部分别包联,易地扶贫搬迁户由现有扶贫帮扶干部包抓。目前,全体包抓领导干部正以创建“文明小区、幸福家园”为抓手,以“三完善、三支撑、三保障”(即完善设施配套、完善组织管理、完善服务体系,强化产业支撑、强化创业支撑、强化就业支撑,保障财产权益、保障公共权益、保障民主权益)为着力点,坚持“党建引领、创新机制,发展为要、‘三业’支撑,分类指导、务实施策,量力而行、政策合理,群众主体、激发活力”的原则,全力做好池河镇集镇西区集中安置点、城关镇江南移民搬迁安置示范小区、城关镇杨柳移民示范小区、城关镇汉水明珠安置点等搬迁安置点群众后续发展工作,并同步完善搬迁社区基层组织体系、基础设施体系、“三业”增收体系、权益保障体系、公共服务体系、社区治理体系“六大”体系,让搬迁群众真正快速实现家庭融入、生活融入、生产融入、管理融入、文化融入、思想融入、服务融入、发展融入,进而达到“稳得住、安其居、融得好、乐其业、快致富”的目的。

      围绕成果巩固抓防范返贫
      创业艰,成业难,守业更艰难。为了巩固精准扶贫、精准脱贫制度、工作、实践成果,让群众共享脱贫发展成果,共享小康社会建设成果,该县针对各类风险,各种问题,各条底线,科学预判在前,积极谋划在先,先后出台《关于建立“五位一体”稳定脱贫长效工作机制的实施意见》《石泉县返贫监测认定和帮扶办法》,要求各驻村工作队、各镇和县脱贫攻坚指挥部认真履行职责,发挥各自作用,紧紧围绕“两不愁、三保障”标准,按照“一月一精准排查、评估、认定”的监测要求,重点监测全国扶贫开发系统内2014年以来所有已脱贫对象及非贫困户是否存在因重大疾病、自然灾害、意外变故、产业失败、就业不稳等原因导致的返贫和新出现的贫困对象,并对应采取“一户一套精准措施、一户一人精准包抓、一户一验收精准销号”的帮扶要求,确保监测精准、帮扶精准。
      目前,石泉一边加大政策资金保障力度,一边加大督导考核和执纪问责力度,通过优化保障全力促抓工作落实,织牢“网底”全面夯实扶贫“兜底”工作,誓让石泉儿女齐奋楫、齐扬帆、齐冲锋,共同迎接脱贫攻坚收官之战的新胜利!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 责任编辑:陈文星内容纠错 关闭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