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安康市人民政府 >走进安康>安康旅游>食在安康 > 正文内容

    非遗美食:五里稠酒、黄酒,绵甜爽口、回味无穷

    作者:佚名 时间:2020-03-30 08:58 来源:安康旅游 字号: 打印

      汉滨区位于秦岭以南、巴山之北,盛产一种脍炙人口的饮品——“五里稠酒”,该酒味道爽口,是大众消费的主要产品。

      五里稠酒分布于安康市汉滨区月河川道五里镇、恒口镇、大同镇。是当地农家自己酿造的一种糯米酒。自古以来,这里的群众自酿黄酒的老习俗就流传后世,黄酒、稠酒是这里待客的佳品,深受当地广大消费者欢迎。

      五里稠酒、黄酒极有名声,是属于纯手工制作发酵而成,不含任何添加剂、色素、香精的一种纯天然绿色低度酒类。

      喝一碗稠酒,一时间血顺气畅,腰腿舒展,极为舒服。其做法也讲究,从踩曲到制酒成熟有一套很繁琐的制作过程。唐代金州刺史姚合有诗赞之:“溢瓮清如水,黏杯半似脂。”证明唐代金州已盛产稠酒。

      五里稠酒营养丰富,保健作用明显,老少皆宜,体现了当地居民科学合理的生活习惯和养生理念。其酿造的全民参与性,促进了地域文化的认同,其手工生产技艺和质优味美的酒产品,目前已被列为安康市第三批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
      五里黄酒先后经历端午前后采麯药、制麯、酿酒、成酒过程,在发酵的过程中形成了“甜、酸、苦、辣、香、鲜”六味,待开缸后酒香四溢,色泽橙黄,形如琥珀,甘甜爽口,具有滋补营养、活血化瘀、驱风御寒之妙用,喝来绵甜爽口,回味无穷。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 责任编辑:张子怡内容纠错 关闭本页
    下午好!我是安安
    点击我为您语音播报
    切换
    下午好!我是安安
    点击我为您语音播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