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热词:
您当前的位置:安康市人民政府 >部门动态 > 正文内容

安康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全力保障疫情防控期间食品安全

作者:李继超 时间:2020-03-25 09:58 来源:市市场监督管理局 【字体:

  近日,安康市市场监管局为认真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食品安全监管“四个最严”的要求,保障全市人民群众疫情防控期间“舌尖上”的安全,全面排查食品安全风险隐患,结合“保价格、保质量、保供应”行动,在保证疫情防控期间市场供应的前提下,针对消费市场需求量较大、市民日常生活必需的“米袋子”“菜篮子”重点食品米、面、油、蔬菜、水果、畜禽肉、蛋、奶、水产品等22个品种、对可能存在问题的农兽药残留、微生物污染等192个检验项目开展了食品安全专项监督抽检工作。
  为确保此次疫情防控期间食品专项抽检工作的顺利进行,市市场监管局高度重视,周密部署,采取有效措施,保证了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期间重点食品抽检工作的有序开展。一是高度重视抓协调。市市场监管局主要领导第一时间及时向市政府领导汇报,积极协调市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市财政局,按照疫情防控期间特事特办的原则,建立采购“绿色通道”,简化采购审批程序,落实抽检专项资金,在时间紧、任务重的情况下,通过竞争性谈判,分别从9家公司中遴选了陕西华研检测技术有限责任公司、中量检测认证有限公司2家第三方检测机构具体承担抽检工作。二是周密部署抓统筹。市市场监管局结合全市疫情防控的实际情况,周密部署,做到“抽样”与“疫情防控”两不误,制定下发了《安康市抗疫期间“米袋子”“菜篮子”重点食品专项监督抽检计划》,明确了抽样任务、防控措施、时间节点、数据报送、核查处置、信息公布等工作要求,执法支队抽调精兵强将成立专项小组,召开专题会议,研究部署食品监督抽检与“疫情防控”工作。抽检前组织疫情防护知识与抽检技能专题培训,备足备全口罩、手套、酒精等防护物资,落实了抽样过程消毒等措施,确保了抽检人员的人身健康安全;抽检中,严格要求工作人员遵守省、市疫情防控指挥部的各项管理规定,主动接受体温监测,加强与被抽检单位的沟通协调,做到程序规范,言行得体。三是精准抽样抓重点。此次疫情防控期间食品专项抽检工作,坚持以问题为导向,采取市、县(区)全覆盖,突出“重点区域、重点品种、重点检测参数”,即以食品批发市场、农贸市场、商场超市等销售量较大具有代表性的食品流通环节为重点区域,以人民群众日常生活必需的大米、面粉、食用油、蔬菜、水果、畜禽肉、蛋、奶制品为重点品种,以人民群众关心的食品农兽药残留、食品添加剂、真菌毒素、防腐剂、污染物等为重点检测项目参数,实施精准抽样,力争快抽、快检、快处、快结。
  截止3月24日,全市共抽检食品样品863个批次,占省局下达抽检任务数的287.66%,提前超额完成了疫情防控期间食品专项抽检任务,样品检测工作正在有序开展中。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 责任编辑:陈文星内容纠错 关闭本页
下午好!我是安安
点击我为您语音播报
切换
下午好!我是安安
点击我为您语音播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