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安康市人民政府 >县市区新闻>平利 > 正文内容

    战“疫”一线的“90后”第一书记

    作者:梁华 杨云华 时间:2020-03-25 10:14 来源:平利县 字号: 打印

      3月16日,越过一道道山梁,刚看到周刚时,他从平利县大贵镇广兴寨村新建组的蚕桑基地里回来,来不及擦去脚上的尘土,就匆匆忙忙赶去茶山。“今年雨水好,阳光充足,茶叶涨势不错,要抓紧时间督促农户采茶了。”
      周刚,男,1992年2月出生,中共党员,2015年7月参加工作,现任平利县人民检察院检察官助理、派驻平利县大贵镇广兴寨村第一书记。作为一名共产党员,周刚同志在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中把初心落在行动上,把使命担在肩膀上,冲锋在前,勇于担当,用实际行动在非常之时、非常之事中谱写人民检察爱人民的感人诗篇。

      临危受命 迎难而上
      1月下旬,湖北武汉新冠肺炎疫情全国爆发,秦楚锁钥,边关平利,一道关垭连陕鄂,疫情防控形势异常严峻。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一场联防联控的阻击战在秦楚边关的平利县全面打响。正月还没收假,周刚同志接到院党组的通知,派往平利县大贵镇广兴寨村担任第一书记,前往防控疫情第一线。周刚同志坚决服从院党组安排,临危受命。
      广兴寨村位于平利县大贵镇政府西南6公里,东与本镇百家湾村联合组毗邻、南与本镇儒林堡村交界、西与三阳镇湖河村接壤、北与老县镇七里沟村相连,地处大三路沿线,辖内有湖北等地务工返乡人员40余人,疫情防控任务重、责任大。作为第一书记,周刚同志暗下决心,毫不退缩,主动请战、冲锋在前,用行动践行入党时的铮铮誓言。
      广兴寨村疫情防控阻击战全面打响后,周刚同志全身心投入包抓的平利县大贵镇广兴寨村疫情防控工作。首先要做的就是熟悉村情,了解外来返乡人员个人信息、基本情况,周刚主动同村两委沟通协作,用半天时间便熟悉了全村人员基本分布及外来务工返乡人员基本情况、村级物资储备情况。随后迅速组织驻村四支队伍及检察院党员应急小分队召开疫情工作防控工作会议,明确责任分工,细化工作任务,组成了由村“两委”、第一书记、镇驻村干部与院疫情防控工作党员干警工作专班,联系包帮单位检察院,开展物资协调、保障后勤。各工作小组迅速奔赴一线开展重点人员排查、设立劝返点、发动群众进行联防联控。

      织牢一张“管控网”
      坚持外防输入、内防扩散。周刚同志主动担负起坚守小村“门户”的责任,为了确保疫情防控周密细致,做到“不漏一户、不漏一人”,每天同村“两委”、镇驻村干部到各组重要路口轮流值守,对来往该村的外来人员及车辆进行严格排查登记,逐人测量体温、登记、劝返、询问外出史和接触史等信息,并翔实登记相关信息,严防死守,不漏一车一人,切实把住疫情输入第一道关口。
      防控工作中,周刚累计劝返人员100余人次,重点对3户从湖北务工返回人员实行全天候监控,帮助居家隔离人员代购日常生活用品。

      织密一张“宣传网”
      加大健康知识宣传普及,利用村委会广播及时发布疫情防控相关知识,主动回应群众关切,增强群众自我保护意识。全方位加强宣传防范,引导群众加强科学防控,不聚会、不聚餐、不走亲访友、不串门、减少外出。同时深入到该村3个集中安置点向村民宣传疫情防控相关知识、发放张贴宣传彩页100余份,送去84等消毒用品30余瓶,并协助做好环境卫生整治和消毒消杀工作,教育引导群众加强卫生清洁、注意饮食健康、外出佩戴口罩,确保人群聚集场所开展集中消毒消杀不留死角。

      我是党员,我先上
      2月14日,该村一名村民出现发热症状,被定为疑似病例。危难之处显身手。面临被传染的风险,周刚没有任何疑虑和迟钝,自告奋勇站了出来,及时将相关情况汇报上级部门,并迅速联系镇卫生院将患者送往定点医院进行治疗,连夜前往发热患者居住所在地,排查相关密切接触人员,主动与隔离人员进行谈心疏导,稳定隔离人员情绪,经安康市医院三次核酸检测该疑似患者结果全部呈现阴性,密切接触人员已经解除隔离,突发事件得到较好处理。
      事后,有人问周刚,在那种情况下,你还没有结婚,难道不怕吗?周刚腼腆地说:“也想过怕,但我是党员,我就得先上,没有时间容你迟疑。”
      在周刚和脱贫攻坚“四支队伍”的共同努力下,截至目前,广兴寨村疫情防控工作取得阶段性成效。

      打好战疫、春耕组合拳
      一年之际在于春。广兴寨村的疫情防控取得较好成效后,周刚同村“两委”迅速转变工作思路,在抓好疫情防控的前提下,迅速推进脱贫攻坚、春耕生产和复工复产工作,做到广兴寨村疫情防控不减压、脱贫攻坚不松劲、春耕生产不误时。第一场春雨刚过,周刚便同村“两委”及驻村干部深入田间地头,引导农户抢抓农时抓好春耕备耕,积极动员村民对富硒茶山农作物进行施肥管理,为每户发放口罩,强调注重个人防护,通过以家庭为单位、务农人员不聚集的方式,在各自耕地进行春耕作业,真正做到疫情防控和春耕生产同步有序推进。
      就2020年脱贫攻坚任务,周刚心里有了谱,就是要进一步优化产业结构,坚持“百千万”的产业结构(百亩花椒,百亩蚕桑;千只羊,千亩茶;万筒食用菌),壮大养羊、食用菌、蚕桑、茶、花椒种植等特色产业,新发展“三厂两地一有机”(养牛厂、养鸡厂、养猪场,蚕桑基地、茶园基地,一户一有机蔬菜)产业,进一步推广“党支部+经营主体+贫困户”产业扶贫模式,真正让群众不仅脱了贫,还能富起来,过上幸福的日子。
      防控还在继续,百花灿烂盛开。每天行走在乡间小路上,周刚对战胜疫情,对带领群众奔向全面小康信心满满。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 责任编辑:陈文星内容纠错 关闭本页
    下午好!我是安安
    点击我为您语音播报
    切换
    下午好!我是安安
    点击我为您语音播报